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首页  |  期刊社主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征稿启事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03年 34卷 06期
刊出日期:2003-12-28

论文
   
论文
1 陈和钦
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蕴涵的三维统一的实践方法
实践的三个维度是重点性、协调性和价值性。三维结构是我党总结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经验的基本范式。党的十六大报告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关键、核心、本质的论述,概括了三维结构系统性质功能发挥的基本特征,提供了整体把握三维结构的科学向导,从而完善了三维统一的实践方法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401 ) [HTML KB] [PDF 0KB] ( 69 )
1 李刚
论哲学范畴与思维方式的内在关系——兼论“效益”范畴与当代思维方式
哲学范畴与思维方式之间存在着内在的联系,一个时代的思维方式就是由当时的哲学范畴结成的"网",范畴的特点决定和体现着思维方式的特点,范畴系统的演变决定和体现着思维方式的变革。优化哲学范畴系统对优化思维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495 ) [HTML KB] [PDF 0KB] ( 54 )
1 陈平辉; 熊进萍
寻求主体的诗性解放——论陆九渊心学的解构意义
在朱熹理学没落的地方,正是陆九渊心学跃升之处。陆九渊一生反对著述,反对理性禁锢,看重对话,看重释放本心。其哲学思想带有鲜明的启迪品格和反叛教化的特征,其终极目的在于寻求主体的诗性解放。在当今社会中,陆九渊心学的解构性仍然具有显著的现代价值。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571 ) [HTML KB] [PDF 0KB] ( 68 )
1 江泰然
朱德论社会主义建设的运行机制
朱德对社会主义的探索是比较早的,也是比较全面和具体的。他首次提出"建设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的思想,并从经济、政治和军事方面论述了其运行机制。在经济建设上,朱德提出必须建立起按客观规律办事,发展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实行"人人富裕,共同富裕"的运行机制;在政治建设上,必须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563 ) [HTML KB] [PDF 0KB] ( 62 )
1 方茁; 叶东; 刘尚毅
我国政党制度是政治文明的制度基础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体现了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三重规定性:政治文明规定性、社会主义规定性、国别规定性,并通过政治制度的各个层面得以体现。我国政党制度适应了社会主义政治文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461 ) [HTML KB] [PDF 0KB] ( 54 )
1 刘海涛; 刘亮根
宪政的现实主义与理想主义
一般认为,宪政是一种以限权、防权为设防的现实主义学说。宪政不仅是现实主义的,而且又是理想主义的。宪政的现实主义以它的理想主义为前提,是带着道德感和责任感的现实主义;宪政的理想主义隐含于它的强烈的现实感之中,它不是高调、积极的理想主义,而是低调、"消极"的理想主义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513 ) [HTML KB] [PDF 0KB] ( 56 )
1 陈世润; 杨少华
论苏东剧变后古巴的对外政策
苏东剧变后,古巴共产党根据变化了的形势,制订和实施了一系列新的对外政策: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捍卫社会主义政权和国家独立主权;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大力吸引外资和发展对外经贸关系;积极开展灵活务实的"全方位外交"活动。经过10余年的不懈努力,古巴目前已经基本走出困境,国际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404 ) [HTML KB] [PDF 0KB] ( 34 )
1 黄平槐; 葛刚
试论人的社会化行为生态学的创建及其意义
以行为为视角,用生态学的原理和方法研究人的社会化,从而拓展人的社会化理论,不仅是理论发展的逻辑必然,而且也是人的社会化实践的现实呼唤。社会化行为生态学是人的社会化理论在行为生态学维度拓展的理论成果,它以社会个体的社会化行为与社会化环境之间相互关系为研究对象,它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572 ) [HTML KB] [PDF 0KB] ( 47 )
1 饶武元; 陈钊
职称评审模式及前景分析
长期以来,我国职称评审实行的是政府人事职称部门主导的评聘结合模式,近年来随着评聘分开的模式适用逐渐增多,用人单位自主评聘的模式也在不断扩大试点,这三种模式各有利弊。改革的方向是三种模式并存,其前提是建立中介组织,并积极发挥政府在职称改革中的作用。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364 ) [HTML KB] [PDF 0KB] ( 47 )
1 李建生; 熊滨; 韩宇鹏
论我国社会科学文献资源的保障模式
目前,我国社会科学文献的保障模式大致有个体保障模式和联合保障模式两种,实践中后者比前者具有优越性。但在建立我国社会科学文献联合保障体制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障碍,应予认真分析和合理解决,以提高我国社会科学文献保障率。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422 ) [HTML KB] [PDF 0KB] ( 52 )
1 甘筱青; 贾仁安; 杨波; 邓永翔
江西软件产业现状及对策研究
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和灵魂,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起着基础性、战略性作用。面对国内外软件产业发展的新形势及江西省软件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发展江西软件产业应坚持"以用立业"、"以人为本";改善投融资环境,建立全方位的投融资体系;完善技术创新体制,增强软件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419 ) [HTML KB] [PDF 0KB] ( 51 )
1 周绍森; 王志国; 胡德龙
“中部塌陷”与中部崛起
在"东部大发展"和"西部大开发"的现实背景下,通过对2000年以来中部与东部、西部的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进行对比分析,来透视"中部塌陷"的问题。针对中部地区的现状和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提出谨防"中部塌陷",加快"中部崛起"的战略构想,涵括了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发展模式和发展方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836 ) [HTML KB] [PDF 0KB] ( 50 )
1 饶江红; 刘雪斌; 胡延庆
农村医疗保障制度模式选择的比较研究
建立合作医疗制度,是新时期农村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由于我国地域广阔,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因此,不可能用一种医疗保障模式去覆盖全国的农村地区,应对农村几种医疗保障制度模式进行比较,分析其利弊,提出农村医疗保障制度模式现实选择的原则依据,为今后在全国开展的建立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496 ) [HTML KB] [PDF 0KB] ( 56 )
1 刘彪文
论蛛网模型在货币市场及货币政策中的应用
凯恩斯货币理论将货币供给定义为外生变量,却不能解释货币供给与市场之间的正相关关系。运用蛛网模型进行分析可知,货币供给既有外生性,也有内生性。因此,在双轨经济时期,应逐步减少政府干预,采取浮动利率政策,以达到实现经济和持续稳定发展的目的。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565 ) [HTML KB] [PDF 0KB] ( 42 )
1 利子平; 詹红星
刑法司法解释:现状、成因及其走向
我国刑法司法解释存在解释权力的异化、解释主体的泛化、解释内容的分散化、解释效力的矛盾化等问题。目前,"两高"发布具有普遍效力的刑法司法解释具有其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但从应然性的角度看,刑法司法解释最终将还原成为一种司法技术。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415 ) [HTML KB] [PDF 0KB] ( 50 )
1 刘影春; 李国武
行政赔偿责任缺失位现象及其对策
我国行政赔偿存在赔偿责任履行与承担主体缺失位现象,其主要表现为:该赔没赔,未尽赔偿责任;赔而责任承担不充分,国家部分赔偿责任漏失;赔后不申报、不追偿,赔偿责任不能真正落实。因此,建议修改《国家赔偿法》,重构行政赔偿归责原则体系;适当拓宽行政赔偿范围;进一步完善行政赔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377 ) [HTML KB] [PDF 0KB] ( 60 )
1 吴晓玲
略论明代的律、令、诰、例
明代法律多样,律始终占据法源主导地位,令、诰、例在明代不同的时期分别起着不同的作用,与律相辅相成,弥补律之缺位,强化律之功能。明代并不具备产生判例法的充分条件,明例的修定与判例法也毫无相似之处,而是成文法的制定。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713 ) [HTML KB] [PDF 0KB] ( 60 )
1 周丽云; 颜长青
文化冲突中的屈原悲剧人格
屈原在楚文化走向衰亡的历史语境下,执著维护天真烂漫的楚文化母体,形成了悲剧人格。这种悲剧人格不仅是道德悲剧,而且是生命存在意义上的悲剧。产生这种悲剧的人格魅力集中表现为一种贵族精神,即超越现实功利,超越群体,超越历史和超越社会羁绊,袒露出生命的自然之本。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527 ) [HTML KB] [PDF 0KB] ( 69 )
1 陈文联
“五四”时期“自由恋爱”思潮述论
"五四"时期,自由恋爱作为婚姻自由的一个重要方面,受到了先进知识分子的普遍关注。他们在批判传统包办婚姻的同时,大力张扬自由恋爱,对自由恋爱的内涵、价值、伦理要求及其途径等方面都进行了探索和建构,形成了一种颇具时代特色的社会思潮。这一思潮不仅有其形成的历史必然性,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518 ) [HTML KB] [PDF 0KB] ( 52 )
1 章翊中; 胡晓娥; 熊桂兰
中国封建社会五种选官制度新探
官吏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国家吏治的成败。"恩荫"、"捐纳"、"九品中正"、"辟举"、"吏胥"是中国封建社会的五种选官制度,是造成中国历史上政治腐败的主要原因。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690 ) [HTML KB] [PDF 0KB] ( 58 )
1 张应斌
杨万里梅州诗歌考论
南宋著名诗人杨万里任职广东期间,在梅州写下了20多首诗歌。这些诗歌不仅记载了宋代粤东山区的人文和古生态景观,而且也使其诗风产生了变化;这对于研究宋代粤东历史和杨万里的创作历程,对于订正和填补梅州方志,都有重要意义。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521 ) [HTML KB] [PDF 0KB] ( 42 )
1 傅怡静
三“体”合一的李贺女性观——由诗歌中的女性世界读取
李贺诗歌中的女性形象颇为丰富,可从诗中建构的女性世界中去读取李贺的女性观。其女性观由三"体"合成,即感情共通之载体、情爱渴念之载体和理想生命之载体。女性成为他抒发复杂情感的理想载体,从中可以体察李贺对女性生命价值的一种认可。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338 ) [HTML KB] [PDF 0KB] ( 34 )
1 廖洪中
英国19世纪女小说家的恋爱婚姻观
英国19世纪涌现出了一大批批判现实主义小说家,他们把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结合在一起,创作了不少不朽之作。其中那些女作家尤其突出。她们的一系列爱情故事小说表达了她们对恋爱婚姻的理解和解释。她们一致认为:幸福美满的恋爱婚姻是建立在真爱的基础上的。同时,她们也有完全不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3018 ) [HTML KB] [PDF 0KB] ( 78 )
1 秦良
《转运汉巧遇洞庭红》的商业解读
凌氵蒙初《转运汉巧遇洞庭红》通过对金老汉藏财失财和文若虚随人出海,两次巧遇发财机会陡然暴富故事的描写,反映了明代中叶以后商业发展的具体场景,反映了关于相互需求的贸易原理和资本增殖的思想。通过文若虚形象的塑造,反映了作者经商和为人相统一的思想。从故事可知,明中叶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2187 ) [HTML KB] [PDF 0KB] ( 65 )
1 陈小芒; 廖文华
古代江西旅游文学的繁荣及原因
江西旅游文学的历史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晋唐勃兴期、两宋昌盛期和明清张扬期。江西旅游文学的地理分布呈现点、线、面的构架趋势,江州、洪州、虔州三点遥相呼应,赣江一线连缀南北,信州、袁州又呈左右辐射态势。江西独特的自然山川、社会环境和文化环境造就了旅游文学的繁荣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519 ) [HTML KB] [PDF 0KB] ( 61 )
1 张志华; 万然
适当设计:产品造型的当代设计理念
适当设计的本质含义与内容主要是简约主义和地域主义两大方面,这两大方面各自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它们作为一种设计风格、设计流派、设计理念的形成,是有一个演化过程的;而适当设计的方法,则主要是功能分析法、材料分析法、形态与装饰分析法等。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573 ) [HTML KB] [PDF 0KB] ( 50 )
1 吴直雄
语海之中“家族”多 区别“融通”应探索——论典故与成语、俗语、谚语、歇后语等的区别与“融通”
典故与成语、俗语、谚语、歇后语等既区别明显,又联系十分紧密,时会"融通"。由于区别明显,故在语海中能自成一"族";由于联系紧密,时会"融通",故往往在诸多的这一类论著和辞书中互见。这是因为典故与成语、俗语、谚语、歇后语等的定义角度不同所致,是它们"初始"概念及其由来联系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595 ) [HTML KB] [PDF 0KB] ( 69 )
1 梁丹丹
篇章中指人名词的同形指同
指人名词的同形指同是叙述之中建立篇章连贯的一种重要衔接手段,同形指同常规使用受制于篇章生成的经济-明晰原则,非常规使用受制于篇章生成的修辞原则,与这两种原则对应的心理资源配置方式是不一致的。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467 ) [HTML KB] [PDF 0KB] ( 54 )
1 刘西平; 连旭
论我国报业集团产权制度的创新
如何把我国报业集团真正做强做大,其关键问题仍绕不开"产权制度"的改革和创新。我国报业集团产权制度的核心是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基础之上的国有产权制度体系。其创新目标是把报业集团塑造成一个产权关系明晰、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的市场竞争主体。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406 ) [HTML KB] [PDF 0KB] ( 52 )
1 关晓乾; 高小华
网络时代的视觉文化与民族文化保护
互联网的出现,标志着一种新的视觉文化的到来,视觉文化的定义明确了信息时代文化的一个显著特征是视觉艺术与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也是网络时代视觉文化的表现及价值体现。视觉文化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研究视角,让我们能全面系统协调有效地开发和建设学习资源和视觉文化资源,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382 ) [HTML KB] [PDF 0KB] ( 54 )
1 郭晓燕; 王莉萍
借鉴于社会语言学和跨文化交际的翻译观
直译、意译、不可译一直是译界争论不休的话题。只有从社会语言学和跨文化交际的视角来观照译论研究,方可揭示三者的关系、翻译方法、翻译的实质及其以往被忽视了的翻译中的社会、文化层面,从而构建较为令人满意的译论科学体系。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545 ) [HTML KB] [PDF 0KB] ( 54 )
1 胡永红; 俞惠; 张文卿
翻译中的信息对等性
信息研究方法和思想对许多学科都产生着重大的影响,同样对翻译学的研究很有意义。语言翻译学的真正归宿是信息处理(管理)科学。对"翻译的标准"问题可以从外文原著的信息特征进行分析,其信息特征有实在内容特征、语言风格特征、具体行文特征。成功的译文应传达原文的这三个信息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419 ) [HTML KB] [PDF 0KB] ( 48 )
1 李委清; 彭永春; 胡莹
论英汉对等翻译
译语能够传递源语的声色之美、传神之美、形式之美与文体之美,这是翻译的最高境界。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学者们作了种种探索与研究,尽力促使译语与源语的对等。目前在我国流行的主要对等理论有形式对等、动态对等、功能对等与语用对等这四个主要原则。这些原则在语言翻译研究领域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406 ) [HTML KB] [PDF 0KB] ( 42 )
1 徐晓燕
英语是非问句疑问标示元的功能
疑问标示元的复用是英语是非问句形式完整的标志。当是非问句用于探询时,问句的意义反映在句子表面结构上,疑问标示元携带的是疑问信息,疑问强度随疑问标示元的复用和独用由强到弱递减;当是非问句行使探询以外的功能时,问句意义通常通过诸多语用因素推导出来,疑问标示元不再携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427 ) [HTML KB] [PDF 0KB] ( 63 )
1 彭雪华; 曾庆芳
从颜色词看中西文化差异
颜色词汇被广泛运用于语言中,折射出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内涵。从红色、白色、黑色、黄色、蓝色、绿色等六种主要颜色词的中文和英文中的含义可以看出中西文化的差异。通过对"颜色"词汇的系统了解,可以使人们提高英语兴趣,拓宽文化视野。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2452 ) [HTML KB] [PDF 0KB] ( 71 )
1 黄耀华; 徐亮
高校创业教育的新视角
开展创业教育,是现代教育理念在大学教育的体现,反映了高等教育改革的趋势,是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而高校要进行创业教育,从教学活动的角度,至关重要的是要进行科学合理的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考核评价体系、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以构建知识、能力、素质于一体的现代创业教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482 ) [HTML KB] [PDF 0KB] ( 58 )
1 曾煜; 袁慧玲
我国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创新的思考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得到了进一步的改革和完善,但仍存在一些缺陷。特别是WTO的加入,给我国的高等教育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既为我国的高等教育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又给我国高等教育带来了新的挑战。为了因势利导、应对挑战,我们必须创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601 ) [HTML KB] [PDF 0KB] ( 58 )
1 刘小兰; 邬海明; 陈行龙
整合知情意行 提高德育实效
新形势下德育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同时德育中存在着知情意行的严重偏失。应根据心理学和教育学的规律,采取有效措施,把新形势下德育中的知情意行重新整合,从而提高德育实效性。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734 ) [HTML KB] [PDF 0KB] ( 58 )
1 黄宁宁
物理文化与人文精神
在科学教育中,构建和塑造人文精神是知识经济时代的现实召唤。物理文化的实质,就是从文化的角度来理解物理,挖掘物理学的文化内涵和人文价值。因此,物理教学中需要深入到这门学科的文化层面,而不仅仅局限于学科的知识层面。在教学中,要以课程为重要载体,传播物理文化,沟通"物理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509 ) [HTML KB] [PDF 0KB] ( 52 )
1 张来芳
江右学术研究的可喜收获——喜读《江右思想家研究》
作为江西省惟一重点文科研究基地的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成立不久 ,就显示出不同凡响的势头 ,由郑晓江教授主编的《江右思想家研究》一书 ,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于 2 0 0 3年 3月出版 ,就是一个明证。这是当今国内学术界第一部考察和研究江西区域思想家的学术论著 ,对于开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608 ) [HTML KB] [PDF 0KB] ( 56 )
1 张来芳
精当 厚实 平和——简评文师华教授的《书法纵横谈》
文师华的《书法纵横谈》由中国社会出版社于 2 0 0 2年 12月正式出版了 ,这是我国书法学界一件喜事 ,乃可喜可贺也。这部凝聚着 2 0多年辛勤汗水的书法论著 ,以史为经 ,以书法作品和书论为纬 ,由中国书法的美学特征、中国古代书法艺术简史、中国古代书法理论史概观及中国书法的
2003 Vol. 34 (06): 1-6 [摘要] ( 718 ) [HTML KB] [PDF 0KB] ( 55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编辑部公告

 
· 喜报:《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再次进入CSSCI来源期刊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开通新投稿系统
· 2022年重点专题选题
· 关于作者投稿的重要启事
                  更多 
 

下载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投稿模板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 情 链 接

 
· 中国知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南昌大学
·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1《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赣ICP备200016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