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首页  |  期刊社主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征稿启事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22年 53卷 4期
刊出日期:2022-08-28

道德与人生
   
道德与人生
5 卜祥记 王子璇
对“叙事经济学”的经济哲学反思
“叙事经济学”把传统主流经济学不予关注的“经济叙事”纳入经济学的理论分析框架,把“经济叙事”以及由此而引发的心理情感作为影响经济行为的重要变量,以至于国内某些学者把“叙事经济学”看作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大贡献。然而,如此高度的评价只有在主流经济学理论范式之内才是可以成立的,即本质地看来,叙事经济学只能被看作对既有主流经济学理论范式的修正与完善,而不是它的颠覆与重构。同时,如果立足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理论高度和分析视角,我们就会看到希勒的观点,即把作为一个心理事件的“经济叙事”比如心理恐慌作为引发经济危机或金融危机的根源,也是不能成立的。当然,如果我们立足作为当下经济事实的市场经济,并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理论建构,“叙事经济学”又的确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启示。
2022 Vol. 53 (4): 5- [摘要] ( 33 ) [HTML 1KB] [PDF 0KB] ( 67 )
16 黄学胜
历史唯物主义生成的逻辑转换——从《德法年鉴》时期到《德意志意识形态》
在历史唯物主义的形成问题上,过往研究多束缚于黑格尔—费尔巴哈—马克思这一线性进程,忽略了马克思思想发展的复杂语境和各阶段的思想特点,也有违思想的整体性和连续性原则。应突破这一取向,在思想史和文本研究相结合的方法指导下,充分考量文本的思想语境,揭示和呈现文本背后的思想逻辑和基本观点。实际上,从《德法年鉴》时期到《德意志意识形态》,马克思经历了从解放逻辑、劳动逻辑到分工逻辑的思想转换,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诞生的自然过程。梳理这一逻辑转换,对于整体地理解马克思思想、破除“两个马克思”的顽固偏见,有积极的启示意义。
2022 Vol. 53 (4): 16- [摘要] ( 32 ) [HTML 1KB] [PDF 0KB] ( 66 )
26 秦书生索绳斐
坚持系统思维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坚持系统思维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应对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面临的多种复杂性问题的必然选择,是适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系统性战略部署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党坚持系统思维领导建设和改革取得成功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蕴含着加强整体性推进国家治理、优化国家治理体系结构、协调好国家治理中的各种关系、以多元主体协同共治汇聚治理合力、构建开放性战略模式等核心要义;对我们强化系统思维提高科学预判风险能力、以系统工程的思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加强整体部署和系统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2022 Vol. 53 (4): 26- [摘要] ( 31 ) [HTML 1KB] [PDF 0KB] ( 53 )
34 杨小舟孙希荣
CEO董事间的“本家关系”与内部控制有效
基于中国姓氏文化这一重要且容易被忽视的文化现象,探讨CEO和董事之间存在的“本家关系”对公司内部控制有效性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发现,这种“本家关系”能促进公司内部控制有效性的提升。当“本家关系”的形成源于稀有姓氏以及公司所处地区法律环境较差时,这种促进作用更强。此外,实证结果还证实缓解代理成本和抑制风险承担是两条作用路径。
2022 Vol. 53 (4): 34- [摘要] ( 25 ) [HTML 1KB] [PDF 0KB] ( 63 )
46 赵志安王洪欢
我国音乐经济的内涵特征、历史演进与发展路径
音乐经济具有商品、消费、市场的属性。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中,音乐商品产生了不可忽视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其基本特征表现为以内容原创为核心的音乐产品、技术赋能为运营传播的消费、跨界融合为模式的业态、大众参与为能动空间的体验活动。在历史演进中,从古代音乐演艺“场所+演出”催生音乐经济,到新时代以“数字+版权”创造音乐经济融合业态,呈现出不同的时代特征。当代音乐经济存在通俗与低俗混淆、高雅与高阁失调、效应与效益抵牾、正版与盗版较量等问题。为实现音乐经济科学、健康及可持续发展,完善职业生态促进健康发展、强化科技赋能促进创新发展、对接各方需求促进协调发展、注重多元形式促进融合发展,成为优化发展路径的选择。
2022 Vol. 53 (4): 46- [摘要] ( 39 ) [HTML 1KB] [PDF 0KB] ( 77 )
58 张红 裴显鹏
《民法典》之可得利益赔偿规则
近年来,违约可得利益赔偿的焦点从是否支持赔偿请求转变为赔偿额之确定。确定可得利益赔偿额,需综合适用《民法典》第五百八十四、五百九十一、五百九十二条等。但这些规定过于抽象,难以指引司法裁判,严重影响可得利益赔偿的合理性与可预期性,甚至反噬可赔偿性。可得利益赔偿:一是应根据《民法典》第五百八十四条之完全赔偿原则,赔偿净利润损失,以是否节省/浪费而非是否支出为标准确定成本、税费的扣除,同时根据政策、市场风险、期限等因素调整赔偿额,并适用自由证明;二是以《民法典》第五百八十四条后段、第五百九十一条为中心,排除不可预见和过高部分之利润,通过替代交易等减损措施将利润损失转化为价差损失或限制在“空窗期”内;三是基于法政策,例外参酌过错、价款酌减赔偿额。实践中常参考的价款支付比例、违约方获利等在目前体系下缺乏合理依据。
2022 Vol. 53 (4): 58- [摘要] ( 324 ) [HTML 1KB] [PDF 0KB] ( 66 )
71 崔健 刘云彬
视觉殖民:西方意识形态视觉化统治的审视与批判
媒介技术的发展引发了关于视觉与制度、话语、国家机器、身体、比喻之间的复杂互动,视觉符码成为当下西方意识形态的隐喻性表达。这种新的意识形态生产范式基于资本统摄的逻辑,在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相互渗透与衔接的环节中进行“意象”布展,以“意象形态”之样态渗进主体无意识中,形成“没有视野”的观看前提,目的在于不断制造意象迷雾使个体受到快感刺激、幻象诱导、抽象统治以及群体裹挟,以此确证和实现自身的观点和意图,完成资本增殖的最终目的。
2022 Vol. 53 (4): 71- [摘要] ( 15 ) [HTML 1KB] [PDF 0KB] ( 73 )
82 余玉
新闻职业共同体:概念解析、功能辨识与建构路径
新闻职业共同体源于社会学的“共同体”概念,随社会分工演变分立而出。它作为关系的结合体,实质上是一种“想象的共同体”,职业群体成员和团体通过共享的意义规约形成新闻主体共同依赖的精神家园,其涵意蕴含着精神意念与物质具象、自在演进与自觉建构的对立与统一。新闻职业共同体的功能主要在于唤起职业认同与精神共鸣、倡行专业理念与职业教育、助力伦理形成与行业自律、促进行业互助与言论自由等。建构新闻职业共同体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以从坚定新闻信念、重塑新闻伦理、加强新闻教育、维护共同利益等方面着手,其建构程度折射出新闻职业发展的成熟程度。
2022 Vol. 53 (4): 82- [摘要] ( 50 ) [HTML 1KB] [PDF 0KB] ( 75 )
90 冯兵尚爽
土地革命时期鄂豫皖根据地宣传动员工作的实践与经验
鄂豫皖根据地的宣传动员在中国共产党宣传思想工作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其具体实践、有益探索为根据地争取民众、凝聚民心,唤醒觉悟、拥军支前,促成兵运、战胜“围剿”,保证生存、促进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具有不等不靠的独创性、情感理性的并重性、形式内容的本土性、群众参与的广泛性。鄂豫皖根据地的宣传动员坚定听从党的领导,坚持围绕革命与建设中心工作,注重语言通俗化、形式多样化形象化,注意结合群众利益,重视对群众情感的分析与运用,积累了宝贵历史经验,为新形势下把好宣传思想工作方向、把准宣传思想工作重心、提升宣传思想工作实效提供了历史镜鉴。
2022 Vol. 53 (4): 90- [摘要] ( 41 ) [HTML 1KB] [PDF 0KB] ( 48 )
100 施由明
宋代宗族观念庶民化与宗族的形成——以江西地域宗族为例
周代及秦汉时代,王室及皇室和豪族非常重视宗族,记述清晰,用之于祭祀及权力和财产的分配与继承;普通民众不讲究所谓宗族。魏晋南北朝时期选官和婚配讲究是否出身名门望族,族谱修撰也未见于庶民。到宋代,文人士大夫将宗族观念庶民化,他们意识到普通民众树立起宗族观念的重要意义,认为通过祖宗的认同、血缘关系的串联、对先人重要事迹和优秀品德的弘扬和传承,可以使族人得到凝聚,在地方社会中可以形成一个有力量的群体,更有利于族人的生存。到南宋后期,北宋时代文人士大夫的庶民宗族观念被较多基层文人接受。以江西地域为例,在南宋后期,一些宗族进入了自觉的建设时期,即编修族谱、集体祭祖、设置族学和族田等。这表明南宋之后,庶民已重视宗族建设。
2022 Vol. 53 (4): 100- [摘要] ( 43 ) [HTML 1KB] [PDF 0KB] ( 89 )
108 向天渊
能指优势与语音凸显:新诗语言艺术的智慧与疏拙
诗歌能指优势、语音凸显的命题,源自诗学、语言学的交互视野,强调削弱、压制所指呈现,延长能指感知时间、强化感知难度。就汉语诗歌所凭借的汉字媒介而言,除了通过声音,还能经由视像传达审美感受,其诗性功能比表音文字更加强大。虽然古典诗歌中看得到也听得见的格律声色之美,很难在新诗中复兴或重现,但现代汉语毕竟还是汉语,新诗不仅多层面地展示了能指优势,也通过多种语音修辞,凸显出诗语的声音效能,不乏声韵和谐、音质优美的作品,当然,古今语音凸显的方式也显出格律-外在节奏与自然-情绪节奏的差别。还需注意的是,能指、所指是一体两面、相互形塑的符号共同体,诗歌语言必须经由情感和思想的灌注才能获取生命及灵魂。
2022 Vol. 53 (4): 108- [摘要] ( 35 ) [HTML 1KB] [PDF 0KB] ( 78 )
118 李勇忠 伊志
时间隐喻的建构及其哲学运思——以“时间就是生命”为中心
人类对时间的隐喻表征以亲身体验为基础,基于不同体验形成了时间隐喻表征的多元化,这是人类与世界互动的结果,具有深厚的哲学基础。“以时间就是生命”为中心彰显了隐喻建构主体的心路历程,直接或间接地反映了人类存在的基本方式。时间隐喻蕴涵丰富,映射维度多样,隐喻之间以共享蕴涵建立连贯性,且每一隐喻内部具有极强的系统性特征。时间隐喻的建构基本遵循着现实—认知—语言的实现路径,但其背后始终涌动着工具—理性—价值层面的哲学运思。即时间隐喻高度依赖隐喻性思维作为组织手段,不断反映人类对世界本元和自身的探求,但同时以其对人类群体的哲学关怀作为反哺实现所应有的价值遵循。
2022 Vol. 53 (4): 118- [摘要] ( 27 ) [HTML 1KB] [PDF 0KB] ( 75 )
125 方小平
父母元情绪理念对幼儿自我概念的影响——亲子关系和幼儿心理弹性的中介作用
父母情绪教育理念和行为对幼儿自我概念具有重要影响。采用问卷法对400名学前儿童及其父母进行测量和调查,可以发现父母元情绪理念能显著影响幼儿自我概念。具体作用机制为,一是父母情绪不干涉和紊乱理念对幼儿自我概念具有直接的负向预测作用;二是亲子亲密和幼儿心理弹性不仅在父母情绪教导理念与幼儿自我概念之间分别起着部分中介作用,也在父母情绪紊乱理念与幼儿自我概念之间分别起着部分中介作用,亲子亲密在父母情绪不干涉理念与幼儿自我概念之间起着部分中介作用;三是亲子亲密和幼儿心理弹性在三种不同类型的父母元情绪理念与幼儿自我概念之间起着链式中介作用。家园社应协同育儿,转变父母消极的情绪教育理念和方式,营造和谐的亲子氛围,提高幼儿的抗挫能力,促进幼儿自我健康发展。
2022 Vol. 53 (4): 125- [摘要] ( 60 ) [HTML 1KB] [PDF 0KB] ( 86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编辑部公告

 
· 喜报:《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再次进入CSSCI来源期刊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开通新投稿系统
· 2022年重点专题选题
· 关于作者投稿的重要启事
                  更多 
 

下载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投稿模板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 情 链 接

 
· 中国知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南昌大学
·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1《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赣ICP备200016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