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首页  |  期刊社主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征稿启事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1989年 20卷 03期
刊出日期:1989-09-28

论文
   
论文
1 马亦斌
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容否定——“驳思想多元化”
<正> 近几年来,一些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的人借“解放思想”为名,一再反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竭力鼓吹“理论多元化”和“思想多元化”的观点。他们胡诌什么“马克思主义也是一家”,是“近代思潮中的一派”,“不能定于马克思主义这一‘尊’”。在这次北京发生
1989 Vol. 20 (03): 1-6 [摘要] ( 843 ) [HTML KB] [PDF 0KB] ( 59 )
1 刘焕辉
从修辞学到言语交际学
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这个历史永远不会完结。……因此,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毛泽东
1989 Vol. 20 (03): 1-6 [摘要] ( 540 ) [HTML KB] [PDF 0KB] ( 57 )
1 姚亚平
中国修辞学的困境与任务
<正> 一近几年来,人们先是朦朦胧胧地、后来是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我们修辞学界正面临着一个极其严峻的事实:中国修辞学的发展已陷入困境之中。首先,整个学科的发展势头已经减缓甚至停滞。70年代末至80丰代初,中国修辞学出现了一个为语法学、词汇学、语音学等语言学的其他各门学
1989 Vol. 20 (03): 1-6 [摘要] ( 508 ) [HTML KB] [PDF 0KB] ( 53 )
1 沈星棣
《论语》管理思想诸要素
<正> 管理思想在我国源远流长,不但一部二十四史几乎就是完整的管理史,经、史、子、集中也不时闪烁出管理学的真知灼见;孔门弟子记述孔子言行的《论语》,便是出类拔萃的个中精品。《论语》中颇多治理国家的至理名言。古代称治理国家为“燮理阴阳”。当社会分裂为不可凋和的对立
1989 Vol. 20 (03): 1-6 [摘要] ( 500 ) [HTML KB] [PDF 0KB] ( 64 )
1 李晨
浅谈中央苏区的廉政建设
<正> 本世纪30年代,中央苏区曾经开展过一场卓有成效的廉政建设运动。今天,廉政的飓风正在中国大地刮起。如何搞好今天的廉政建设?我想吸取中央苏区廉政建设的经验和教训是很有必要的。本文拟就中央苏区廉政建设的前因后果、措施及对今天廉政建设的借鉴意义作一粗浅的论述。
1989 Vol. 20 (03): 1-6 [摘要] ( 465 ) [HTML KB] [PDF 0KB] ( 66 )
1 易绍林
国统区抗日民主运动的特点和意义
<正> 抗日战争期间,国民党统治区的爱国民主运动高潮迭起。参加运动的有广大学生、工人、爱国民主人士、各民主党派,以及国民党内部分爱国将领和部分地区的农民。斗争遍及30多个城市和地区,时间长达14年之久。这场斗争是伟大的抗日民族解放斗争的一部分。正确分析、认识国统区
1989 Vol. 20 (03): 1-6 [摘要] ( 880 ) [HTML KB] [PDF 0KB] ( 40 )
1 孙礼明
李宗仁与1949年国共和谈
<正> 当1965年李宗仁从国外回到祖国大陆时,他对在1949年未能在和平协定上签字的往事,深深感到“憾疚”!看来重温这段历史,对启发人们思考如下一个问题是有益的,——在进步与反动、光明与黑暗的搏斗中,该怎样掌握自己的命运?
1989 Vol. 20 (03): 1-6 [摘要] ( 832 ) [HTML KB] [PDF 0KB] ( 64 )
1 邓必铨
跟着时代超越诗坛——试论朱自清新诗的思想艺术成就
<正> 朱自清是五四以来的著名散文家,也是一位独具风格的著名诗人。从1919年2月创作《睡罢,小小的人》开始,到1946年写作《挽闻一多》止,朱自清共发表新诗50余首。这些诗主要写于1926年前的六七年时间内,大都收集在《雪朝》(与郑振铎等7人的合集)和《踪迹》中。朱自清的诗产生
1989 Vol. 20 (03): 1-6 [摘要] ( 456 ) [HTML KB] [PDF 0KB] ( 53 )
1 徐志超
简谈散文诗的美学特征
<正> 如同其它文体一样,散文诗作为一种独立文体,也有自己的美学特征。虽然较之诗歌、戏剧,它显得有点姗姗来迟,是在19世纪中叶之后,才在文坛上正式流传开来。然而,一个多世纪以来,在波特莱尔、屠格涅夫、泰戈尔、鲁迅这样一大批具有世界声誉
1989 Vol. 20 (03): 1-6 [摘要] ( 810 ) [HTML KB] [PDF 0KB] ( 57 )
1 利子平
论未遂犯负刑事责任之理论依据
<正> 未遂犯是中世纪意大利学者提出的一个古老的法律概念,1532年德国率先在加洛林纳刑法典中加以规定。现代意义上的未遂犯,其直接渊源一般认为是1810年法国刑法典。此后,世界各国刑法相继规定了未遂犯,并确立了未遂犯应负刑事责任的原则。然而,未遂犯为什么
1989 Vol. 20 (03): 1-6 [摘要] ( 551 ) [HTML KB] [PDF 0KB] ( 58 )
1 李保民; 胡祥福
律师在非诉讼事件中的地位和作用
<正> 《律师暂行条例》第二条规定的律师的主要业务之一有“接受非诉讼事件当事人的委托,提供法律帮助或者担任代理人,参加调解、仲裁活动。”所谓非诉讼事件是指可能发生争议或者已经涉及争议但无须进行诉讼的事件以及已经形成
1989 Vol. 20 (03): 1-6 [摘要] ( 554 ) [HTML KB] [PDF 0KB] ( 56 )
1 方付念
谈着重调解原则在经济审判中的运用
<正> 着重调解是我国民事诉讼中的一项重要原则。《民事诉讼法(试行)》第六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民事案件,应当着重进行调解,调解无效的,应当及时判决。”这条原则贯串于民事诉讼的各
1989 Vol. 20 (03): 1-6 [摘要] ( 555 ) [HTML KB] [PDF 0KB] ( 56 )
1 肖远霞
论图书馆走出“维谷”的几个问题
<正> 图书馆不仅仅是人类信息、知识、情报系统化的汇总和宝库,更应是信息、知识、情报的喷泉。通过图书馆工作者的辛勤劳动,把那些信息、知识、情报进行高度提炼、深度加工和转变成新的信息、知识、情报,并传递和提供给用户,使它们物化为技术、产品、商品,产生效益。但是,目前
1989 Vol. 20 (03): 1-6 [摘要] ( 402 ) [HTML KB] [PDF 0KB] ( 50 )
1 朱盛桂
论高校图书馆流通工作中的口头推荐
<正> 在图书馆的外借处,经常出现图书“拒借”的现象,为了不失读者所望,图书馆员可根据读者的要求和自己对馆藏的熟悉程度,口头推荐类似的图书以提供服务。这一看似极其平凡、实为事半功倍的重要工作环节,却往往被图书馆专业人员或领导者所忽视,很有必要为之探讨。
1989 Vol. 20 (03): 1-6 [摘要] ( 388 ) [HTML KB] [PDF 0KB] ( 55 )
1 蒋昌生; 蒋勇
科技英语长句翻译初探
<正> 在科技英语中,常有一些长句。长句不一定都很难,但其中难句居多。这是因为长句中的词、短语和各种并列成份、从属成份往往较多,彼此之间的关系有时不易弄清。其中又常出现成份省略、倒装、分隔等现象,因而造成翻译上的困难。特別是一些复杂的长句,单纯
1989 Vol. 20 (03): 1-6 [摘要] ( 447 ) [HTML KB] [PDF 0KB] ( 42 )
1 谭宗梅
脑力劳动者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
<正> 谁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这是哲学领域长期争论的一个问题。“人民群众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这是解放以来我国哲学界长期占统治地位的观点。这种观点的主要理由是:第一,人民群众的生产实践为精神财富的创造提供了前提和条件;第二,人民群众
1989 Vol. 20 (03): 1-6 [摘要] ( 957 ) [HTML KB] [PDF 0KB] ( 61 )
1 周声柱
毛泽东是如何参加长征的
<正> 遵义会议以后,毛泽东等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斩关夺隘,抢险飞渡,杀退了蒋介石千万追兵阻敌,翻越了高耸入云的雪山,跋涉了渺无人烟的草原,以其神勇艰苦的精神,无比惊人的毅力,取得了震憾世界的(?)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胜利,挽救了党和红军。这是尽人皆晓的事实。然而,关于毛泽东
1989 Vol. 20 (03): 1-6 [摘要] ( 511 ) [HTML KB] [PDF 0KB] ( 60 )
1 文耀奎
王佐式的人物段月泉
<正> 由一名绿林好汉转变成为一位红军指挥员的王佐烈士的事迹,早巳为人所知。但是,在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的同时,于吉安县建立的东固革命根据地中,也有一位王佐式的红军指挥员段月泉,他的功业却鲜为人知。笔者就收集到的史料,对段月泉烈士作一个概括性的介绍。段月泉,又名
1989 Vol. 20 (03): 1-6 [摘要] ( 723 ) [HTML KB] [PDF 0KB] ( 66 )
1 喻剑庚
张自烈和《正字通》
<正> 《正字通》一书,旧本或题明·张自烈撰,或题清·廖文英撰,或题张自烈、廖文英同撰,由于诸本互异,该书作者究竟是谁?就产生了疑问,经查考有关史料,证实该书确为张自烈撰。清人钮琇在所著《觚賸·粵觚》卷8《著书三家》中谈到:“《正字通》出衡山张尔公之笔。昆湖为南康太守
1989 Vol. 20 (03): 1-6 [摘要] ( 597 ) [HTML KB] [PDF 0KB] ( 50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编辑部公告

 
· 喜报:《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再次进入CSSCI来源期刊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开通新投稿系统
· 2022年重点专题选题
· 关于作者投稿的重要启事
                  更多 
 

下载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投稿模板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 情 链 接

 
· 中国知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南昌大学
·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1《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赣ICP备200016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