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首页  |  期刊社主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征稿启事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09年 40卷 03期
刊出日期:2009-06-28

论文
   
论文
1 胡松; 朱小理; 尹利民
与时俱进的监督理念:从“人民监督”到“阳光权力”——论胡锦涛对毛泽东监督理念的新发展
毛泽东在延安时期就提出了"让人民来监督政府",要求依靠工农群众对党政机关的各级干部实行民主监督。但由于种种原因,人民监督制度在实施中仍存在诸多缺陷和不足。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又提出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强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就是指让权力在公开透明的环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710 ) [HTML KB] [PDF 0KB] ( 87 )
1 廖梦园
中国发展战略的演变与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创新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总结吸收了我国不同发展阶段制定与实施不同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之历史经验和思想智慧,并以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理论的成果与教训为鉴,突出以人为本,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488 ) [HTML KB] [PDF 0KB] ( 61 )
1 易文彬; 戴攸峥
论中东欧加入欧盟的安全动因
冷战结束之后,中东欧国家积极谋求加入欧盟,从安全角度讲,主要是基于综合安全需要,即历史上种族、宗教、边界纠纷引发的冲突与战争留下的痛苦的记忆;反恐、反跨国犯罪,以及预防和解决地区冲突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对德国、俄罗斯的侵略历史及其大国行径充满疑惧。欧盟是当今世界公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507 ) [HTML KB] [PDF 0KB] ( 61 )
1 熊节春
现代服务型政府的伦理意蕴——基于新公共服务理论的分析
新公共服务理论是现代服务型政府的重要理论基础之一,它超越了传统公共行政的效率政府和新公共管理的市场化、企业化政府模式的工具性价值的内在矛盾和缺陷,突出强调了民主、公民权和公共利益等目的性价值在现代政府即服务型政府中的中心地位,由此使得现代服务型政府对人性假设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527 ) [HTML KB] [PDF 0KB] ( 71 )
1 刘秦民
“和谐人格”的解读与塑造
"和谐人格"是和谐社会条件下所期望于人们的各种理想人格品质,是个体与他人、与自然、与社会和谐发展的一种人格,这种人格范型具备和谐人格的要素特征、结构特征、功能特征、标志特征。和谐人格的塑造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其基础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其保证是健全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419 ) [HTML KB] [PDF 0KB] ( 45 )
1 熊凯
先秦儒家道德价值内倾性向度发微——由“思无邪”说起
儒家道德价值内倾性向度始于孔子重新诠释"思无邪",立诗教,倡"下学上达"之仁学;而《中庸》进一步将儒家道德价值内倾化,提出了一个由诚至思诚,至诚尽性、赞天地之化育、与天地参的天人贯通的形上理论架构;孟子最终将其安顿落实于"心",并由内圣外王两方面作了发挥,为宋明理学内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599 ) [HTML KB] [PDF 0KB] ( 70 )
1 费尚军
同情、美德与秩序——亚当·斯密同情概念析论
在所谓"斯密问题"的理论定势中,同情往往被读解成一种行为动机,斯密却赋予同情概念以颇为特殊的含义。公正旁观者的同情作为一种普遍性的道德评价尺度,不仅成为道德赞许或责难的基础,也诠释了美德的本质及其特征。而其所内涵的对合宜性的道德诉求,更体现了对保持社会秩序与和谐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480 ) [HTML KB] [PDF 0KB] ( 59 )
1 叶高芬
论商标反向假冒行为的法律规制
理论界对商标反向假冒行为定性问题的分歧尚存,原因之一是忽视了商标权的积极权利,从这一视角对该行为的商标侵权性进行经济学的法理分析有助于对商标反向假冒行为的准确定性。商标反向假冒行为可以被认定为商标侵权、欺诈和不正当竞争等行为的竞合,这种侵害法益的多重性,决定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609 ) [HTML KB] [PDF 0KB] ( 50 )
1 索光举
国际货物贸易中出口企业的风险防范——全球金融风暴视野中的法律对策
全球金融危机的肆虐对国际货物贸易安全构成了极大威胁,尤其是对于出口方的威胁更大。我国作为一个出口大国,出口企业应充分利用国际、国内法律规则防范出口风险。同时,还应正确评估进口国的政策风险,及时掌控汇率变动情况,把出口企业的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434 ) [HTML KB] [PDF 0KB] ( 47 )
1 彭君
疾病患者知情权的法律分析
患者的知情权和同意权是两个独立的权利,在我国现有的法律体系中,权利的保障缺乏上位法的支撑,目前在操作层面起主要作用的大多是一些行政法规或者部门规章。立法层面从某种程度上似乎忽视了医方所应履行的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道德义务。法律法规的主要内容将患者知情权与患者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428 ) [HTML KB] [PDF 0KB] ( 53 )
1 张杰
美国司法系统独立性与政治性的悖论
在美国的分权结构中,司法系统是当今美国社会的重要权力中心之一,它是以一种辅助性的预防措施工具面貌出现的。根据美国宪法,司法系统应保持独立性和政治中立性。事实上,分权制衡体制中的司法系统无法完全摆脱政治的影响,在与其他权力系统的冲突和碰撞中体现出相当的政治性。法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613 ) [HTML KB] [PDF 0KB] ( 46 )
1 胡迎建
论陈三立的诗学观
陈三立大量序跋、题辞、评语中勾勒其诗学观:一是养气作诗说,抟天地阴阳之气、物我相摩荡以作诗,养气须"胎息自然,不汩其真";二是诗来自于"志盛多感",然而,诗中志不可过于显露,须含蓄蕴藉,"志深而味隐";三是学诗途径,借径黄山谷而上溯唐诗,学其造句新警,追求"骨重神寒",避俗就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521 ) [HTML KB] [PDF 0KB] ( 67 )
1 吴晓蔓
任渊《黄陈诗集注》与江西诗派
宋代学者任渊受江西诗派"无一字无来处"、"以故为新"、"点铁成金"、"以俗为雅"等创作理论的影响很深,在《黄陈诗集注》中,他通过对黄庭坚、陈师道所用大量典故的分析,展示了黄、陈对上述理论的运用之法,在宋代诗歌注释中有较高声誉。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628 ) [HTML KB] [PDF 0KB] ( 60 )
1 王爱荣; 段晓华
论张氏四英词及与常州词派的关系
张氏四英是常州派女性词人群的代表。她们生于书香门第,长于文教兴盛的常州地区,受到良好的传统儒家教育。她们的词作是情志的自由抒发,既有女性的自觉意识,也寄托了儒家传统的积极用世精神。其词笔秀逸,得碧山、白云之神。她们以创作实绩有力地实践了常州词派的理论,为我们全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517 ) [HTML KB] [PDF 0KB] ( 54 )
1 李洪华
从“同路人”到“第三种人”——论1930年代左翼文化对现代派群体的影响
1920年代末至30年代,施蛰存、戴望舒、杜衡、穆时英、刘呐鸥等现代派群体深受左翼文化的影响,一度倾向革命,热衷普罗文学,成为左翼的"同路人"。然而,随着左翼文化运动的深入,现代派群体从"同路人"转向了"第三种人",他们提倡文艺自由的文学主张遭到了左翼阵营的批判,从而陷入了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403 ) [HTML KB] [PDF 0KB] ( 45 )
1 邱美琼; 曾春英
洪州分宁黄氏家族的文化转型及其构成
洪州分宁黄氏祖籍为婺州金华,于南唐时迁入分宁。初时为传统的乡绅之家,后来黄元吉建立樱桃洞、芝台两处书馆,黄氏子弟因此受到良好教育,养成良好学风,乡绅之家从而转变为文化家族。分宁黄氏家族于是渐渐形成较为稳固的家族性文化特征。他们以儒学为立家之本,讲究宗法秩序,遵循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564 ) [HTML KB] [PDF 0KB] ( 68 )
1 廖洪中; 吴红
略论美国犹太文学的艺术特性
美国犹太文学同美国华裔文学、非裔文学一样,是美国文学的重要一支。犹太作家们在犹太与美国的双重语境中,从犹太民族特有的历史传统中汲取养分,创造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美国犹太文学,为美国文学的繁荣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作为一个流亡两千多年、并一直生存在异族控制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550 ) [HTML KB] [PDF 0KB] ( 50 )
1 龙文武; 周平远
从赣南民歌到陕北秧歌——论苏区-延安文艺形态建构的内在理路及其当代意义
政治理念艺术化、艺术行为大众化、艺术话语民间化是苏区-延安文艺形态的基本特征。苏区-延安文艺形态建构的主要规律是:践行民族利益与政治目标的结合,增强了文艺形态的感召力;实施文艺大众化策略,突显了文艺形态的社会价值;达成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契合,彰显了文艺形态的生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573 ) [HTML KB] [PDF 0KB] ( 55 )
1 饶泽荣; 王璐
《清贫》唤醒的记忆——论《〈清贫〉颂》的审美价值及主旋律歌曲创作特色
《〈清贫〉颂》通过"歌诗"的状形功能,将抽象的思想情感寓于具象的景物之中,将中华民族精神与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完美融合,构筑了"崇高美"的表现形态。在音韵与句式的安排及引用语典的修辞方面体现了歌词独特的美学价值。《〈清贫〉颂》在音乐形态上运用了"母曲衍生"的旋法及引申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672 ) [HTML KB] [PDF 0KB] ( 63 )
1 严智龙
视觉艺术:生命意志的冲动方式
特定民族群体本能性的视觉行为或看的方式背后蕴涵着这个民族亘古不变的精神性的目标。把原先的那种超凡脱俗的愉悦和升入天堂的感情、那种针对彼岸神界所作的紧张努力聚集到此岸的人间来,从而使世俗的人生艺术化,人类精神中的超越凡俗的渴求需要得到维护,只不过应把它导向人的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482 ) [HTML KB] [PDF 0KB] ( 56 )
1 王琦
从读者反应角度分析中诗英译翻译——以《天净沙·秋思》为例
接受理论和功能对等理论都强调译文读者的反应在翻译中的巨大作用。从读者反应角度探究不同译文的翻译效果,研究形式与意义关系处理和归化异化翻译策略选择两大问题,可以看出,形式和意义统一以及异化翻译策略在中诗英译中更具优势。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567 ) [HTML KB] [PDF 0KB] ( 51 )
1 姜莉
《齐物论》英译之“名”与“实”——兼谈典籍英译中译者的任务
庄子在西方被冠以神秘主义、相对主义、怀疑主义等称号。我们在考察译本的过程中发现,英译者对《齐物论》一篇的曲解难辞其咎。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也是多重的:有译者被先人注释所误导;有译者对《齐物论》理解断章取义或割裂了《齐物论》一篇与其他内篇的关系;还有译者受西方思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480 ) [HTML KB] [PDF 0KB] ( 57 )
1 尹星凡; 袁结荣
论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统一和协调发展
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虽然有各自的特点及其研究目的,但二者之间存在着内在的联系,它们是相互统一、相互融合、相互作用以及协调发展的,本来就不可分割地统一在人类认识的整体之中。协调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对于培养全面发展的建设人才,推动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社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500 ) [HTML KB] [PDF 0KB] ( 52 )
1
征稿启事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是南昌大学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期刊(双月刊),面向国内外发行。近几年来,本刊质量不断提高,先后被评为江西省首届优秀社科期刊、江西省一级期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全国百强社科学报、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和中文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492 ) [HTML KB] [PDF 0KB] ( 36 )
1 夏侯宏; 邹小华
大学生失业群体的游民化及其社会干预
由于多年累积,大学生失业人员呈现出"群体化"、"游民化"的特征,共同的教育经历、就业挫折和负性的心理感受使其成为一种特殊的"心理群体",他们在承受生活窘困、身心痛苦的同时也可能对社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因此,必须建立失业大学生的应激管理、社会支持、心理疏导体系与机制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480 ) [HTML KB] [PDF 0KB] ( 62 )
1 彭沉雷
征地农民在职业转换中的非适应性研究——一种以互动机制为切入点的组织社会学分析
随着中国城市化和现代化进程的加速,征地农民的数量急剧增加。许多征地农民在脱离农民身份转变为城市就业者时会碰到结构性的非适应性。已有的研究在分析这种非适应性的生产时,往往立足于单一视角,并没有观察到征地农民在新结构中的求职、市场选择以及政府治理这三种机制性过程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422 ) [HTML KB] [PDF 0KB] ( 50 )
1 张芳山
评鲍德里亚对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批判
在后现代军团,让.鲍德里亚,可谓个中翘楚,以至于从20个世纪末就被称为"鲍德里亚效应",他的理论对马克思学说的各个方面均进行了严厉挑战,但与此同时,也对马克思主义的一些理论作出了发展,尤其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批判,拓宽了我们的学术视野,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598 ) [HTML KB] [PDF 0KB] ( 65 )
1 傅春; 林永钦
鄱阳湖退田还湖移民生计资产调查分析
生计水平取决于所采取的生计策略,生计策略取决于所拥有的生计资产状况。在对鄱阳湖退田还湖移民生计状况调查的基础上,应用可持续生计框架对移民的人力资本、社会资本、自然资本、物质资本和金融资本等生计资产的状况及其特点进行分析,表明移民的生计策略较为单一、生计水平相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473 ) [HTML KB] [PDF 0KB] ( 47 )
1 宋燕辉
明代后期景德镇瓷业中资本主义萌芽的状态
明代后期,地处赣东北山区、交通不甚便利的江西景德镇却同经济较发达的苏、淞、嘉、杭地区一样出现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萌芽,表现在景德镇制瓷业中出现带有新的经济因素的手工工场和作坊、自由雇佣劳动力的广泛使用和作为商品经济的产物——瓷器拥有国内外广大市场。制瓷业的发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647 ) [HTML KB] [PDF 0KB] ( 61 )
1 高妮妮; 尹继东; 黄文英
江西大企业发展的趋势、问题和建议——基于2008年江西100强企业的分析
2008年江西100强企业发展态势良好,经济效益和效率有显著提高,在江西经济发展中的优势地位得到巩固和增强,但与中部各省大企业和中国500强企业相比,差距仍然明显,在发展中存在多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应通过拓宽全球化视野、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制度化运营水平、突出主营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555 ) [HTML KB] [PDF 0KB] ( 50 )
1 林涛; 李纪珍
中小企业的国际技术创新合作——以加拿大-以色列CIIRDF基金为例
加拿大-以色列产业研发基金(C IIRDF)是一项促进加拿大和以色列两国的中小企业进行产业技术创新国际合作的计划。该基金是"有条件投资"的商业导向型计划,通过促进加拿大和以色列两国的中小企业合作进行产业研发合作而获利,而且基金主动将帮助两国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作为一项重要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529 ) [HTML KB] [PDF 0KB] ( 64 )
1 曾明; 曹文华
省以下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的经济因素——以2005年的江西省为例
通过江西省2005年分县数据的定量研究,发现财力性转移支付会更多地分配到政府雇员规模大和财政自给率低的县;专项转移支付也会受到政府雇员规模的影响。补贴县在两类转移支付的分配中都更受重视,而贫困县会获得更多的专项转移支付。这一研究表明经济因素在省以下的财政转移支付
2009 Vol. 40 (03): 1-6 [摘要] ( 548 ) [HTML KB] [PDF 0KB] ( 63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编辑部公告

 
· 喜报:《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再次进入CSSCI来源期刊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开通新投稿系统
· 2022年重点专题选题
· 关于作者投稿的重要启事
                  更多 
 

下载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投稿模板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 情 链 接

 
· 中国知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南昌大学
·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1《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赣ICP备200016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