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首页  |  期刊社主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征稿启事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16年 47卷 01期
刊出日期:2016-02-28

道德与人生
   
道德与人生
1 詹世友; 王涵林
当代中国道德文化精神的多维综合铸造
当今中国社会道德文化精神必须从多个方面进行综合铸造。这主要是因为当今社会经济的市场化改革使得我们的道德精神必须适应市场经济对人们的道德要求。保障并实现人们的基本平等权利是道德建设的前提,基于职业责任的伦理制度建设是道德建设的具体载体,培养理性的道德思维方式则是塑造我们的道德美德的基本维度,而培育公共伦理精神则是当今社会促使人们道德升华的重要途径。
2016 Vol. 47 (01): 1- [摘要] ( 370 ) [HTML KB] [PDF 0KB] ( 151 )
9 刘红卫
陈白沙“致虚以立本”的工夫论
在宋明新儒学体系中,"致虚"是祛除私欲的工夫。"致虚以立本"是陈白沙心学的基本体证工夫。濂洛之学是陈白沙心学的源头,周敦颐、程颢、程颐的"致虚"理论对陈白沙心学产生了重要影响。"勿忘"与"勿助"是陈白沙实现儒学致虚工夫的基本途径。"勿忘"是提撕、唤醒的工夫,陈白沙通过"闲邪存诚"的"主静"或"主敬"的勿忘工夫执着于善,确立了心学的门户。"勿助"是陈白沙实现心与理凑泊的关键因素,"勿忘勿助之间"的致虚工夫是陈白沙立心学说的诀窍。在"勿忘""勿助"的致虚工夫的基础上,陈白沙实现了人与物的贯通,"惟仁与物同体"是陈白沙致虚工夫的极致。
2016 Vol. 47 (01): 9- [摘要] ( 372 ) [HTML KB] [PDF 0KB] ( 75 )
14 胡金旺
苏轼道本论与工夫论关系探微
苏轼用道与易的关系来构建其哲学体系,道是最高的哲学本体,而易是从现实事物的变化发展来说的。苏轼不仅通过易体证道,而且还以道为工夫直接体证之。苏轼以易体证道遵循了情本论和礼义的标准,足见其道本体是宗归儒家。苏轼的道本体既是道德本体,也是认知本体,表现了其本体及工夫的独特性以及与理学家的明显差异。
2016 Vol. 47 (01): 14- [摘要] ( 285 ) [HTML KB] [PDF 0KB] ( 110 )
19 方旭红
婚姻非契约的法哲学分析——以黑格尔哲学为资源
契约婚姻已经成为当下社会一种流行的观念,然而婚姻和契约有本质的区别,婚姻并非契约。通过分析和比较黑格尔关于契约和婚姻的论述,可以清楚地看到两者处于意志自由的不同实现阶段,后者是对前者的扬弃。契约的缔结出于任意性,而婚姻则从实体出发,是对任意性的扬弃。契约中的共同意志相对于婚姻中的普遍意志而言只是特殊形态的特殊意志。契约的客体只是外在物,而婚姻的客体则是伦理实体。这决定了契约关系是人际关系,而婚姻关系是伦理关系。契约婚姻是对婚姻伦理实体的消解,是没有精神的。这一分析有助于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婚姻的伦理本质,有助于维护婚姻关系和家庭的稳定,并增强家庭成员的幸福感。
2016 Vol. 47 (01): 19- [摘要] ( 270 ) [HTML KB] [PDF 0KB] ( 93 )
25 刘凤娟
康德数学观新探
康德将时间、空间作了主观化的理解,并在这种主观时空观的基础上理解数学如何被构造的问题。几何学的构造在于知性通过想像力对空间直观形式的先验规定性,算术的构造在于知性通过想像力对时间直观形式的先验规定性。但在这两种规定中时间和空间是具有交互性和协作性的,同时这种解决思路揭示了康德哲学中时间图型和空间图型的形成原理,并由此为自然科学认识奠定了基础。  
2016 Vol. 47 (01): 25- [摘要] ( 260 ) [HTML KB] [PDF 0KB] ( 126 )
32 罗久
黑格尔与作为基础存在论的“自然哲学”
"自然哲学"作为一种基础存在论对于黑格尔的整个哲学计划而言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许多对黑格尔自然哲学的批评没有把握到他的体系是为了回应康德、费希特哲学的主观主义和二元论的困境这一基本动机。从黑格尔哲学的起源来看,"自然哲学"的提出是为了克服近现代文化的二分与异化,对于黑格尔创造一种有机的和整体性的实在观至关重要。这种"自然哲学"构成了黑格尔成熟时期的绝对观念论的雏形,而绝不仅仅是其哲学全书中一个可有可无的部分。它所体现的动态的理性一元论贯穿于黑格尔的整个哲学体系,这种有机的、合目的的发展的观念对于理解黑格尔的逻辑学和精神哲学而言同样是不可或缺的。
2016 Vol. 47 (01): 32- [摘要] ( 389 ) [HTML KB] [PDF 0KB] ( 187 )
41 左志南
“造化何在,吾心而已”——张九成理学体系建构特点及其意义
张九成理学思想特点鲜明,被黄宗羲视为"陆学之先",其理学思想体系构建完整,从"天人一心,本无彼此"的修养工夫的立论,到内省慎独学说的发明,张九成建构起了一个兼具儒释特色的体用咸备的思想体系,是二程之后理学向"心学"方向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2016 Vol. 47 (01): 41- [摘要] ( 245 ) [HTML KB] [PDF 0KB] ( 91 )
48 王余生; 陈越
传承与超越:公共行政学研究的范式变迁
"范式"是基于共同的学科信仰、一定的理论框架和具体的研究方法而形成的科学共同体。通过对"范式"探源与变迁标准的梳理,可以得出"范式"变迁标准有两个:一是基本理论内核的重建,二是方法论与应用模式的创新。这些评判标准为科学划分公共行政学范式提供了基本依据。依据基本理论重建和实践应用作为综合评析维度,公共行政学范式主要有:传统公共行政范式、新公共管理范式、新公共服务范式和公共治理范式。这对于理解和把握公共行政学的基本脉络甚至是政府管理实践应该有所裨益。
2016 Vol. 47 (01): 48- [摘要] ( 341 ) [HTML KB] [PDF 0KB] ( 98 )
55 谢治春
金融信贷、出口扩张与城镇化
通过建立VAR模型探讨金融信贷以及出口扩张对城镇化的作用。研究发现,金融信贷的增长对推进城镇化的积极作用较为微弱,出口增长率的冲击使得城镇化增长率的响应呈现先增后减并且最终趋于消失的正向响应态势。方差分解的结果显示,金融信贷增长率对城镇化的贡献十分有限,出口扩张增长率贡献次之,城镇化的推进在相当大程度上是靠自身的惯性得以维持。
2016 Vol. 47 (01): 55- [摘要] ( 240 ) [HTML KB] [PDF 0KB] ( 119 )
60 谢冬梅; 贾宪洲; 杨义
基于边际和管理熵理论的组织沟通频率的阈值确定
适度频率的沟通能有效化解冲突并提高组织绩效,但沟通频率最佳阈值的确定却一直是一个黑箱问题。将边际效用理论和管理熵理论引入沟通管理领域,提出了边际沟通化解度和累计沟通化解度的概念。运用行为实验研究和Wilcoxon符号秩检验方法发现了边际沟通化解度随沟通频率的增加而递减的规律;揭示了累计沟通化解度随沟通频率的增加呈现倒U型曲线;证明了当边际沟通化解度为0时,累计沟通化解度达到最大值,并将此时的沟通频率确定为最佳阈值。
2016 Vol. 47 (01): 60- [摘要] ( 343 ) [HTML KB] [PDF 0KB] ( 100 )
66 杨东升
给付行政之法律保留适用探讨
给付行政是否适用或何种范围上适用法律保留原则学术界仍然存在争论,其原因在于给付行政不是基于传统行政法学方法论所提出的法学概念。鉴于给付行政概念及其范畴的复杂性,给付行政是否适用法律保留,须结合以下多个要素考量:给付行政是否属于高权行政,是否基于公民主观公权利的给付,是否通过公法方式实施,是否处于紧急状态,是否存在对待给付,给付行政与侵害行政是否可分,部分给付行政不适用严格的法律保留,但仍受到行政法基本原则、最低限度的正当法律程序、基于生存权可诉性的制约。
2016 Vol. 47 (01): 66- [摘要] ( 276 ) [HTML KB] [PDF 0KB] ( 177 )
72 袁雪; 孙春伟
论我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的构建
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引起政府和公众的高度关注。食品安全问题不仅导致消费者严重的损害得不到充分有效的赔偿,而且造成公众对食品安全的隐忧。当前,政府对食品安全直接监管的局限性、法律法规的滞后性以及食品企业违法成本过低都是导致食品安全问题得不到有效控制的原因。应当将政府监管与社会化救济手段相结合,实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侵权责任与责任保险的结合,是食品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有效手段。我国应当在立法中明确食品安全强制责任保险的法律地位,确定投保人范围,并完善相关的缺陷食品召回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等制度。
2016 Vol. 47 (01): 72- [摘要] ( 329 ) [HTML KB] [PDF 0KB] ( 137 )
79 彭龙富
中共反腐警示教育的演进、意义与改进策略研究
警示教育是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建党之初至今,党的反腐警示教育经历了早期探索阶段、持续推进阶段和创新发展阶段。新的历史条件下,持之以恒地开展警示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辅助手段;可以充分发挥思想教育的说服力、震慑力和预防力;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增强警示功能,必须改进策略:扩大警示教育对象,把握警示教育时机,拓宽警示教育场所,优化警示教育内容,深化警示教育效果。
2016 Vol. 47 (01): 79- [摘要] ( 333 ) [HTML KB] [PDF 0KB] ( 107 )
86 张晓刚
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推进民生建设的实践及启示
抗战时期,中华民族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民族危机,民生状况严重恶化。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大义为重,在坚决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同时,积极推进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教育建设和社会建设,探索出独具特色的、适应抗战需要的民生建设新路子。当前我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更应该将这些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提炼和升华,努力开创民生建设新局面。
2016 Vol. 47 (01): 86- [摘要] ( 296 ) [HTML KB] [PDF 0KB] ( 187 )
94 吴麟
沉默与边缘发声:当前中国劳动关系治理中的媒体境况
劳动关系的结构性紧张,已演化成为当前中国社会治理潜在的"重大风险"所在。劳动关系治理,需要建立健全有效涵盖政府、资本、劳动者三方的利益表达与分配机制。按"文件政治"的逻辑,媒体应成为劳资利益协调机制的重要构成。然而,以新生代农民工为对象的研究显示:由于劳动关系议题难以脱敏,大众媒体通常呈现出"制度性沉默";自媒体的"边缘发声"充满不确定性。惟有以宽容与法治为方向,降低新闻生产风险,媒体方有可能作为多元治理主体之一,积极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016 Vol. 47 (01): 94- [摘要] ( 333 ) [HTML KB] [PDF 0KB] ( 138 )
103 黄华
技术、人与传播的关系:来自沃尔特·翁的启示
沃尔特·翁的理论视角和方法主要探讨两个问题:一是在任一时代,都有"新旧"媒介,新媒介的扩散对当时的知识群体、沟通状态产生怎样的影响,以古希腊智者群体的衰落为例;二是翁对"传播""信息"的界定和理解,为我们理解新媒体泛滥的现实情境之中人和人的交流关系提供了某种参照。通过分析可以得出结论:新媒介环境凸显出旧媒介环境的存在,属于旧媒介环境中的知识群落若无法适应新媒介环境的逻辑很可能被历史所淘汰;在电子时代个体有可能冲破由文字、印刷机导致的封闭空间,为翁极力澄清的"传播"提供某种可能。
2016 Vol. 47 (01): 103- [摘要] ( 467 ) [HTML KB] [PDF 0KB] ( 134 )
109 张福清
李龏《梅花衲》留存诗人考
李龏的《梅花衲》留存无名诗人有刘浩、侯季长、曾诚、陶弼、谭望、史千、王鈇、朱雍、陈祐等,其中相当一部分诗人在《全宋诗》《全宋诗订补》中仅存单句或根本未收。考证其人其诗及其交游,既可补《全宋诗》《全宋诗订补》之不足,还可繁荣和推动宋诗的研究。
2016 Vol. 47 (01): 109- [摘要] ( 333 ) [HTML KB] [PDF 0KB] ( 122 )
116 刘涛
史传论赞演进与六朝骈文形式
 骈文是由传统散文发展而成的一种特殊文体,讲究对偶、藻饰、用典与声律等四种形式要素。它萌芽于先秦,生长于两汉,形成于魏晋,成熟于六朝。这一发展过程正是通过对四要素的追求一步步实现的。它不仅可以通过传统散文的骈化得以完成,而且可以通过史传论赞的骈化呈现出来。《史记》论赞句式灵活,长短交错,参差不齐,属于典型的散体形式。《汉书》论赞稍加雕琢辞藻,句式较整齐,四言句增多,趋向骈俪化。《三国志》论赞的句式更为整齐均匀,词义亦并列对称,排比句、对偶句较常见。《后汉书》论赞颇为讲究文采与对偶,初步注意到音韵,形式趋于完美,骈化倾向更明显。《宋书》《南齐书》及《魏书》的论赞不但句式整齐,而且讲究声律、用典,不少篇章都属于成熟的骈文。
2016 Vol. 47 (01): 116- [摘要] ( 217 ) [HTML KB] [PDF 0KB] ( 111 )
126 叶修成
《查氏七烈编》中所见清代佚词九首
《查氏七烈编》是清代查日乾所辑录的一部诗文集。它所收入的9首词作中有8首未被新近整理出版的《全清词》收录,其中不乏诸如陈维崧、齐召南、万光泰等名家之作。寿致浦、余懋樯、余尚炳等3人亦为《全清词·雍乾卷》失收的作者。这些佚词不仅对于辑补《全清词》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而且对于了解明清易代之际的社会历史状况、清代盐商与文士之间的交游情况等等也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
2016 Vol. 47 (01): 126- [摘要] ( 280 ) [HTML KB] [PDF 0KB] ( 132 )
131 董秀英; 程波涛
“如果说”假设句的主句标记使用情况考察
从跨语言来看,假设句的主句使用标记并不具有普遍性,并且一般来源于代词,但"如果说"句的主句标记除源于代词的指代性标记之外,还有承接性和转折性的。通过对大规模真实语料的考察可以发现,"如果说"句的主句标记出现频率极高,其中指代性标记"那么"的出现频率超过60%,远远高于汉语其他假设句中指代性标记的出现频率,这同"如果说"句的表义偏向和"那么"的强推理性有关。
2016 Vol. 47 (01): 131- [摘要] ( 394 ) [HTML KB] [PDF 0KB] ( 158 )
136 徐采霞; 穆嘉宇
形容词状补异位的语义差异与篇章功能
汉语形容词状补异位是说话人为了实现特定交际目的而采用的语序调整手段。同一形容词进入句子的状位或补位会引发语义变化,形容词做状语凸显描写功能;形容词做补语凸显的是主观评价功能。形容词状语句和形容词补语句具有不同的篇章功能:形容词状语句篇章功能很弱,仅在启后性很强的存现句中可能具有衔接作用;形容词补语句具有明显的承前性或启后性,具有较强的篇章功能,常伴随动词同义形式复现或关联词等形式标记。
2016 Vol. 47 (01): 136- [摘要] ( 350 ) [HTML KB] [PDF 0KB] ( 111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编辑部公告

 
· 喜报:《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再次进入CSSCI来源期刊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开通新投稿系统
· 2022年重点专题选题
· 关于作者投稿的重要启事
                  更多 
 

下载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投稿模板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 情 链 接

 
· 中国知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南昌大学
·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1《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赣ICP备200016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