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首页  |  期刊社主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征稿启事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1996年 27卷 04期
刊出日期:1996-12-28

论文
   
论文
1 姚亚平
跨世纪中国青年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与邓小平理论
文章首先比较研究了中国青年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三个历史阶段的相同点与不同点,认为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青年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最佳切入点。接着,联系中国青年在学习马克思主义、提高思想认识过程中的三个规律性特点,论证了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解疑释惑
1996 Vol. 27 (04): 1-6 [摘要] ( 411 ) [HTML KB] [PDF 0KB] ( 75 )
1 刘尊武; 杜奋根; 赵翠萍
开拓效率与公平统一的新视界──学习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论述
近年来有关效率与公平的讨论文章发表不少,但存在流于抽象和空泛的倾向。而邓小平的社会主义本质论则可以引导我们更具体、更深入地研究和正确解决这个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社会问题。“社会主义本质论”揭示了效率与公平二者的内在本质的统一,而不是外在形式的统一;又揭示了
1996 Vol. 27 (04): 1-6 [摘要] ( 482 ) [HTML KB] [PDF 0KB] ( 69 )
1 陈聿北; 胡伯项
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
文章认为,抓精神文明建设无疑应从基础性文明入手,但基础性文明不能脱离深层次文明,深层次文明对基础性文明具有引导、提高的作用。强调精神文明重在建设,应突出强调思想理论建设。因此,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武装人,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
1996 Vol. 27 (04): 1-6 [摘要] ( 608 ) [HTML KB] [PDF 0KB] ( 57 )
1 唐志全; 陈学明; 万振凡
井冈山精神与干部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
本文在探讨了井冈山精神的内容和实质的基础上,着重论述了井冈山精神在加强干部队伍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在于:它是对干部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的良好教材,是帮助干部抵制非无产阶级思想侵蚀的钢铁长城,是培养高素质干部的传家宝。最后,对如何把弘扬井冈山精神
1996 Vol. 27 (04): 1-6 [摘要] ( 490 ) [HTML KB] [PDF 0KB] ( 57 )
1 陈世润; 胡传明; 李建生
论大学校园精神文明系统工程建设
本文论述了邓小平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是大学校园精神文明系统工程建设的指针;提出了大学校园精神文明系统工程建设应树立新型的系统观、发展观、历史观、人才观;构建了大学校园精神文明系统工程建设的新思路
1996 Vol. 27 (04): 1-6 [摘要] ( 402 ) [HTML KB] [PDF 0KB] ( 65 )
1 李芳凡
社会主义思想建设的重大价值
社会主义思想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核心和灵魂,对于精神文明建设乃至整个现代化建设事业都具有不可估量的重大价值。其主要表现为:一是经济建设顺利发展的精神动力;二是民主政治建设稳步发展的重要保证;三是社会持续发展的推进器。
1996 Vol. 27 (04): 1-6 [摘要] ( 371 ) [HTML KB] [PDF 0KB] ( 54 )
1 徐顺梨; 魏全木
试论弘扬“与人为善”的传统道德
人是精神生活的主体,其自身人格文明的建设与完善应是精神文明的最根本最实质的内容。“善”和“爱”是人格精神文明的必备因素,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追求善应成为人类精神文明的永恒主题。与人为善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发展史上所形成的人际关系的精华,大力弘扬这一
1996 Vol. 27 (04): 1-6 [摘要] ( 485 ) [HTML KB] [PDF 0KB] ( 62 )
1 卢周来; 曹树枚
解开“李约瑟难题”的一种努力——牟宗三论儒家文化与科学精神
新儒学大师牟宗三先生,在中国传统儒家文化与现代科学精神这一问题上有其独特的看法;这种独特的看法对解开中国科技史上所谓“李约瑟难题”提供了较为系统较有说服力的解释。本文试图对牟先生论传统儒家文化与现代科学精神作一较全面的梳理及评价。
1996 Vol. 27 (04): 1-6 [摘要] ( 534 ) [HTML KB] [PDF 0KB] ( 78 )
1 何少华
坚持新闻宣传的实事求是原则
新闻宣传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是由新闻的任务和性质决定的,也历来是我党新闻宣传工作的一个基本原则。要克服新闻宣传工作中存在的虚构浮夸、以偏概全、画蛇添足、捕风捉影等不良现象,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新闻宣传工作者必须提高政治素质,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
1996 Vol. 27 (04): 1-6 [摘要] ( 371 ) [HTML KB] [PDF 0KB] ( 77 )
1 李论
回顾与前瞻:中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基本走势
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是我国1995年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的配套措施,是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的重点。本文在研究分析全国各地改革方案的基础上,对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主要特点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概括。针对养老制度改革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作者提出了建立全国统一的养老保险
1996 Vol. 27 (04): 1-6 [摘要] ( 430 ) [HTML KB] [PDF 0KB] ( 72 )
1 郭奋
社会保障基金筹资机制探讨
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目前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是基金筹集困难。而筹资困难主要症结在于企业缴费率过高,特别是众多劳动密集型企业更是不堪重负。借鉴国际经验,为了使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应尽快由收费办法过渡到征收社会保障税办法筹资,以建立
1996 Vol. 27 (04): 1-6 [摘要] ( 320 ) [HTML KB] [PDF 0KB] ( 59 )
1 徐佩华
关于推进国有企业产权改革的思考
产权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要使国有企业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建立企业化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实行国有股权多元化经营不失为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
1996 Vol. 27 (04): 1-6 [摘要] ( 434 ) [HTML KB] [PDF 0KB] ( 54 )
1 甘筱青; 孙永吉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数量经济学
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基础及体系,应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指导,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现代西方经济理论的科学成份和数量经济学三者有机地加以融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给数量经济学的应用和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1996 Vol. 27 (04): 1-6 [摘要] ( 428 ) [HTML KB] [PDF 0KB] ( 63 )
1 张放军; 黄山
刍议行政诉讼中因授权而产生的被告主体资格确认
行政委托与行政授权的区别直接作用于行政诉讼制度的开展,并因之而产生一些实际问题。人民法院在开展行政诉讼活动中如何确认因授权而产生的被告主体资格,就是其中亟待研究解决的重要问题。本文以行政委托与行政授权的区别为线索,对行政诉讼被告主体资格的法律内涵及因授权
1996 Vol. 27 (04): 1-6 [摘要] ( 372 ) [HTML KB] [PDF 0KB] ( 38 )
1 金云娥
试论重婚和重婚罪
自民政部和最高人民法院于1994年2月1日起在法律上不承认事实婚姻后,对事实上的重婚是否承认、如何惩处、怎样认定和处罚重婚罪,司法理论和实践上都有不同的认识。本文认为,应正确界定重婚、重婚行为和重婚罪,严厉打击重婚罪犯,以确保法律的严肃性和社会经济的稳定
1996 Vol. 27 (04): 1-6 [摘要] ( 387 ) [HTML KB] [PDF 0KB] ( 75 )
1 周新城
苏联演变的性质和原因初探
苏联演变的性质是资本主义的全面复辟,这是历史的倒退。苏联演变的过程是社会主义条件下激烈的阶级斗争,斗争的核心是政权问题。苏联演变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不能把苏联演变的原因简单地归结为经济没有搞好。苏联演变不是社会主义的失败,而是放弃社会主义道路的结果。苏联
1996 Vol. 27 (04): 1-6 [摘要] ( 559 ) [HTML KB] [PDF 0KB] ( 74 )
1 黄细嘉
论曾国藩对我国近代留学事业的开拓及其影响
曾国藩是晚清洋务运动的倡导者和实践家,创办留学事业是晚清洋务运动的一大举措。众所周知,派遣幼童出洋留学的倡导者是容闳;但曾国藩是幼童出洋留学事业的领导者和开拓者,对我国近代留学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对近代中国社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1996 Vol. 27 (04): 1-6 [摘要] ( 363 ) [HTML KB] [PDF 0KB] ( 66 )
1 陈良运
试论当代华文诗歌的语言问题
诗歌,是语言艺术水准高下的集中体现。具有民族特色的诗歌在语言上也应有民族特色,诗人们应为民族语言的发展做出贡献,大白话或欧化语言是诗歌语言的两个极端。有才华的诗人,在很大程度上应表现出其语言运用的水平与能力
1996 Vol. 27 (04): 1-6 [摘要] ( 345 ) [HTML KB] [PDF 0KB] ( 45 )
1 汪少华
从《考工记》再看《汉语大字典》的义项漏略
《汉语大字典》是收列汉字最多的字典,“不仅注重收列常用字的常用义,而且注意考释常用字的生僻义和生僻字的义项”(《汉语大字典》前言)。然而《汉语大字典》收列的义项尚有拾遗补缺的必要。本文以古代科技名著《考工记》为材料,以清季朴学大师孙诒让精当的考辨疏证为主
1996 Vol. 27 (04): 1-6 [摘要] ( 348 ) [HTML KB] [PDF 0KB] ( 63 )
1 刘纶鑫
江西客家方言中的客籍话和本地话
江西是客家方言的重要分布区,江西境内的客家方言,有客籍话和本地话之分。本文深入探讨了江西客家方言中的客籍话和本地话与居民史的关系,分析了操这两种不同方言的居民在迁徙时间和来源上的不同。最后,从语言内部即语音、词汇和语法的特点上,说明了它们的异同。
1996 Vol. 27 (04): 1-6 [摘要] ( 377 ) [HTML KB] [PDF 0KB] ( 64 )
1 王能昌; 王家芳
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外知识分子心态变化的两重性及统战对策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党外知识分子的心态变化呈现出明显的两重性,一方面是积极的进步的变化,主要表现是议政兴趣浓厚、思想观念活跃、物质需求增强、主体意识觉醒和创造能力日增;另一方面是消极的变化,主要表现是理想信念淡薄、价值取向多元、自我意识突显和伦理道德滑
1996 Vol. 27 (04): 1-6 [摘要] ( 543 ) [HTML KB] [PDF 0KB] ( 57 )
1 刘占良; 余日效
现代管理干部知能德结构的构建
本文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统一观,从管理的主体这个角度出发,论证了管理能否出效益关键取决于管理者的素质如何,进而提出了现代管理干部知能德结构构建这个命题,围绕这一命题论述了构建现代管理干部知识、能力和品德结构的设想,对现代管理干部如何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管理能
1996 Vol. 27 (04): 1-6 [摘要] ( 489 ) [HTML KB] [PDF 0KB] ( 63 )
1 李玉辉
面向未来的图书信息工作者
高科技的发展、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将使图书信息工作产生质的飞跃。为适应这种变化,图书信息工作者应具有高层次文化程度、综合型知识结构,并具备较强的公关意识和经营能力;图书情报学教育也必须面向信息社会进行改革,培养出适应未来信息业发展的高素质图书信息工作者
1996 Vol. 27 (04): 1-6 [摘要] ( 333 ) [HTML KB] [PDF 0KB] ( 50 )
1 惠小娟
民俗语源与借词的汉化
不同民族的语言词汇总是在互相交流、互相借用。每种语言都有来自其他民族的借词。借词属社会语言学范畴,要使外来词合于本民族语言习惯,在民族语言必须具备善于适应、善于吸收的特点。汉语正是具备了这一特点,有相当强的生命力,能使外来的借词带上本民族语的色彩,同时借
1996 Vol. 27 (04): 1-6 [摘要] ( 315 ) [HTML KB] [PDF 0KB] ( 50 )
1 钟守满
从澳、美俚语的几种异同来看澳大利亚俚语
本文针对澳大利亚俚语在语言交流方面日趋重要的现象,分析澳、美俚语的某些差别和共性,以求进一步理解澳大利亚的历史文化和语言的独特性
1996 Vol. 27 (04): 1-6 [摘要] ( 487 ) [HTML KB] [PDF 0KB] ( 65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编辑部公告

 
· 喜报:《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再次进入CSSCI来源期刊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开通新投稿系统
· 2022年重点专题选题
· 关于作者投稿的重要启事
                  更多 
 

下载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投稿模板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 情 链 接

 
· 中国知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南昌大学
·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1《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赣ICP备200016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