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首页  |  期刊社主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征稿启事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01年 32卷 03期
刊出日期:2001-09-28

论文
   
论文
1 李建华
论道德情感功能的域限
道德情感是道德心理结构中的一种极致形式 ,在道德生活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但传统德性论对道德情感的功能期待过高 ,导致对个体修养的过分依赖而忽视社会制度层面上的道德安排。人的情感是易变的 ,人际沟通是困难的 ,加上道德环境的恶劣和道德控制的失度 ,都会影响道德情感功能
2001 Vol. 32 (03): 1-6 [摘要] ( 401 ) [HTML KB] [PDF 0KB] ( 73 )
1 王海明
论爱
谁给我的利益较少 ,谁与我必较远 ,我对谁的爱必较少 ,我必较少地为了谁谋利益 ;谁给我的利益较多 ,谁与我必较近 ,我对谁的爱必较多 ,我必较多地为了谁谋利益。于是 ,说到底 ,我对我自己的爱必最多 ,我为了我自己谋利益必最多 :自爱必多于爱人、为己必多于为人。要言之 ,每个
2001 Vol. 32 (03): 1-6 [摘要] ( 326 ) [HTML KB] [PDF 0KB] ( 53 )
1 周峰; 文卫勇
两种经济体制下主体价值实现之比较
比较评判经济体制的价值性 ,必须以主体尺度———人的价值性的实现和发展为标准 ,才能做出公允的判断。主体的价值性实现、主体的生存样式和主体性的实现与发展三个方面在计划经济体制和市场经济体制下有不同的实现样式 ,计划经济体制和市场经济体制对生活于其中的主体的价值
2001 Vol. 32 (03): 1-6 [摘要] ( 518 ) [HTML KB] [PDF 0KB] ( 65 )
1 张来芳
孔子“和而不同”思想及其现代价值
“和”与“同”本是古代两个意思大致相近的哲学概念 ,西周末年至春秋时期 ,史伯与晏婴作了二者相反的理论阐述。孔子在继承和发展史伯、晏婴“和同之辩”理论基础上提出了“和而不同”的新命题 ,这一主张不仅充满着朴素的辩证法因素 ,而且上升到人生哲理的理论高度 ,显示出深
2001 Vol. 32 (03): 1-6 [摘要] ( 565 ) [HTML KB] [PDF 0KB] ( 52 )
1 曾剑平; 廖晓明
时间观与民族文化——中美时间观比较研究
从文化学的角度比较中美时间观念 ,可以看出中国传统的时间观既是线性时间观又是循环时间观 ,以循环时间观为主 ,而美国则是线性时间观 ;在时间取向上 ,中国重视历史 ,有过去的时间取向 ,美国重视未来 ,有将来的时间取向 ;在计时、用时和守时的习惯上 ,中国属于多向时间习惯 ,
2001 Vol. 32 (03): 1-6 [摘要] ( 526 ) [HTML KB] [PDF 0KB] ( 65 )
1 陈世润; 胡松; 陈聿北
中国共产党执政方式的重大变革——由“人治”转向“法治”
中国共产党执政已 50余年了。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 ,我党执政方式强调党的一元化领导。三中全会以后 ,邓小平同志提出 ,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 ,实行党政职能分开。 2 0世纪 90年代后期 ,江泽民同志又提出“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治国方略 ,从而使我党的执
2001 Vol. 32 (03): 1-6 [摘要] ( 412 ) [HTML KB] [PDF 0KB] ( 43 )
1 黄平槐; 凌四宝; 钟贞山
精神文明建设“硬”的内在规定性刍议
邓小平同志用“硬”来阐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不仅很形象 ,而且包含深刻的内在规定性。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一起抓 ,是“硬”的前提 ;调动和保护人民群众对精神文明的内在需求 ,是“硬”的基础 ;人民群众对精神文明建设的信心 ,是“硬”得以实现的关键环节 ;狠狠地
2001 Vol. 32 (03): 1-6 [摘要] ( 478 ) [HTML KB] [PDF 0KB] ( 82 )
1 郑享清; 尹继东; 何筠
江西省失业保险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失业保险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也是重要的社会稳定机制。但是 ,在未来的 3年中 ,由于多种原因 ,江西省失业保险将面临严重的支付风险和危机 ,面临基金需求量急剧增长而基金供给能力严重短缺的矛盾。我们应站在讲政治和确保社会稳定的高度 ,采取诸如
2001 Vol. 32 (03): 1-6 [摘要] ( 413 ) [HTML KB] [PDF 0KB] ( 47 )
1 熊盛文
当前我国社会保障存在的问题及其改革措施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颁布始 ,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已走过 50年发展历程 ,社会保障制度从雏形到逐步成熟和规范。当前我国社会保障实践在成绩中隐含着许多矛盾和问题 ,因此 ,应尽快建立起独立于企业事业单位之外、资金来源多元化、保障制度规范化、管理服务社会化的社
2001 Vol. 32 (03): 1-6 [摘要] ( 462 ) [HTML KB] [PDF 0KB] ( 43 )
1 杨润生; 黄春梅
论证券市场腐败及其治理
证券市场的腐败 ,破坏了证券市场的信用基础 ,造成普遍的信用缺失 ,加剧市场的过度投机 ,阻碍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能的发挥。证券市场一切问题的产生 ,最终源于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不合理 ,公司内部治理结构不健全 ,以及证券市场监管体系不完善。治理证券市场的腐败 ,必须立足根本
2001 Vol. 32 (03): 1-6 [摘要] ( 604 ) [HTML KB] [PDF 0KB] ( 62 )
1 龚花萍
加速信息传播与促进江西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
当今社会的信息化 ,使社会经济发展与科技进步对信息传播的依赖性越来越大。在知识经济和信息化时代 ,知识信息传播将成为支撑整个社会经济运行的基本条件。为推动江西省信息化建设 ,并进一步以信息化带动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 ,必须加速企业信息传播 ,促进企业信息化建设 ;加速
2001 Vol. 32 (03): 1-6 [摘要] ( 397 ) [HTML KB] [PDF 0KB] ( 75 )
1 温冠英; 朱林
论司马迁的经济伦理思想
在司马迁看来 ,社会历史是在主要由物质财富要素构成的“俗”的力量支配下不断变化发展的 ,具有自身的内在规律 ;最好的社会经济政策就是顺应社会经济自身的规律 ,做到“善者因之”。由于财富是社会道德的基础 ,致富符合人性需要 ,因而财富在司马迁那里具有根本性的重要作用 ,
2001 Vol. 32 (03): 1-6 [摘要] ( 435 ) [HTML KB] [PDF 0KB] ( 56 )
1 王国良; 魏委
未成年学生在校受到损伤时学校责任认定的探讨
未成年学生在学校受到损伤时学校责任如何认定 ?依据何在 ?“监护权自动转移”说、“推定委托”说、“过错推定”说均不成立。其判断认定的标准只能是 :损害事实是否存在、学校行为有无过错、学校过错与损害事实之间是否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
2001 Vol. 32 (03): 1-6 [摘要] ( 342 ) [HTML KB] [PDF 0KB] ( 50 )
1 朱颖俐
对正当防卫限度与“无限防卫权”的理性思考
新《刑法》出台后 ,理论界关于正当防卫的限度问题的探讨焦点主要集中在该法第 2 0条第 3款之规定方面。绝大多数观点认为该款规定的就是无限防卫权 ,也有部分观点对此表示反对。要正确把握新《刑法》关于正当防卫权的防卫限度规定 ,需对新《刑法》第 2 0条所含 3款之间的关系
2001 Vol. 32 (03): 1-6 [摘要] ( 416 ) [HTML KB] [PDF 0KB] ( 55 )
1 康震
论李白文化人格的美学境界
李白颇带空想色彩的政治理想外化成为一个比现实更美更自由的“未来现实” ,它是更具形上色彩的盛唐之音 ,是对现存的超越和展望 ,是在有限的实践当中对无限的执著追求 ,有着深刻的理想主义美学意蕴。李白儒家文化人格的形成深受孟子道德人格观念的影响 ,表现出崇高的人格境界
2001 Vol. 32 (03): 1-6 [摘要] ( 409 ) [HTML KB] [PDF 0KB] ( 45 )
1 房日晰
张先与晏殊词之比较
张先词注重客观描写 ,晏殊词注重主观抒发 ;晏殊词喜用“情”字 ,张先词善用“影”字 ;晏殊继承了南唐词 ,张先在继承南唐词风的基础上 ,对词的创作有所开拓
2001 Vol. 32 (03): 1-6 [摘要] ( 402 ) [HTML KB] [PDF 0KB] ( 48 )
1 周平远
从“文学革命”到“二为”方向——邓小平文艺理论与中国20世纪文艺思潮
“二为”方向既是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毛泽东文艺思想和邓小平文艺理论的经典表述 ,也是对具有“诗教”“乐教”传统的中国近、现代文论精神的发扬光大 ,更是对 2 0世纪中国文艺思潮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二为”方向以其鲜明的实践品格、深刻的历史理性、科学精神和博大深
2001 Vol. 32 (03): 1-6 [摘要] ( 440 ) [HTML KB] [PDF 0KB] ( 43 )
1 陈东有
《金瓶梅词话》道德说教中的哲学命题
《金瓶梅词话》中的反酒色财气的节欲观是作者道德说教的主要内容。这种说教意义的确定 ,使得作品向人们提出了一个永恒的哲学命题 :人应处理好表现在人自己身上的人与自然的关系 ,社会的人与自然的人应和谐生存。这一哲学命题的提出 ,不仅使作者的说教超越了或儒或道或佛或民
2001 Vol. 32 (03): 1-6 [摘要] ( 542 ) [HTML KB] [PDF 0KB] ( 49 )
1 李胜梅
两项体词性偏正短语连用成句的表义特点
两项体词性偏正短语NP1和NP2 连用成句时 ,当两项构成联合关系 ,各项的偏项和正项之间与一般表示领属、限定等的定中关系不同 ;两项虽然都是体词性短语 ,但不是用于指称 ,而是用于陈述 ,使全句表达具有特别简洁凝练之效。以谚语为考察对象 ,NP1+NP2 的表义情况主要有 :第一 ,所
2001 Vol. 32 (03): 1-6 [摘要] ( 673 ) [HTML KB] [PDF 0KB] ( 48 )
1 潘祥辉
《黎川方言词典》“ε”韵辨
《黎川方言词典》一书“ε ”韵字的发音并不符合黎川县城一带的语音实际。其发音不是来自该书的调查地 :黎川日锋镇、潭溪乡一带 ,而是来自离县城很远的宏村镇、樟溪乡、西城乡等地。词典中的“ε ”韵字当一分为三 :“oi ” ,“ei ” ,“ε ”。本文就此析别。
2001 Vol. 32 (03): 1-6 [摘要] ( 426 ) [HTML KB] [PDF 0KB] ( 53 )
1 曹树基
清代中期的江西人口
借助光绪《江西通志》所载清代中期江西分县户口数据与嘉庆《大清一统志》所载江西分府户口数据进行对勘 ,依据判别文献所载户口数据真伪之若干原则 ,并加以修正 ,复原乾隆四十一年 ( 1776年 )及道光元年 ( 182 1年 )江西分府人口。应用的户口数据判别原则和修正数据的方法可以
2001 Vol. 32 (03): 1-6 [摘要] ( 495 ) [HTML KB] [PDF 0KB] ( 81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编辑部公告

 
· 喜报:《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再次进入CSSCI来源期刊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开通新投稿系统
· 2022年重点专题选题
· 关于作者投稿的重要启事
                  更多 
 

下载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投稿模板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 情 链 接

 
· 中国知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南昌大学
·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1《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赣ICP备200016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