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首页  |  期刊社主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征稿启事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1989年 20卷 02期
刊出日期:1989-06-28

论文
   
论文
1 陈正夫
改革的哲学与哲学的改革
<正> 在改革实践迫切需要哲学提供理论武器的时候,“哲学无用”论和“哲学危机”感却萦绕着人们特别是哲学工作者的心头,这种反差现象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深思。本文想就哲学的作用和哲学的改革问题,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422 ) [HTML KB] [PDF 0KB] ( 58 )
1 张志永
多元化:哲学改革的方向
<正> 几十年来,我们奉行的是一无化哲学。一元化哲学把本来是活生生的哲学人为地变成了一种新神学,禁锢了人们的思想,使哲学远离了活生生的现实。哲学发生了信仰危权。哲人们在痛苦中进行反思,深感我们的哲学必须改革,不改革,其命运将是可悲的。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451 ) [HTML KB] [PDF 0KB] ( 53 )
1 郑晓江
哲学发展之路在哪里
<正> 现行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以决定论为基本骨架:本体论谈物质决定精神;认识论讲存在决定意识;历史唯物论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等等。从科学发展的角度审视,决定论的思考方式主要建立在牛顿经典物理学基础之上。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478 ) [HTML KB] [PDF 0KB] ( 61 )
1 彭赟
打破追求最一般规律的神话
<正> 我国现行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把追求所谓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三大领域最一般的规律作为研究对象,在抽象的物质本体论的层次上用“物质还原”、“自然还原”的哲学思维方式思考和论述本体论、认识论、辩证法和历史唯物论种种问题,它在功能上则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483 ) [HTML KB] [PDF 0KB] ( 58 )
1 刘湖北
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价值准则
<正> 马克思主义哲学声誉的下降,重要的原因之一与我们哲学研究工作者在研究过程中忽视价值准则分不开。我认为,要恢复和提高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声誉,必须注重研究这个问题。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441 ) [HTML KB] [PDF 0KB] ( 60 )
1 段瑞华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实践的唯物主义”
<正> “实践的唯物主义”是哲学自身发展的必然产物。在古代杜会,生产力低下,科技处在经验形态,人类最迫切最现实的任务是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由此而形成的古代哲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650 ) [HTML KB] [PDF 0KB] ( 39 )
1 谭邦君
哲学史研究应有时代感
<正> 在以往的中国哲学史研究中,人们总是习惯于简单运用阶级分析和“对于斗争”的方法来划分阵线,结果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贴标签、戴帽子的简单化倾向,使中国哲学史的研究远远落后于时代的发展,缺乏应有的时代感。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416 ) [HTML KB] [PDF 0KB] ( 47 )
1 杨雪骋
五四精神就是人的觉醒——兼谈五四精神的演变
<正> 什么是五四精神?人们有多种看法,比如:爱国主义;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帝反封建的精神;民主与科学的精神;批判精神;思想大解放;等等。越过这些看法,我们可以发掘出本体意义上的五四精神,这个精神就是人的觉醒,就是人的自我意识的猛烈骚动和确立,就是将人的解放置于自觉并为之勇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538 ) [HTML KB] [PDF 0KB] ( 42 )
1 林加奇
五四的历史使命与民主政治建设
<正> 建立民主政治,是中国人民100多年革命斗争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反映了社会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伟大的五四运动,曾经光辉地展示了这一趋势。由于多种复杂的原因,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仍将是相当艰难的历史进程。因此,五四所举起的民主旗帜,也仍然是我们时代的旗帜,社会改革的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529 ) [HTML KB] [PDF 0KB] ( 43 )
1 王能昌
王国炎的《东坡新论》
<正> 我校哲学系青年教师王国炎同志的专著《东坡新论》,最近已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约14万字,陈正夫教授作了序。这是一部研究苏轼哲学思想的学术专著,分析了苏轼哲学思想长期以来被忽视的原因,阐述了苏轼家世、生平、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490 ) [HTML KB] [PDF 0KB] ( 77 )
1 陈翠玲
对传统爱国观的反思
<正>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古往今来最有号召力和凝聚力的一面旗帜,也是深深根植于人民心中的一种民族精神。在中国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它对我们民族的统一、国力的强盛和文化的繁荣起了巨大的积极作用。特别是近代以来,爱国救亡可以说成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最重要的一个动因。中国现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609 ) [HTML KB] [PDF 0KB] ( 57 )
1 王国良
民主、法治概念辨析
<正> 民主是五四运动提出的两个响亮口号之一。实现高度民主的任务离现实依然很远。正如《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所说的,“没有切实建设民主政治”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中的主要历史教训”之一。因此,党的十三大进一步就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战略步骤,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653 ) [HTML KB] [PDF 0KB] ( 62 )
1 谷霁光
有关军事的若干古文字释例(二)——军、师、旅、卒、单、战、兽、獸等字新释
<正> (七) 军师相互关系《说文解字》一四上“軍(?),圜圍也那宋4映荡影 \?兵車也”。所指字形与义均不甚确切。按写字出现较晚甲文未发现有此字,金文春秋时《庚壶》作(?),战国时《郾右军矛》作(?),《郾侯矛》作(?),《中山王鼎》作(?),从车固无疑义,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903 ) [HTML KB] [PDF 0KB] ( 68 )
1 梁淼泰
清代景德镇御窑厂的窑工银
<正> 清代景德镇御窑厂的窑工银,其数可见窑工规模;其动支和来源,则反映了时代的特征。清兵于顺治二年九月定饶州。顺治八年正月,“江西进额造龙碗”,因“动用人夫,苦累驿遽递”被停止①。顺治十一年奉旨烧造龙缸,十六年烧造栏板,均未成。康熙十年又烧造祭器等项②。在20余年内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493 ) [HTML KB] [PDF 0KB] ( 52 )
1 陈宪
我国区域经济管理体制三题
<正> 一、我国区域经济管理体制的历史沿革区域经济管理体制是根据某种权限划分的标准,从空间上对国民经济管理体制的分解。易言之,各级区域经济管理的总和,就是从空间上看到的国民经济管理体制。因此,区域经济管理体制是一个多维的、多层次的概念。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415 ) [HTML KB] [PDF 0KB] ( 38 )
1 程乐华
区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思考
<正> 针对我国经济发展区域化趋势,加强对区域经济的理论研究已成为必要。其中,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政策研究则带有较明显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382 ) [HTML KB] [PDF 0KB] ( 47 )
1 谢勇; 黄德胜
区域、经济区与江西省经济区划
<正> 经济发展区域化,是社会生产力和地区分工协作发展的客观趋势,也是我国有计划商品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必然产物。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各地区、部门、企业之间打破条块分割,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横向经济联合,并按劳动地域分工原理和经济的内在联系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451 ) [HTML KB] [PDF 0KB] ( 61 )
1 丁文华
和平统一祖国的多种模式辨析
<正> 为了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提出了“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和平统一模式,并已在香港、澳门成为现实。与此同时,也有人提出了与“一国两制”不相同的多种统一模式,特别在大陆与台湾的和平统一方面,人们表示了异常的关注,提出了各式各样的和平统一模式,人们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467 ) [HTML KB] [PDF 0KB] ( 47 )
1 刘敬诚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一国两制”
<正> 本文想就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之所以要实行“一国两制”的几个相关问题,即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行“一国两制”有无客观必然性的问题,我国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实行“一国两制”相互间有无一致性的问题,以及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行和实现“一国两制”有无必要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439 ) [HTML KB] [PDF 0KB] ( 57 )
1 余志中
略论经济统战工作
<正> 一、经济统战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党的十三大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制定了党在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在初级阶段,为了摆脱贫穷和落后,尤其要把发展生产力作为全部工作的中心。是否有利于发展生产力,应当成为我们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检验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387 ) [HTML KB] [PDF 0KB] ( 46 )
1 安文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统一战线
<正> 初级阶段的基本任务和统战工作的重心转移统战工作历来是我党中心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实现党的总目标和基本任务的重要手段。因此,统战工作首先要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邓小平同志说:“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中决定的因素”,而“科学技术人才的培养,基础在教育”。要促进生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420 ) [HTML KB] [PDF 0KB] ( 48 )
1 王文卿
浅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
<正> 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完善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协商制度,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这一论述,为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做好民主党派工作指明了方向。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424 ) [HTML KB] [PDF 0KB] ( 50 )
1 郭晓飞
政治协商制度刍议
<正> 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政治体制中的一项基本制度,它与其他基本制度一起,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认识这一点,有助于完善政治协商制度和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442 ) [HTML KB] [PDF 0KB] ( 64 )
1 胡松
对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理论的再认识
<正>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统战部门的一个重要任务和特点,就是要正确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协调各种利益关系。认真学习和重新认识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理论,对于统战部门做好这一工作,是有意义的。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474 ) [HTML KB] [PDF 0KB] ( 48 )
1 张来芳
汉代楚辞学述略——《楚辞学史》之一
<正> 楚辞研究的历史源远流长。从现存典籍来看,最早评论楚辞是汉代。刘安奉诏作《离骚传》发其嚆矢,司马迁撰《屈原列传》、刘向编纂楚辞专集奠定基础,王逸著《楚辞章句》集其大成,形成了楚辞研究史上第一个高潮,开楚辞学之先河,掀开了楚辞学史光辉的一页。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544 ) [HTML KB] [PDF 0KB] ( 42 )
1 周可
文学符号性初探
<正> 发韧于本世纪初的符号学(Semiology),是当今西方蓬勃发展的一门新兴学科。由于它把整体的人类文化看成一相互关联的模式化了的符号系统,并且以此为研宄对象;同时致力于探讨“符号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与活力”①,也由于它在寻找符号意义的产生与交流、指称与传达之间的普遍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567 ) [HTML KB] [PDF 0KB] ( 63 )
1 陈南一
简述七月诗派的战斗风格
<正> “七月诗派”因《七月》而得名。《七月》是由我国著名文艺理论家、诗人胡风主编,在汉口创办的。它创办于“七·七”芦沟桥事变后不久,取名“七月”,正是提醒国人不可忘记这一事变的意思,刊物的定名就具有民族意识和爱国色彩。《七月》是文艺性的综合刊物,后易名《希望》,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447 ) [HTML KB] [PDF 0KB] ( 47 )
1 公兵
加强学生智能培养论略
<正> 高等学校的基本职能是培养人才。从这个意义上说,培养合格人才是高校的出发点和归宿。所谓合格人才,就是具备优良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人才。就人才的业务素质而言,主要是指知识水平和智能水平。因此,优化学生的智能结构,培养与发展学生的智能就成为高等学校培养合格人才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396 ) [HTML KB] [PDF 0KB] ( 63 )
1 王之兰
人的素质与生产力的发展
<正> 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集中精力搞现代化建设,必须以是否有利于发展生产力来做我们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而发展生产力,必须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提高人的素质,建立人的全面发展的机制。因为人是生产力的主体。所谓科技竞争,经济竞争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764 ) [HTML KB] [PDF 0KB] ( 52 )
1 陈世润
古巴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正> 古巴革命胜利以前是一个以生产和出口蔗糖为主的单一经济国家,几乎没有重工业,轻工业部门也十分薄弱,甚至连铅笔、牙膏、毛巾等日用品也需要从美国进口。古巴人民自1959年取得革命胜利以来,在以菲德尔·卡斯特罗为首的古巴共产党领导下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在社会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689 ) [HTML KB] [PDF 0KB] ( 61 )
1 李杰
郑晓江的《传统——现代人的两刃剑》
<正> 80年代中国理论界最引人注目的现象是“文化研讨热”。在对文化的研究中,人们提出了许多不同甚至是对立的看法。最近,即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江西大学哲学系青年教师郑晓江同志的专著《传统——现代人的两刃剑》,也加入了这一讨论,并提出了一种新的看法。
1989 Vol. 20 (02): 1-6 [摘要] ( 478 ) [HTML KB] [PDF 0KB] ( 54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编辑部公告

 
· 喜报:《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再次进入CSSCI来源期刊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开通新投稿系统
· 2022年重点专题选题
· 关于作者投稿的重要启事
                  更多 
 

下载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投稿模板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 情 链 接

 
· 中国知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南昌大学
·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1《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赣ICP备200016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