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首页  |  期刊社主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征稿启事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00年 31卷 04期
刊出日期:2000-12-28

论文
   
论文
1 宋希仁
正确认识道德的“应当”
把道德的“应当”从认识中提炼出来 ,表明人类对伦理关系和道德生活的自觉。对“应当”的认识 ,就是对事物发展的必然性和解决矛盾的必要性的反映。道德的“应当”是真与善的统一 ,主观与客观的统一 ,自律与他律的统一 ,它的客观基础是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及其对人的应然性要求
2000 Vol. 31 (04): 1-6 [摘要] ( 355 ) [HTML KB] [PDF 0KB] ( 50 )
1 郑晓江
现代人之死亡恐惧与痛苦探微
现代人处于一种典型的忘却“死”而沉溺于“生”的状态之中 ,所以 ,当死亡降临时 ,就会产生比传统人更强烈的精神恐惧和更大的肉体痛苦。为此 ,我们应该常常超越忙碌的日常生活 ,凝视死亡、沉思死亡的有关问题 ,从精神与肉体的分离之中 ,从人生别离的经验之中 ,以及从“有”与
2000 Vol. 31 (04): 1-6 [摘要] ( 356 ) [HTML KB] [PDF 0KB] ( 45 )
1 朱人求
老子哲学的生命精神
对生命及其精神的独特的价值取向和理论架构是老子哲学的生命所在。在老子思想体系中 ,人的生命是自然生命、社会生命和超越生命的有机统一 ,与此对应 ,生命也依次呈现出“真”、“和”、“静”与“朴”的精神 ,它们是道在不同生命层面上的具体显现 ,具有层次性、个体性和本体
2000 Vol. 31 (04): 1-6 [摘要] ( 382 ) [HTML KB] [PDF 0KB] ( 55 )
1 王天思
哲学认识中的思辨和分析
:“思辨”和“分析”是哲学认识中两个至今仍然扑溯迷离的重要范畴。对这两个基本范畴及其相互关系作一深入探讨 ,是哲学认识论研究的一项关键任务。思辨作为对经验实在和逻辑规定的超越性思考 ,是哲学认识的基本方式。而分析作为一种哲学活动 ,既不与思辨相对立 ,也不与之相并
2000 Vol. 31 (04): 1-6 [摘要] ( 520 ) [HTML KB] [PDF 0KB] ( 40 )
1 江畅
以价值论为中心重构哲学
作为人生哲学、价值哲学和幸福哲学的价值论 ,已经成为当代哲学中的“显学”。以价值论为中心重构哲学 ,既是哲学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也是人类更好生存的客观要求。以价值论为中心重新构建哲学 ,首先要重新确立本体论、认识论与价值论的关系 ,其次还要重新给应用哲学定向
2000 Vol. 31 (04): 1-6 [摘要] ( 427 ) [HTML KB] [PDF 0KB] ( 57 )
1 李承贵
科学玄学论战中的研究方法问题——兼论科学玄学论战在中国现代哲学史中的地位
科学玄学论战中出现了三种风格各异的人生观 ,其原因在于各派所持思想方法的差异。思想方法是科学玄学论战的实质性焦点。置身于现代中国哲学史中的科玄论战 ,则在哲学思想的承启、现代哲学研究方法的应用和现代哲学话题的播种三个维度上发生了深远的影响
2000 Vol. 31 (04): 1-6 [摘要] ( 404 ) [HTML KB] [PDF 0KB] ( 55 )
1 黄赞梅
“诗与哲学的古老争议”及其现代融合
“诗与哲学的古老争议”产生的原因以及诗与哲学关系的历史演变表明 ,“诗与哲学的古老争议”既不是智慧的永恒冲突 ,也不是人类早期有局限的思维的反映 ,“诗与哲学的古老争议”及其现代融合皆源于人类对本源之真的追求。
2000 Vol. 31 (04): 1-6 [摘要] ( 414 ) [HTML KB] [PDF 0KB] ( 67 )
1 龚绍林
邓小平“两个大局”战略构想与中国现代化
邓小平“两个大局”的战略构想 ,是为加快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而对区域经济发展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安排。实践这一战略构想 ,开创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实施西部大开发 ,是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依据“两个大局”构想作出的战略决策 ,为此 ,必须采取新思路和新措施
2000 Vol. 31 (04): 1-6 [摘要] ( 997 ) [HTML KB] [PDF 0KB] ( 60 )
1 姚亚平; 胡伯项; 杜奋根
我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特点和基本经验
以“三个代表”的思想为指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特点和基本经验 :第一 ,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进行 ,把全党全社会的注意力凝聚到发展社会生产力上来 ,充分体现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第二 ,思想政治工作必须
2000 Vol. 31 (04): 1-6 [摘要] ( 697 ) [HTML KB] [PDF 0KB] ( 50 )
1 彭迪云; 甘筱青; 彭晨
现代跨国公司成长的文化因素与跨文化管理
现代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所面对的是与母国文化完全不同的文化 ,以及在很大程度上由这种文化差异所决定的跨国经营环境。而且 ,跨国经营的范围越大 ,面临的文化冲突就可能越多。能否有效解决因文化冲突产生的管理难题 ,将文化差异转化为企业的资源 ,已成为决定现代跨国公司跨
2000 Vol. 31 (04): 1-6 [摘要] ( 461 ) [HTML KB] [PDF 0KB] ( 61 )
1 黄新建; 余红剑
面向21世纪的跨国公司生产管理研究
面向 2 1世纪的现代跨国公司 ,其生产管理面临的是区域经济集团化、技术与服务全球化、金融贸易自由化、企业经营战略全球化的竞争态势。跨国公司为了实现生产成本最低化的战略目标 ,就必须在生产控制过程中选择内部筹供或外部筹供的方式 ;在生产组织中采取内部专业化与外部专
2000 Vol. 31 (04): 1-6 [摘要] ( 389 ) [HTML KB] [PDF 0KB] ( 62 )
1 郑享清
建设江西省区域创新体系刍议
建设江西省区域创新体系是江西省迎接知识经济挑战的战略选择。江西省应该以加强技术创新、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为核心 ,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促进知识传播和人才培养为先导 ,强化企业技术创新和知识应用的主体地位和主体意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基点 ,积极参与知识创
2000 Vol. 31 (04): 1-6 [摘要] ( 463 ) [HTML KB] [PDF 0KB] ( 67 )
1 游海华; 温锐
新世纪江西经济发展的现实与定位
改革开放以来 ,江西社会经济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但与周边省份相比 ,却逐渐沦为经济“盆地”。新世纪江西经济发展战略应立足于本省的人口、土地、区位等基本省情 ,定位于本省经济为周边省经济“锅底”与在全国排位呈后移态势的现实。只有这样 ,我们才有可能脚踏实地、努力开
2000 Vol. 31 (04): 1-6 [摘要] ( 427 ) [HTML KB] [PDF 0KB] ( 71 )
1 孙力平
汉语古典诗歌语法研究的开山之作——兼述《汉语诗律学》以来之近体诗句法研究
对于汉语古典诗歌语法的研究 ,王力先生首开其端 ,其《汉语诗律学》堪称开山之作 ,在中国古典诗歌研究史上具有不可取代的特殊意义。其后 ,《唐诗语言研究》、《唐诗的魅力》等分别以语言学和文学为学术背景 ,对近体诗句法现象和句法特点作了进一步的发掘。从纵向看 ,汉语古典
2000 Vol. 31 (04): 1-6 [摘要] ( 471 ) [HTML KB] [PDF 0KB] ( 51 )
1 胡建次; 邱美琼
宋代诗学批评中的唐宋之争
唐宋之争超出了对唐宋两个特定历史时期诗歌创作与欣赏的争辩 ,具有普遍的诗学批评价值。从这一论争的逻辑起点来看 ,宋代诗学批评中的唐宋之争缘起于宋诗有别于唐诗自成面目 ,铺展于南宋前期诗坛对江西诗的论说申辩 ,衍化于永嘉派与江西派的对垒 ,最终在一定程度上拓展、深化
2000 Vol. 31 (04): 1-6 [摘要] ( 368 ) [HTML KB] [PDF 0KB] ( 59 )
1 李胜梅
镶嵌新论
镶嵌是汉语中极富民族特色的一种修辞方式和艺术手法。镶嵌的结构成分有本体、嵌体、镶嵌成品三个部分。镶嵌的下位类型、镶嵌的言语形式生成方式及相应的表义特点可以从下列方面予以研究 ,从而获得对于镶嵌的系统的全新的了解 ,这就是 :现有的几种分类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镶嵌
2000 Vol. 31 (04): 1-6 [摘要] ( 371 ) [HTML KB] [PDF 0KB] ( 35 )
1 徐丽萍
潘际銮教授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 0 0年 10月 19日 ,何梁何利基金 2 0 0 0年度颁奖暨何梁何利星命名典礼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中科院院士、南昌大学校长潘际銮教授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潘际銮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焊接专家 ,在新中国焊接技术发展的历程上 ,深深地印着他的足迹 :50年代末试验成功
2000 Vol. 31 (04): 1-6 [摘要] ( 430 ) [HTML KB] [PDF 0KB] ( 66 )
1 刘纶鑫
客赣方言的声调系统综述
影响客赣方言声调分化的主要因素有三 :古声母的清浊、声母的送气与否、古韵类属性。平分阴阳 ,而阴平阳平或再根据声母的送气与否分为两类。全浊次浊上部分归阴平。去声分阴阳 ,而阴去或再根据声母的送气与否分为两类 ;有的清去归阳平 ,有的浊去归阴平。入声分阴阳 ,而阴入与
2000 Vol. 31 (04): 1-6 [摘要] ( 413 ) [HTML KB] [PDF 0KB] ( 48 )
1 袁礼华
秦客卿制述论
春秋时期虽无客卿之名 ,但有积极引进、大胆重用异国人才的客卿之实。战国客卿制不过是春秋时楚材晋用类人才跨国仕进之风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逐步规范化的延续和发展。秦客卿制是以言论和谋略见用的选官方式。秦以客礼待异国人才 ,不仅破格擢用 ,委国而听之不疑 ;而且注重礼数
2000 Vol. 31 (04): 1-6 [摘要] ( 664 ) [HTML KB] [PDF 0KB] ( 52 )
1 张宏斌
论周人政治原则中的复古精神
周人在对殷亡周兴的历史进行反思中得出以下认识 :国家的兴替是由天命决定的 ,得天命者兴 ,失天命者亡 ,天命转移的唯一依据在于统治者能否固守其“德”。而周人的先王就是因为具有上天所喜好的这种“德”而得到“天命” ,因此 ,周代统治者提出了“帅型先王”、“古训是式”的
2000 Vol. 31 (04): 1-6 [摘要] ( 360 ) [HTML KB] [PDF 0KB] ( 47 )
1 吴晟
宋元戏曲融合勾栏伎艺检视
宋元时期瓦舍勾栏的百戏伎艺演出名目繁多 ,可概括为歌舞伎艺、表演伎艺和说唱伎艺三大类别。宋元戏曲作为一门高度综合艺术 ,主要是在瓦舍勾栏融合多种伎艺发展起来的。检视宋元戏曲所融合的几种主要勾栏伎艺 ,可以反观瓦舍文化所带来宋元戏曲的繁荣、变化和成熟
2000 Vol. 31 (04): 1-6 [摘要] ( 446 ) [HTML KB] [PDF 0KB] ( 69 )
1 胡迎建
论陈三立政治思想的三个阶段
陈三立政治思想可分为三个阶段 :早年具有因时通变思想 ,他力图重新评价、诠释并会通百家学说 ,以为维新变法服务 ,谋求富强之道 ;被革职后深刻反思变法失败原因 ,强烈批判清朝政治的黑暗 ;辛亥革命后其思想转为保守而不合时宜 ,表现出对传统文化的依恋及对变革的抵触 ,但他始
2000 Vol. 31 (04): 1-6 [摘要] ( 491 ) [HTML KB] [PDF 0KB] ( 64 )
1 何晓萍; 李玲
书目数据库建设质量的障碍因素探析
书目数据库的录入质量直接关系到图书馆网络系统的可用性和可信性。建立书目数据库 ,能促进书目的标准化进程 ,有利于资源共享。因此 ,应正视建设书目数据库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障碍因素 ,以提高书目数据库的质量
2000 Vol. 31 (04): 1-6 [摘要] ( 348 ) [HTML KB] [PDF 0KB] ( 46 )
1 张东华
文件生命周期理论与现代档案学的构建
文件生命周期理论与现代档案学建设的有机结合 ,对于档案学研究具有特殊的意义。从欧美档案学发展史和文件生命运动的特征来分析 ,文件生命周期理论构成现代档案学的基石
2000 Vol. 31 (04): 1-6 [摘要] ( 431 ) [HTML KB] [PDF 0KB] ( 49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编辑部公告

 
· 喜报:《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再次进入CSSCI来源期刊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开通新投稿系统
· 2022年重点专题选题
· 关于作者投稿的重要启事
                  更多 
 

下载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投稿模板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 情 链 接

 
· 中国知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南昌大学
·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1《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赣ICP备200016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