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首页  |  期刊社主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征稿启事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1997年 28卷 02期
刊出日期:1997-06-28

论文
   
论文
1 坚毅
论邓小平三管齐下反腐败的思想
邓小平同志十分重视廉政建设,坚决进行反腐败斗争。怎样进行反腐败斗争呢?他提出并要求采取许多有力措施,但归纳起来主要是三管齐下:第一管是教育;第二管是法制;第三管是严打。它们形成步步递进、鼎立统一的关系。实行三管齐下,就可以使人不愿意、不能够、不敢于去腐败
1997 Vol. 28 (02): 1-6 [摘要] ( 416 ) [HTML KB] [PDF 0KB] ( 60 )
1 朱人求
孔子文化哲学思想初探
处于社会大转型时期的孔子建构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文化哲学体系,它包括文化本质论、文化生命论、文化发展论和文化动力论四个部分。孔子对这些文化哲学中带有根本性的问题的提出与解答,是我们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它对转轨时期的文化建设和跨世纪文化使命的完成有着积极的借
1997 Vol. 28 (02): 1-6 [摘要] ( 379 ) [HTML KB] [PDF 0KB] ( 52 )
1 徐启斌
道德情感功能辩证
道德情感功能是人的精神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社会道德本质力量得以实际显现的途径之一。道德情感具有多方面的功能,主要有评价反应功能、信息交流功能、协调维系功能、导向激励功能、提升人格功能。道德情感的作用性质具有二重性,作用过程带有一定的冲动性,其积极作用
1997 Vol. 28 (02): 1-6 [摘要] ( 275 ) [HTML KB] [PDF 0KB] ( 54 )
1 张志永
关于技术的含义,特征和本质之我见
本文通过对技术含义的分析,提出技术是主体在一定条件下,借助于手段,使客体之间按其本性相互作用,从而变革客体的方式和机制的能力体系。技术具有系统性、客观性、人工性、规范性、创造性和目的性等特点。技术的本质是以生产力为核心的关于获取生产力的知识体系、实践活动
1997 Vol. 28 (02): 1-6 [摘要] ( 541 ) [HTML KB] [PDF 0KB] ( 67 )
1 思荣
也论技术的组成和结构
本文从技术是主体借助于手段,使客体之间相互作用,从而变革客体的方式和机制的能力体系出发,阐明由经验、科学知识和科学理论以及智能组成的主体要素,由材料、能源、信息组成的客体要素,由工具、机器、设备、装置和规划、工艺流程、方法组成的手段要素是技术的基本组成要
1997 Vol. 28 (02): 1-6 [摘要] ( 339 ) [HTML KB] [PDF 0KB] ( 80 )
1 马佰莲
新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的三次转移
本文以科技进步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互动关系为视角,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科技发展战略的沿进作了历史的考察和评价,认为当代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经历了三次大的转移,第一次是以发展与重化工业和国防事业有关的尖端科学技术为重点的战略转移,第二次是以“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
1997 Vol. 28 (02): 1-6 [摘要] ( 611 ) [HTML KB] [PDF 0KB] ( 47 )
1 刘建平
国有企业“转机建制”的系统思考
本文从国有企业改革历程的简要回顾中揭示出国有企业“转机建制”是搞好国有企业的必然选择,并从宏观方面就政府在国有企业“转机建制”中如何进行分类指导和自身的改革、微观方面国有企业如何做好强本固基等若干重要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
1997 Vol. 28 (02): 1-6 [摘要] ( 512 ) [HTML KB] [PDF 0KB] ( 45 )
1 邓于君
专业银行巨额不良信贷资产的解决方法
目前我国专业银行巨额不良信贷资产不仅阻碍了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进行,也严重影响到企业体制改革。作者认为,配之以国家各项改革措施,建立产权融通市场,进行产权交易是当前化解专业银行巨额不良信贷资产的最佳途径
1997 Vol. 28 (02): 1-6 [摘要] ( 307 ) [HTML KB] [PDF 0KB] ( 53 )
1 方奕勇; 黄春梅
关于我国开征旅游税的探讨
本文试从我国旅游业快速发展的现状及地方税系薄弱的局面出发,着重探讨当前我国开征旅游税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主张适时立法开征旅游税,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要求的旅游税制
1997 Vol. 28 (02): 1-6 [摘要] ( 374 ) [HTML KB] [PDF 0KB] ( 55 )
1 黄瑞
中国现行涉外税收优惠政策述评
中国现行涉外税收优惠政策内容广泛,具中国特色,在十多年改革开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国际跨国投资日益趋向多元化,税收优惠只是吸引外资的重要条件,并不构成决定性的首要条件。但作为鼓励外商在中国进行投资的补偿性措施,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仍有保留的必要,应重
1997 Vol. 28 (02): 1-6 [摘要] ( 261 ) [HTML KB] [PDF 0KB] ( 49 )
1 周良沱
犯罪效益论
本文从构成犯罪主体自身因素的变化与犯罪结果变化之间的关系为研究思路,提出犯罪效益概念,以期更具体地研究犯罪问题。从犯罪的动态过程来看,犯罪效益包括犯罪的组织形态、犯罪能力、犯罪的物质条件、社会控制能力和被侵害对象五个变量因素。在我国社会转型期,犯罪正日益
1997 Vol. 28 (02): 1-6 [摘要] ( 307 ) [HTML KB] [PDF 0KB] ( 43 )
1 陈昌仪
赣语止摄开口韵知章组字今读的历史层次
赣语止摄开口韵知章组字今读声母可分为五种类型,韵母可分为四种类型。声母的第一种类型与韵母的第一种类型代表着第一个历史层次。声母的第二种类型和韵母的第二种类型代表着第二个历史层次。声母的第三种、第五种类型和韵母的第三种、第四种类型分别代表着第三个和第四个历
1997 Vol. 28 (02): 1-6 [摘要] ( 319 ) [HTML KB] [PDF 0KB] ( 56 )
1 徐阳春
南昌话语气词“是”字初探
南昌话中作为语气词的“是”很有特色,在普通话中很难找到对应的语气词来表示,因而南昌人在说普通话时常常会无意中冒出一个用普通话读音去读的语气词“是”。本文从描写的角度对南昌话语气词“是”的用法作了归纳:一、用于不出现疑问代词的特指问句,表示原因、结果等;二
1997 Vol. 28 (02): 1-6 [摘要] ( 475 ) [HTML KB] [PDF 0KB] ( 60 )
1 康泰
吉安方言今读中的古音遗迹
吉安方言今读中的古音遗迹表现在以下方面:一、今读唇音“f”与零声母的字中有一部分仍读重唇:1、源于36母中“非、敷、奉”三纽的部分字今读与“滂”纽同。2、源于“微”纽的今读与“明”纽同;三、今读舌尖后音“zh,ch,sh”的仍保留中古读音;三、源于古日纽
1997 Vol. 28 (02): 1-6 [摘要] ( 530 ) [HTML KB] [PDF 0KB] ( 50 )
1 申小龙
中国传统语言学在近代的自我超越
在近代经世之学的复兴和西学的双重冲击中,以考据为主的传统语言学渐已衰微,期待与现代语义科学的沟通和对话。章炳麟、黄侃受近代观念的影响,在传统语言学自身的学术规范中开拓前行。从“词源”“说文”“训诂理论”三大方面,通过对传统语言学的深刻理解和再造,推动了传
1997 Vol. 28 (02): 1-6 [摘要] ( 229 ) [HTML KB] [PDF 0KB] ( 43 )
1 池昌海
相声“包袱”构拟与语用“合作原则”偏离
本文运用语用学关于“合作原则”和“会话含意”的理论,解释了部分相声“包袱”构拟的内在机制,从而使人们对构拟巧妙、抖起来很响的相声“包袱”获得理论上的认识,并提高实践上的可操作性
1997 Vol. 28 (02): 1-6 [摘要] ( 462 ) [HTML KB] [PDF 0KB] ( 58 )
1 汪少华
也谈孙膑的“坐”与赵太后的“持踵”
《史记》中孙膑“坐为计谋”的“坐”并非强调孙膑乘车的异于常则,而是可有可无的文字;《战国策》中赵太后“持其踵”是握(或托扶)女儿的脚穿屦,而不是抱住女儿登车的脚哭泣
1997 Vol. 28 (02): 1-6 [摘要] ( 423 ) [HTML KB] [PDF 0KB] ( 48 )
1 丁毅
毛泽东诗词与中国美学精神
毛泽东作为政治家、军事家、哲学家、诗人四位一体角色在古今中外历史上绝无仅有,其诗词创作取得巨大成功的原因盖出于此。毛泽东的人格特点转化为诗格,决定了他的诗词总体美学特征是崇高之中的和谐,其意境可用壮丽一词概括之。毛泽东在儒、道、屈、禅传统美学之后开辟了新
1997 Vol. 28 (02): 1-6 [摘要] ( 417 ) [HTML KB] [PDF 0KB] ( 50 )
1 文师华
论苏轼的诗歌美学思想
苏轼在对诗歌的社会功能和审美特性的认识上,有自己的见解和思想渊源:首先,他强调“诗须要有为而作”,这是儒家兼济天下的思想在他文艺观中的反映;其次,他主张诗贵传神,不仅要传客观物象之神,而且要在“超以象外”的远韵,诗歌创作要有“空静”的心态;再次,他崇尚“
1997 Vol. 28 (02): 1-6 [摘要] ( 485 ) [HTML KB] [PDF 0KB] ( 67 )
1 卢俭洁
论艾特玛托夫小说中的动物形象
人与自然的关系,在文学上是一个有着源远流长历史的古老主题,可进入20世纪下半叶以来,人与自然关系出现了新的问题。苏联作家艾特玛托夫开始了对这个关系到人类生存重大问题的深层思考,他充满忧思的笔,落到了一个洋溢着浓郁生活气息的动物世界里。《永别了,古利萨雷》
1997 Vol. 28 (02): 1-6 [摘要] ( 384 ) [HTML KB] [PDF 0KB] ( 54 )
1 陈东有
试论明代后期对外贸易的禁通之争
明代嘉、隆、万时期的百年内,因中外关系形势的变化出现了多次禁、通意见对立。双方的观点不仅左右了当时朝廷的决策,也影响了后来数百年的政府思维和决策。本文选择了几个有代表性的观点进行了分析和评论
1997 Vol. 28 (02): 1-6 [摘要] ( 396 ) [HTML KB] [PDF 0KB] ( 49 )
1 陈立旭
毛泽东在八大前后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问题的认识轨迹
毛泽东在八大前已经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根本变化,他多次阐述这种变化,并将其认识成果体现在八大文件中。八大之后的一段时间,毛泽东仍坚持他的认识,但不久,由于国际国内各种因素的影响,使毛泽东改变了他原来的认识,提出了阶级斗争仍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论断
1997 Vol. 28 (02): 1-6 [摘要] ( 572 ) [HTML KB] [PDF 0KB] ( 51 )
1 周绍森
面向21世纪高教改革与发展的几个问题
世纪之交的我国高等教育,正面临着极好的改革与发展机遇。抓住机遇,明确指导思想,把思想观念的变革作为先导,着力解决好体制改革这个关键问题和教学改革这个核心问题,就一定能够胜利迈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等教育的目标
1997 Vol. 28 (02): 1-6 [摘要] ( 407 ) [HTML KB] [PDF 0KB] ( 62 )
1 苗元江; 卢忠萍
教育的发展趋势与德育模式的转换
当代教育正实现由传统教育转向现代教育,由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由知识教育转向行为教育的变革时期,为了适应这一变革,增强德育的活力与效率,德育模式也必须适应时代的发展,包括德育目标具体化、德育实践多元化、德育空间拓展化、德育操作全程化、德育工作系统化等等,
1997 Vol. 28 (02): 1-6 [摘要] ( 385 ) [HTML KB] [PDF 0KB] ( 48 )
1 陈建华; 陈川; 邱红云
对大学生性意识现状的调查与分析
作者通过问卷调查,认为大学生正处在传统性道德和现代性观念的冲突之中,性知识非常缺乏,独生子女的性认知问题有其特殊性。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是社会、学校、家庭性教育的薄弱,西方不健康性观念的影响。应从培养高尚人格的高度看待大学生这一群体的的性教育问题,从中
1997 Vol. 28 (02): 1-6 [摘要] ( 344 ) [HTML KB] [PDF 0KB] ( 52 )
1 廖淑梅
当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滞后的原因及对策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党的干部政策的重要方面。本文针对当前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中存在滞后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对策
1997 Vol. 28 (02): 1-6 [摘要] ( 542 ) [HTML KB] [PDF 0KB] ( 51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编辑部公告

 
· 喜报:《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再次进入CSSCI来源期刊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开通新投稿系统
· 2022年重点专题选题
· 关于作者投稿的重要启事
                  更多 
 

下载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投稿模板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 情 链 接

 
· 中国知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南昌大学
·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1《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赣ICP备200016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