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首页  |  期刊社主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征稿启事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09年 40卷 06期
刊出日期:2009-12-28

论文
   
论文
1 文卫勇 张学军
“五四”后期陈独秀人权思想探析
自1920陈独秀转向马克思主义之后,在人权观上也表现出与此前完全不同的旨趣。他批判自由主义人权观,提出通过阶级战争建立人民政权以实现人民的权利,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解决女权问题,阐发了无产阶级的民族自决权观点,同时侧重诉求劳农阶级的权利,尤其是第二代人权。这些主张表明,"五四"后期陈独秀的人权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
2009 Vol. 40 (06): 1-4 [摘要] ( 577 ) [HTML KB] [PDF 0KB] ( 50 )
5 王家芬
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思想与处置群体性事件
    "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思想是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共同智慧的结晶,它为当时处理执政者与群众之间的矛盾提供了重要的指导策略,对于当前执政党"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同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第一,要以常态化的心态正确对待群体性事件;第二,要讲究策略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第三,要实现对群体性事件的制度化调控。 
2009 Vol. 40 (06): 5-9 [摘要] ( 537 ) [HTML KB] [PDF 0KB] ( 47 )
10 王能昌
论构建和谐社会中的政治社团
   政治社团是以政治任务为中心的具有民间性、自治性和非盈利性的社会组织。在我国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政治社团在扩大民主政治生活、推动民主政治进步、协调公民利益和推动政治体制改革以及推进社会持续发展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必须在外部保证、组织基础、法律保障和其他环节等方面,采取切实对策,推进我国政治社团的健康发展。 
2009 Vol. 40 (06): 10-14 [摘要] ( 660 ) [HTML KB] [PDF 0KB] ( 47 )
15 胡晓加 吴晓敏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全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从我们调研的情况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是:办事无钱;办事无力;办事无人;办事无方。因此,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对策是:第一,正确处理四个关系,着力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第二,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着力解决"有能人办事"问题;第三,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着力解决"有骨干办事"问题;第四,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着力解决"有方法服务群众"问题;第五,建立机制创新载体,着力解决"有章法办事"问题。
2009 Vol. 40 (06): 15-21 [摘要] ( 913 ) [HTML KB] [PDF 0KB] ( 65 )
22 郭秋光 胡海金
社会主义荣辱观与我国现阶段人的全面发展
  人的全面发展是共产主义社会的本质规定性,也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要求,它是目标和过程的辩证统一,是社会化大生产的客观要求。因此,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国现阶段的一项具有直接现实性的课题;道德素质的提高是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了促进我国现阶段人的全面发展的道德规范体系;人是道德的主体,这是人的主体性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社会主义荣辱观彰显着作为人的全面发展重要特征的人的道德主体性,它向我们昭示:道德建设要以促进现阶段人的全面发展为依归
2009 Vol. 40 (06): 22-26 [摘要] ( 553 ) [HTML KB] [PDF 0KB] ( 49 )
27 徐福来 李雪
刍论梁漱溟乡村建设运动的理论困境
  乡村建设运动是梁漱溟基于对中国社会现状的分析而提出的为解决中国民族前途问题的一个具体实践,其目的是建设一个充满"伦理情谊、人生向上"精神的新礼俗社会。梁漱乡村建设运动的失败固然有其复杂的客观原因,但其本身的理论困境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从理论上分析梁漱溟乡村建设运动失败的原因,并进而指出梁漱溟的乡村建设运动在当今社会仍然有其独特的意义,可以引发人们对梁漱溟乡村建设运动的进一步思考。
2009 Vol. 40 (06): 27-31 [摘要] ( 949 ) [HTML KB] [PDF 0KB] ( 62 )
32 罗生根
德性的功能及其限度——以中国传统道德为中心的讨论
  德性的价值有多种表现,其对人、社会、国家都具有积极的意义。为了个人权利与自由,需要提倡德性,宏扬人性的善与爱。但同时,德性的功能是有限度的。德性作用不是无边际的,是有针对性的;德性作用不是一劳永逸的,是需要长期教化的;德性需要整体合作,单个德性的作用是有限的。因此,片面夸大而崇拜德性作用或贬抑而拒斥德性作用都是因为对德性价值或功能缺乏正确理解与把握的表现。
2009 Vol. 40 (06): 32-35 [摘要] ( 551 ) [HTML KB] [PDF 0KB] ( 53 )
36 林辉 熊玲林
亚里士多德的美德理论新探
   《尼各马科伦理学》和《政治学》是亚里士多德有关美德理论的两部重要著作。美德是《尼各马科伦理学》中的重要范畴,亚里士多德遵循其形而上学和逻辑学的理性路线,认为公民幸福生活必然依靠个人的社会性的德性实践才得以可能。《政治学》则为保证这种实践提供了社会伦理、政治的可能。现实的城邦应以正义为标准,正义作为最基本的社会德性只有在个体美德和社会伦理统一论中才具现实性。 
2009 Vol. 40 (06): 36-39 [摘要] ( 788 ) [HTML KB] [PDF 0KB] ( 50 )
40 王世民 王譞 郑苏淮 秦红梅
论深生态道德的价值转向
    深生态道德是一种有别于浅层生态道德的道德模式。深生态道德的价值转向呈现多样性和丰富性。我们从自然生态问题中反思人类的生态道德,探讨深生态道德的价值特征转向、价值取质转向、价值伦理学转向,以试图建立深生态道德的价值体系。 
2009 Vol. 40 (06): 40-43 [摘要] ( 562 ) [HTML KB] [PDF 0KB] ( 53 )
44 贾清萍 甘筱青
农村医疗服务供应链的系统反馈与对策——基于宣风镇中心卫生院的调查分析
   农村医疗服务供应链是一个复杂系统,该系统内部结构性缺陷会导致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系统的可及性、公平性、社会协调性系统问题的出现,同时造成农民"看病贵、看病难"等问题。农村医院是农村医疗服务供应链的主体,其发展受到大量的系统性负反馈制约因素影响,迫切需要消除农村医院系统的负反馈增长上限制约因素,而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引进有共同责任、利益的子系统,通过子系统责任和利益的实现,实现消除上限的总目标。消除农村医院系统的负反馈增长上限制约因素,对优化农村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升农村医院整体竞争力,发展农村医疗服务供应链极具重要,也是缓解农民"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重要途径。 
2009 Vol. 40 (06): 44-50 [摘要] ( 605 ) [HTML KB] [PDF 0KB] ( 57 )
51 邓水兰 周瑞辉
农产品价格政策演进的博弈及其政策目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产品价格政策与粮食生产产量逐渐走向市场化。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都体现出国家计划、粮食产量与市场需求之间的博弈,各个时期的农产品价格政策都具有其深层次的原因和存在的合现性。当前我国农产品市场存在粮食产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农民种粮收益低、非农产品发展不足、耕地面积减少、农产品国际竞争力低下等问题。因此,必须从战略的高度制定农产品价格政策目标,确定我国长期的农产品价格政策,大力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2009 Vol. 40 (06): 51-56+75 [摘要] ( 611 ) [HTML KB] [PDF 0KB] ( 49 )
57 伍云峰
我国行政管理支出分析和控制途径
    近年来,我国行政管理支出规模呈不断上升趋势,其年均增长速度快于财政支出和GDP的年均增长速度。我国已成为行政管理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最高的国家之一。我国行政管理支出的规模迅速膨胀是由多种因素形成的。控制我国行政管理支出规模的途径是科学合理地设置政府机构,控制人员编制;加强预算的编制和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力;加强监督,控制公用经费。
2009 Vol. 40 (06): 57-60 [摘要] ( 1398 ) [HTML KB] [PDF 0KB] ( 48 )
61 孙爱琳 彭玉镏
村镇银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应对之策
   村镇银行的发展备受媒体、学术界和金融从业者的广泛关注。我国村镇银行处于试点时期,存在着资金来源不足、信用风险过大等许多问题。借鉴其他国家村镇银行发展的成功经验,当前我国政府应给村镇银行适当的政策扶持并减少不当干预,同时村镇银行应严格市场操作,建立合理的规章制度;明确市场定位,开展错位竞争;完善监管,强化风险防范。创造条件以谋求村镇银行的可持续发展。
2009 Vol. 40 (06): 61-64+113 [摘要] ( 553 ) [HTML KB] [PDF 0KB] ( 64 )
65 张华伦 方宣文 邓悝
江西省加工贸易现状及其发展思路
   发展加工贸易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实现江西在中部率先崛起意义重大。江西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拥有低成本、自然生态资源、交通区位等比较优势,但也存在附加值低、投资环境滞后等劣势,面临国内外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外部不利环境,江西省加工贸易要取得突破性发展,应着力改善投资环境、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优化加工业结构,充分利用九江一类对外开放口岸优势,以九江、南昌、赣州出口加工区为平台大力发展加工贸易,促进江西经济发展。
2009 Vol. 40 (06): 65-69 [摘要] ( 602 ) [HTML KB] [PDF 0KB] ( 50 )
70 邱润根 舒小庆
私法治理:中国金融法制的理念回归
    金融法制的制定总是在安全与效益之间进行抉择,这种抉择在法律上体现为是强调金融法制的公法性抑或私法性。经济法学者对于金融法制的研究自始至终是按着强调金融安全来研究金融法制,法制的公法性研究成为经济法学者的研究偏好,这使得金融法制的制定烙上了公法性的烙印,但金融法制的发展历史和发展市场经济的现实却要求我们在金融法制的制定中更应当强调其私法治理这一理念。
2009 Vol. 40 (06): 70-75 [摘要] ( 659 ) [HTML KB] [PDF 0KB] ( 59 )
76 肖萍 张宝
论我国土壤污染防治的立法构建
   我国目前在土壤污染防治立法领域的立法供给严重不足,仅有一些零散的规定,且多是针对农业土壤污染防治的宣言式条款,对工业、城市层面重视不足,因而有必要首先从立法上予以完善。基于现状并参考国外做法,我国宜制定专门的土壤污染防治法,以预防原则、污染者负担原则和环境民主原则为指导,重点规定土壤污染的治理和修复制度以及相应的法律责任,促进公众参与,并辅以相应的配套立法,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保障人民福祉的立法目标。 
2009 Vol. 40 (06): 76-81 [摘要] ( 474 ) [HTML KB] [PDF 0KB] ( 43 )
82 魏盛礼 赖丽华
就业平等权的私法基础——就业平等权的民事权利能力理论阐释
   就业平等权虽然与公法有关,与私法却存在更紧密的联系。就业行为是订立劳动关系的特殊私法行为。私法的民事权利能力平等理论和制度,是就业平等权的理论基石。基于绝对私法自治派生的雇主用人自主权,必须受到平等原则的限制。奠基于平等原则这一私法基本原则之上的民事权利能力平等理论和制度,是平等原则对私法自治原则修正的产物。 
2009 Vol. 40 (06): 82-86 [摘要] ( 619 ) [HTML KB] [PDF 0KB] ( 51 )
87 陈奇伟 孙玉芸
知识产权滥用与反垄断法的适用标准探析——以美国、欧盟的反垄断立法为主要考察对象
    关于知识产权滥用行为的判断标准,一直存在"公共政策"和反垄断规则两种争论,立法和司法实践中也常出现以反垄断法标准判断知识产权滥用的做法。以美国和欧盟的反垄断立法为主要考察对象并从知识产权的公共属性和私权的自我纠正功能两个角度分析,可以看出知识产权滥用应采"公共政策"标准,反垄断法对知识产权滥用行为的适用以该行为损害到市场竞争秩序为条件。 
2009 Vol. 40 (06): 87-91+173 [摘要] ( 636 ) [HTML KB] [PDF 0KB] ( 54 )
92 万振凡 吴赘
论“弹性结构”对乡村革命、改良绩效的制约——以1927至1937年江西为例
1927至1937年,江西乡村社会在革命、改良的冲击之下,其变迁都具有明显的迁延性。出现这种结局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传统乡村社会存在着不易改变的"弹性结构",这种结构就像一张巨型的弹性之网,它可以在很大的程度上制约和消减农村革命与改良的绩效。
2009 Vol. 40 (06): 92-97 [摘要] ( 563 ) [HTML KB] [PDF 0KB] ( 46 )
98 宋三平 张涛
论两宋江西地区的交通及其影响
    两宋时期,江西地区的交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北宋时期,大庾岭驿路成为京师与岭南交通的最重要通道,举凡广南物资北运、官员赴任、商旅往来等,大都经由此路。靖康乱后,南北交通受阻,东西交通成为南宋交通的重点,信州—袁州驿路成为东西交通的孔道。江西境内四条支线驿路或直接或间接与以上两条干道相连接,构成了两宋江西地区发达的驿路交通网络。交通的发达对两宋江西地区经济、文化的繁荣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和深远影响。 
2009 Vol. 40 (06): 98-103 [摘要] ( 502 ) [HTML KB] [PDF 0KB] ( 67 )
104 何振作
《四库全书总目》著录江西人著作考辨七则
   《四库全书总目》著录书籍万余种,清乾隆前中国古代重要书籍多已囊括其中,对于研究中国古代学术极具价值。其所著录江西人著作甚多,然其讹误疏失亦在所不少,如《尚书纂传》、《江南野史》、《正思斋杂记》、《自堂存稿》诸书,于著者籍贯、字号、生平,或言之有误,或言之不详,或有疑问;以为宋刻本《集古录》篇目已无从核定;分析《洞麓堂集》、《华阳馆文集》之源流,或结论失误,或存有疑问。本文摭拾史志文献,略为考辨,凡七则。
2009 Vol. 40 (06): 104-107 [摘要] ( 533 ) [HTML KB] [PDF 0KB] ( 42 )
108 罗春兰 张志宏
论江西对《四库全书》纂修之功
    江西在《四库全书》编纂的过程中,征集遗书数量众多,在所涉15个直省中进呈书籍数位列第三;参与《四库全书》编纂馆臣人数众多,计有22名;《四库全书》收录赣籍人士著述928种,在全国名列前矛。由此可见,江西与《四库全书》关系密切,在纂修过程中贡献卓越。
2009 Vol. 40 (06): 108-113 [摘要] ( 614 ) [HTML KB] [PDF 0KB] ( 61 )
114 文师华
论启功的书法美学观
     启功先生在《论书绝句》及其自注、《论书随笔》、《论书札记》中论述了书法的"形质"和"神彩",他对笔法、墨法、笔画、结字、章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富有启发性,其中关于楷书结构中的"黄金律"是他的重大发现;在探讨入帖与出帖,书者性格、品德、年龄、心态与书法作品之关系时,他结合自己的学书经验,提出了许多宝贵的见解;他崇尚天真自然之趣,赏爱碑帖中的优美文辞,认为书法审美中存在着主观随意性。 
2009 Vol. 40 (06): 114-121 [摘要] ( 702 ) [HTML KB] [PDF 0KB] ( 50 )
122 胡辛 邓煜
数字特技彰显电影本性——“奇观”与奇观叙事空前繁荣解析
    数字特技对电影的长驱直入,使传统特技对电影的作用由"缝缝补补的针"变为"开天辟地的斧",并且对电影本体论进行了解构。数字特技使电影的本性——"奇观"得以彰显。"奇观"的高难度极致状态有令人振聋发聩的美学效应,又具有"语言叙述"的叙事功能,更有象喻与点题作用。奇观与虚拟美学血肉相连,符合并满足消费时代的受众需求。所以,数字特技对电影本体论貌似颠覆性的解构实质是革命性建构作用。 
2009 Vol. 40 (06): 122-127 [摘要] ( 640 ) [HTML KB] [PDF 0KB] ( 45 )
128 袁萍 齐林华
恋父、审父、弑父的宿命纠缠——李安电影文本的一种症候阅读
   李安的电影除早期的《荫凉湖畔》(1982)及《分界线》(1984)外,其余的10部影片,无论是最初的"父亲三部曲"(《推手》、《喜宴》、《饮食男女》),还是后来的《卧虎藏龙》、《断背山》、《色戒》等,无不宿命般交织着一种恋父、审父、弑父的复杂症候,有的作品以恋父为主,有的又以弑父为主,或以审父为主。且恋中有审,弑中有恋。
2009 Vol. 40 (06): 128-132 [摘要] ( 735 ) [HTML KB] [PDF 0KB] ( 63 )
133 潘莹 施瑛
略论传统园林美学中的四种自然观
    荒野自然、乡土自然、画意自然和意境自然,是从美学角度对园林发展史上曾经存在的各种纷乱的自然观念的提炼和总结。这四类自然观形成于不同的自然地理和社会人文背景下,其核心价值观的差异导致了历史上和当代园林创作的不同美学倾向,是园林形态多样性的根本原因之一。 
2009 Vol. 40 (06): 133-137 [摘要] ( 659 ) [HTML KB] [PDF 0KB] ( 45 )
138 章晓岚
也论作为视觉传播符号的图像
    图像符号从古至今都发挥着重要的社会作用与商业价值。图像符号及其表现形式具有特殊的传播力,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起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图像作为符号语言进入传播系统时,会产生主体对客体经验的反映。当图像能指与所指形成一致时,其指示的信息不会改变,但环境、时间或空间的改变,图像的能指与所指亦有变化。因此,有必要对其重新理清,从而加强对图像符号更系统地认识。
2009 Vol. 40 (06): 138-141 [摘要] ( 489 ) [HTML KB] [PDF 0KB] ( 35 )
142 冯文开 胡泰斌
宋代歌妓唱词的演述:一种口头话语方式
    在传统学术里,宋词阅读已经成为一种规范,而宋词在口头演述中呈现的形态一直没有得到充分的观照。歌妓唱词是宋词中以口头话语方式呈现的一种词,它具有口头演述的独特特征,又具有口头传播特有的动态方式,主要阐述了歌妓唱词具有的口头演述特质以及传播范式
2009 Vol. 40 (06): 142-145 [摘要] ( 587 ) [HTML KB] [PDF 0KB] ( 42 )
146 陈信凌 李飞强
媒体精细化管理的有效切入——我国电视媒体绩效评估的特性及趋向
     我国电视媒体具有特殊性,电视媒体的绩效评估也表现出了与一般的组织与机构绩效评估不同的征象,即这是一种复合形式的组织评估。建立这个认识是进行电视绩效评估不可或缺的前提。在较长时间里,电视业在很大程度上实施的是粗放性的管理思想和方式,而且现在电视业弥漫着一种"管理的焦虑症"。绩效评估是一套科学性与精细化的管理手段,现在已经到了我们在电视管理思维上整体性改弦更张的时候了。
2009 Vol. 40 (06): 146-150 [摘要] ( 816 ) [HTML KB] [PDF 0KB] ( 67 )
151 陈传文 涂强
博客:开创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博客这种网络文化传播的方式给普通民众提供了一个全自由的网上言论空间,逐渐释放了人民大众的话语权。这种大众化的文化现象具有很多功能,推进文化多元化发展、给民众提供自由发布言论的场所、提供不受空间限制的交流平台,这些都是博客的外在显性正功能。博客在社会文化中,给人们带来的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在这种方式下人们可以发自内心、毫无拘束的,甚至可以说是解剖式的展现真实的自己,给予人们涅槃般的重生。 
2009 Vol. 40 (06): 151-155 [摘要] ( 717 ) [HTML KB] [PDF 0KB] ( 77 )
156 陈志强
胡政之的新闻人才观及其实践
   《大公报》人才辈出,负责报纸经营管理工作的胡政之贡献良多。胡政之认为,突出的个人能力、新闻的职业操守观和对新闻业的热爱,是新闻从业者成才的基本条件。在具体的人才养成实践中,胡政之积极探索了不拘一格遴选人才、放任和信任人才、制度管理和人性化执行等做法,成效显著。基于新闻理念和竞争的需要,胡政之对左派人士也比较重用与宽容。 
2009 Vol. 40 (06): 156-160 [摘要] ( 649 ) [HTML KB] [PDF 0KB] ( 53 )
161 张高远 朱炜
论英汉虚义动词结构之异同
     虚义动词发挥的根本性作用不外乎两点:一是济造句之穷;二是提供一种更适合语用需要的表达方式。英汉虚义动词各具特点,在使用范围、表意特点,以及内外部结合规律等方面体现出诸多差异。虚义动词为我们提供一个由汉语看世界语言、由世界语言看汉语的理想之窗。 
2009 Vol. 40 (06): 161-165 [摘要] ( 826 ) [HTML KB] [PDF 0KB] ( 49 )
166 李委凊 周凌
话语标记的系统功能语言学分析
    "话语标记"是近年来语用学和社会语言学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从系统功能语言学角度探讨"话语标记"是一个全新的视角。将功能语言学中的三个纯理功能(概念功能、人际功能、语篇功能)作为研究的切入点用于探讨英语话语标记,可以进一步拓宽语言学对"话语标记"的研究途径,并提示话语标记的特性及其多功能性。 
2009 Vol. 40 (06): 166-169 [摘要] ( 658 ) [HTML KB] [PDF 0KB] ( 48 )
170 彭雪华
“喜悦”情绪概念的建构路径新阐释
    情绪是人的本能体验。情绪概念需借助隐喻,藉事物间的模糊相似性用非情绪概念来建构和理解。研究认为,喜悦情绪概念主要通过声化、生物化、亮化、立体化、动态化、液态化、形化、糖化、文化、夸大化、规约化路径建构。喜悦情绪概念的建构体现了心理学、生理学、认知学、社会学等一系列学科的交叉,以及物理世界、心理世界、语言世界的相互贯通。
2009 Vol. 40 (06): 170-173 [摘要] ( 510 ) [HTML KB] [PDF 0KB] ( 51 )
174 邹小华 刘绛华
由美入善: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环节
    融美于善,由美入善,把道德内容和主流价值在审美教育中完成,是提高思想道德教育实效的重要途径。原因是美育主要立足于受教育者自我特有的生命体验和个性意识的养成,立足于自我人格的自觉提升,因而在受教育者的道德人格和道德品行的内化方面有着独特的意义。具体途径包括:在思想道德教育中坚持美、善结合的原则;提高艺术教育的审美功能,淡化其过分技能化的倾向;加强德育的人文关怀;创设德美互补、和谐宜人的校园文化,其中最重要的是教育者自身的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
2009 Vol. 40 (06): 174-180 [摘要] ( 636 ) [HTML KB] [PDF 0KB] ( 55 )
181 徐泽民 熊文珍 赵茹春
传统观念与职业教育发展滞后的关系——社会学视野与方法论的应用
    当前对于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滞后原因的分析不够深刻,只简单归咎于传统"贱视职业教育"观念的影响。但从社会学视野和方法论角度来分析传统"贱视职业教育"观念与职业教育的关系,并引入社会体系概念和因径分析来寻找与阐述影响职业教育发展的动因,可以发现:(1)政府有关政策才是影响职业教育发展的主要动因;(2)"贱视职业教育"是一个以"现实生活"为基础、易于验证的传统观念,一旦"现实生活"有所改变,"贱视职业教育"这个传统观念也会随之改变。 
2009 Vol. 40 (06): 181-186 [摘要] ( 650 ) [HTML KB] [PDF 0KB] ( 42 )
187 夏扉 宋晓
科学教育质量观的现实考量
     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是多层次、多规格的。教育是培养人的社会实践活动。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科学教育质量观,其主旨是培养学生适应社会、服务社会,其基本要义是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和幸福奠定基础。这对于实现新时期人才培养目标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2009 Vol. 40 (06): 187-190 [摘要] ( 443 ) [HTML KB] [PDF 0KB] ( 43 )
191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9年总目录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9年总目录
2009 Vol. 40 (06): 191-192 [摘要] ( 720 ) [HTML KB] [PDF 0KB] ( 55 )
195
征稿启事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是南昌大学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期刊(双月刊),面向国内外发行。近几年来,本刊质量不断提高,先后被评为江西省首届优秀社科期刊、江西省一级期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全国百强社科学报、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论文转载率一直较高。为了进一步提高刊物的学术质量,我们热忱欢迎校内外、国内外的专家学者踊跃投稿。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1.本刊主要刊登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目前开辟了以下专栏:政治与社会,哲学与时代,道德与人生,社会科学总论,经济理论与实践,法学与法治,历史与文化,中国革命与建设,诗学纵横,文艺思潮与创作评论,新闻 。
2009 Vol. 40 (06): 195- [摘要] ( 534 ) [HTML KB] [PDF 0KB] ( 55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编辑部公告

 
· 喜报:《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再次进入CSSCI来源期刊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开通新投稿系统
· 2022年重点专题选题
· 关于作者投稿的重要启事
                  更多 
 

下载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投稿模板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 情 链 接

 
· 中国知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南昌大学
·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1《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赣ICP备200016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