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首页  |  期刊社主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征稿启事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04年 35卷 05期
刊出日期:2004-10-28

论文
   
论文
1 利子平; 竹怀军
死刑赦免:限制死刑的一种新选择
死刑赦免制度,是指核准死刑的判决、裁定生效后,如果该罪犯确有悔改或者立功表现,或者具有法律规定的其他特定条件,应当停止死刑命令的执行,并且依法定程序报告最高人民法院,由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死刑赦免令,赦免其死刑而改判其他刑罚的制度。这一制度的建立,可以消除我国刑事诉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366 ) [HTML KB] [PDF 0KB] ( 57 )
1 肖萍; 徐光兵
论民主政治的程序化
民主政治的理性就在于程序的理性。当今中国,不仅要把民主政治制度化,以树立民主政治的权威地位,而且应当努力使民主政治程序化,使民主政治特别是行政民主和党内民主的各项制度得到真正落实,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现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统一。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512 ) [HTML KB] [PDF 0KB] ( 46 )
1 黎晓武
论我国现行宪法的功能定位
按照宪政的要求,宪法应具有对人权的保障功能、对国家权力的控制功能、对民主政治的促进功能、对法治的推进功能、对经济发展的导向功能。我国1982年《宪法》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好的一部宪法,但它在功能定位上存在一些不合理之处。经过4次修正,其功能定位朝着合理性方向发展,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414 ) [HTML KB] [PDF 0KB] ( 56 )
1 王小卫
司法公正与权力机关的个案监督
权力机关对司法的监督既是法定的职责,也有利于保证公正司法。但在实践中,不规范的个案监督却难以保障权力机关监督权的有效行使,影响着司法公正价值的顺利实现。因此,应对个案监督机制进行改革,从而完善我国权力机关的监督制度,确保司法公正。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433 ) [HTML KB] [PDF 0KB] ( 57 )
1 匡爱民; 钟刚
我国独立董事薪酬制度的法律思考
独立董事制度在我国的完善和发展,需要突破对许多具体制度的设计,其中一个经常被忽略的实质问题就是独立董事的薪酬制度。在我国建立完善独立董事薪酬制度的重要性极其突出,对其具体制度的设计也成为完善独立董事制度的难点。我们必须充分考虑报酬激励对独立董事独立性的影响,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440 ) [HTML KB] [PDF 0KB] ( 55 )
1 陈小林
21世纪初中国共产党执政机遇问题研究
从历史回顾和国际风云变幻等方面看,执政机遇问题已成为21世纪初中国共产党建设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从国际和国内两方面分析,21世纪头20年对中共执政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学习,深入把握社会发展的三大规律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523 ) [HTML KB] [PDF 0KB] ( 59 )
1 陈志新; 胡传明
论社会主义市民社会在当代中国的必然性及其培育与建构
社会主义市民社会可能性的最深刻根源在于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最终完善,社会主义政治改革的持续深入,则又有赖于社会主义市民社会的充分发育。但是,建构中国式的社会主义市民社会决不意味着传统的国家与社会间的对立乃至对抗,而是要实现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662 ) [HTML KB] [PDF 0KB] ( 63 )
1 徐斌; 周振飞
对毛泽东新民主主义社会论的重新认识
新民主主义社会论是新民主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本质特征是保护和利用一切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社会生产力和社会组织形式,为向社会主义过渡创造物质基础。由于对资本主义认识的误区,这个理论被放弃,导致新民主主义社会形态的匆匆结束,为以后建设发展社会主义的实践,造成深远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574 ) [HTML KB] [PDF 0KB] ( 56 )
1 巫春华
略论思想政治工作方式的非爆发特性
非爆发式质变理论表明,质变的非爆发形式是非对抗性矛盾的特征;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解决非对抗性矛盾问题。所以,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具有非爆发特性。把握事物矛盾的性质和所处的条件,运用思想政治工作解决现实问题;把握事物非对抗性矛盾运动的特点,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经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541 ) [HTML KB] [PDF 0KB] ( 57 )
1 朱庆华
赵树理:人民利益的忠实实践者
赵树理既是著名的文学家,又是出色的编辑工作者和农村工作者。观其一生,无论是创作活动,还是编辑事业,或者是农村工作,其所作所为,无不从人民利益出发,他是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言人和实践者,他的言行说明了他首先是共产党员,其次才是作家和文艺工作者。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371 ) [HTML KB] [PDF 0KB] ( 46 )
1 郭朝晖; 黄新建
构建现代企业营销势系统研究
现代企业营销势是从实现企业目标出发,保证企业充分发挥其资源优势,促使企业由一种状态向另一种状态进行转化或传递的能力。企业的营销势取决于企业能力和企业目标。构建科学的现代企业营销势模型和计算方法,有利于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目标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563 ) [HTML KB] [PDF 0KB] ( 52 )
1 陈跃刚; 甘永辉
我国产业间波及效应的探讨
从理论上来说,某一产业的变化会引起其它产业间的连锁反映。产业间的波及效应可以通过投入系数表来加以分析。通过实证分析,研究我国产业间波及效应的强弱,可以为国家制定产业政策、优化产业结构提供依据。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377 ) [HTML KB] [PDF 0KB] ( 46 )
1 章先华; 贾仁安; 邓永翔; 涂彦彬
软件产业市场STP分析与江西软件产业市场发展战略
近几年来,江西软件产业开始进入较快发展阶段,但与全球产业的发展相比,尚存在许多不足。从市场细分、目标市场、市场定位(STP)的角度对软件市场的分析结果来看,江西软件产业市场的发展应实行"三步走,递增发展主线"的市场发展战略。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385 ) [HTML KB] [PDF 0KB] ( 40 )
1 孙家驹
当代文明发展与能源结构清洁化转换
文明的发展水平越高,所耗费的能量就越大。全球石油产量在20年内达到顶点,然后沿休伯特曲线下滑,且化石能源在使用中存在着严重的环境污染和温室效应。能源结构的清洁化转换已成了当代文明发展的重要前提,当前能源利用新技术的研发正不断取得进展,人类有能力开创文明发展的新纪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387 ) [HTML KB] [PDF 0KB] ( 35 )
1 冯良清; 刘卫东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企业质量文化建设
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的经营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企业要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必须加强企业质量文化建设,对企业质量文化的物质层、行为层、制度层和道德层四个层面采取新的建设途径。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511 ) [HTML KB] [PDF 0KB] ( 56 )
1 王辉斌
柳永生平订正
柳永的生年、及第时间、宦历与卒葬地等问题,有必要进行重新考察与辨证。柳永生于公元987年,于公元1031年登进士第,其卒后由王安石之弟王安礼与陈朝请共同营葬。《镇江府志》所载泗州判官、著作郎、太常博士诸职,均非柳永生前所任,所谓的《宋故郎中柳公墓志》,乃系一篇伪作。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514 ) [HTML KB] [PDF 0KB] ( 66 )
1 马琳; 陈烈
木:祭天习俗与民族文化意蕴
语言是文化信息的载体之一,民族语言可以表达某一方面的民族文化。"木"是古老的象形字,研究"木"字包容的古汉民族与古纳西族祭木的文化意蕴,可以从中探寻到汉民族古文化与纳西族古文化的契合点与同质性。这是文化语言学在语言基础上对文化历史作出的重新认识,展示了汉语研究的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372 ) [HTML KB] [PDF 0KB] ( 44 )
1 杜九香; 彭福华
文天祥佚文《吉水竹塘莆阳王先生传》及其史料价值
《吉水竹塘莆阳王先生传》是新发现的一篇史籍失载的文天祥珍贵佚文。《吉水竹塘莆阳王先生传》的史料价值在于:填补了文天祥生平中咸淳壬申年,即度宗咸淳八年(1272年)史料的断年缺失;修正了有关史料对文天祥历史记实的偏颇失误;为文天祥文集补遗。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677 ) [HTML KB] [PDF 0KB] ( 71 )
1 王德保; 杨晓斌
以史为鉴与道德评判——论司马光的咏史诗
作为史学家的司马光,咏史之作与那些以文学才能著称的诗人所作咏史诗判然有别。不以寄托见长,而主要蕴含了作者的历史意识和道德评判。他的咏史诗与他的史论相呼应,又似读史札记,这种情况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490 ) [HTML KB] [PDF 0KB] ( 51 )
1 胡建升; 文师华
园林妙境 物我圆融——论杨万里咏园诗中的园林审美追求
杨万里一生留下4232首诗,其中咏园诗达500多首。中国园林富有诗情画意,讲究自然情趣。杨万里在游赏园林山水时,以其极敏锐的洞察力和感悟力,创作了大量的与园林山水有关的诗篇,表现了对园林山水的赏爱,展示了对园林中动静谐趣、人园合一、透脱禅心的审美境界的追求。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626 ) [HTML KB] [PDF 0KB] ( 43 )
1 胡敏
论宋代“以诗入词”现象及其发展与成因
宋词的"以诗入词",其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具有自身的发展轨迹和特点。作为在创作上对前人诗歌的一种最为直接的接受和借鉴,宋词的"以诗入词"手法得到了宋代词人广泛而普遍的运用,这既是古典诗歌影响宋词创作的结果,也是宋词走向雅化过程中的必然经历,更是宋代词人在创作时共同具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626 ) [HTML KB] [PDF 0KB] ( 52 )
1 聂欣晗
顺应与抗争:汉晋艳情赋中的情礼交会
由汉至晋的艳情赋,历史形态复杂,各类形态或平行、或交叉地发展变化着,其儒学思想、时代精神、写作者的创作意图的调适与冲突,一直如影随形地贯穿整个发展流程,并呈现此消彼长的流动态势,反映出文人们矛盾的感情世界和真实的人生体验。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456 ) [HTML KB] [PDF 0KB] ( 35 )
1 向天渊
重“意”轻“言”——“立象尽意”的诗学缺陷
哲学命题"立象尽意"被借用到诗学领域之后获得崭新内涵,即对"言外之意"的强调与追求;在韵味、兴趣、神韵和境界等学说的传承之中,诗歌语言自身的审美价值逐步被淡化,乃至最终被意象美与意境美的夺目光彩所遮蔽。虽然传统诗学对诗歌格律声色之美也给予了细致分析,赋比兴理论也可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404 ) [HTML KB] [PDF 0KB] ( 62 )
1 黄赞梅
理解差异:马克思恩格斯文学批评标准比较
恩格斯在1847年提出了"美学和历史的观点",1859年在写给拉萨尔的评《济金根》一信中又提出了"美学观点和历史观点",并明确地把它界定为文学批评的"最高标准"。绝大多数论者都认为恩格斯提出的标准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文学批评标准,其实不然,因为不但马克思主义的另一个创始人马克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902 ) [HTML KB] [PDF 0KB] ( 64 )
1 肖佩华
革命历史题材文学创作审美倾向的变迁
革命历史题材文学创作,在当代文学的整体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已构成一种独特的文学现象和文化现象。讴歌是其基本的美学品格,走过了真诚纯净的讴歌→矫揉虚伪的讴歌→反思批判的讴歌历程。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444 ) [HTML KB] [PDF 0KB] ( 52 )
1 陈昭明
永远的乡土情结——李佩甫小说的人文情怀与审美范式
李佩甫是一个乡土作家,生命的关怀和人生的深切期望时时流泻在他的文艺心田。他尽情地讴歌乡人,礼赞乡土,渴望还乡,构筑他理想的文学世界,体现他永久的人文情怀。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417 ) [HTML KB] [PDF 0KB] ( 34 )
1 刘克
在精神的压抑中寻绎颠覆的踪迹——论二月河清帝系列小说对生命身体的审美关注与构建
二月河对康雍乾三朝盛世的书写是极为独特的,将身体与三朝圣君的文韬武略结合在一起,从而使小说文本体现出新的审美趣味和风格,刷新了读者阅读的视野,与当下文化有许多脉息呼应之处。近年来评价二月河清帝系列小说的文章虽然如雨后春笋,但很少有人关注二月河在小说中着意设置的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441 ) [HTML KB] [PDF 0KB] ( 37 )
1 李凤亮
论米兰·昆德拉的幽默小说观
小说与幽默的结合,根本原因在于二者在认知世界与人类自身方式上的相似性。昆德拉的幽默感,既承传了捷克民族幽默与随意的天性,又来自他对处于"极限悖谬"时期现代人类境况和命运的深思。"昆德拉式的幽默"除了揶揄、谐趣之外,更多的则是基于"诗性沉思"的自嘲和反讽。这种由睿智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396 ) [HTML KB] [PDF 0KB] ( 53 )
1 欧阳光明; 何祚庥
树立科学发展观与当前若干教育问题的思考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当前中国的现实,以及未来20年内即将出现的态势,引起了我们对目前教育问题的思考。我们只有清楚地认识到科学和教育在推进中国社会经济腾飞中的决定性作用,牢牢把握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这个关键,才能实现科学的发展;只有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解决全面把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418 ) [HTML KB] [PDF 0KB] ( 56 )
1 罗良针; 张莹
教育对农民增收的作用分析——以江西省为例
农民收入增长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其中,农民文化素质低是制约农民增收的长效性障碍。提高农民受教育程度是提高农民素质的主要手段,对农民增收起着巨大的作用。发展农村教育能够促使劳动生产率提高进而直接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并且能够通过推动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到从事非农生产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494 ) [HTML KB] [PDF 0KB] ( 45 )
1 程林辉
汤显祖的教育思想与教育实践
汤显祖不是专门的教育家,也没有系统阐述教育思想和教育理论的著作。但从汤显祖漫长的求学生涯、创办三所书院、与门生弟子讲学论道、对宜伶进行艺术教育、对子女进行家庭教育等方面,仍可以探寻汤显祖的教育思想。汤显祖教育思想的特色更多的是体现在他的教学方法和教育实践上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459 ) [HTML KB] [PDF 0KB] ( 58 )
1 丁德良
在规范逻辑中引入提倡P、限制P的构想
提倡和限制与必须、允许和禁止是同一系列的规范词,在规范逻辑中有必要引入提倡和限制判断。10种规范判断各自的逻辑特征及其相互之间的逻辑制约关系可通过构建模拟真值表得到刻划和解释。在此基础上,给出更多的规范对当关系直接推理的有效式,将使规范逻辑更贴近社会生活。
2004 Vol. 35 (05): 1-6 [摘要] ( 367 ) [HTML KB] [PDF 0KB] ( 53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编辑部公告

 
· 喜报:《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再次进入CSSCI来源期刊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开通新投稿系统
· 2022年重点专题选题
· 关于作者投稿的重要启事
                  更多 
 

下载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投稿模板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 情 链 接

 
· 中国知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南昌大学
·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1《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赣ICP备200016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