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首页  |  期刊社主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征稿启事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1995年 26卷 01期
刊出日期:1995-03-28

论文
   
论文
1 李顺发; 卢石
邓小平发展观比较研究论纲
邓小平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独具特色的发展观,这一发展观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章从比较研究的角度,对邓小平发展现的独特地位、发展模式选择、发展战略选择和处理发展的辩证法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发.
1995 Vol. 26 (01): 1-6 [摘要] ( 413 ) [HTML KB] [PDF 0KB] ( 75 )
1 周绍森
赣文化的辉煌与再创
本文认为:(1)赣文化源远流长,历史辉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赣文化鼎盛时期在宋代。宋代的赣文化对中华文化在宋时出现一个飞跃发展的高峰期,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对江西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其表现在:文学的成就、史学的兴盛
1995 Vol. 26 (01): 1-6 [摘要] ( 421 ) [HTML KB] [PDF 0KB] ( 63 )
1 胡辛
花谢花会再开──《蔷薇雨》创作谈
创作的源泉、创作的灵感、创作的契机对于作家,是清晰的,却更是朦胧的。长篇小说《蔷薇雨》躁动于经济大潮,思虑于传统文化,烙刻着这方水土的地域色彩,凸现出这方女子的鲜明个性。作者从家乡的情感、心海的探寻和蔷薇的象征等方面谈创作,可谓别样视野悟人生.
1995 Vol. 26 (01): 1-6 [摘要] ( 391 ) [HTML KB] [PDF 0KB] ( 48 )
1 万建中
江西民俗文化的多元格局及其主体特色
本文展开历史、地理、人口等诸多方面的视角,对江西民俗文化生成的人文环境作了全面、深刻的审析;进而描摹了赣风俗多元的基本构架,并间接得出了研究赣风俗的冷落原因;综合、归纳出赣风俗三个主体特色.
1995 Vol. 26 (01): 1-6 [摘要] ( 456 ) [HTML KB] [PDF 0KB] ( 60 )
1 高岚
明代赣南著名理学家黄宏纲
明代赣南著名理学家黄宏纲高岚黄宏纲,又作黄弘纲,字正之,江西于都县洛村(今属于都利村乡)人,人称洛村先生。生于明弘治王子(公元1492年),殁于明嘉靖辛酉(1561年),享年70岁。他与于都的何延仁及浙江的钱德洪、王,同时为明代著名理学家王守仁的四大...
1995 Vol. 26 (01): 1-6 [摘要] ( 926 ) [HTML KB] [PDF 0KB] ( 72 )
1 肖华
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统一
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是对现阶段我国人民在思想道德素质方面的基本要求,尽管各自具有不同的内涵,但它们是密切联系、相互依赖、相互促进、有机统一的,它们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
1995 Vol. 26 (01): 1-6 [摘要] ( 528 ) [HTML KB] [PDF 0KB] ( 70 )
1 刘尊武; 王长里
毛泽东与否定之否定规律
本文针对学术界一些论著论述毛泽东关于否定之否定规律的看法所存在的简单化倾向,比较系统地考察了毛泽东从30年代到60年代的有关论述,认为总体上他不仅没有摈弃这一规律,而且对它作了不少深刻的阐发和生动的运用,指出他有三个方面的独特贡献。文章对用“肯定否定规律
1995 Vol. 26 (01): 1-6 [摘要] ( 447 ) [HTML KB] [PDF 0KB] ( 57 )
1 姚军毅
历史:实然、必然与应然─—历史观与价值观关系探析
人们通常都确信历史观作为关于人类社会历史的起源、本质、规律、过程的理论,是对人类社会历史进程的实然和必然的揭示,然而实际上它还包含了对人类历史的应然─—人类社会演变发展的理想状态的体认,并且以对理想社会状态的价值判断为指导。因此,历史观与价值观密不可分,
1995 Vol. 26 (01): 1-6 [摘要] ( 689 ) [HTML KB] [PDF 0KB] ( 48 )
1 谢光前
自然主体性的复归
在人类文明发展的道路上,东西方文化都无视自然的主体性,表现为在观念中的否认和在行动上的征服,结果遭到了自然的报复。自然主体性不是虚玄的概念,而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它以其创造性、目的性和尊严性体现出来。现代生态环境的恶化警醒了人类,从而掀起了一股全球性“生态
1995 Vol. 26 (01): 1-6 [摘要] ( 490 ) [HTML KB] [PDF 0KB] ( 75 )
1 郑晓江
“公善”与“私善”─—培根人生哲学与中国传统人生理论之比较
培根从人们的日常生活实践出发,剖析了各种俗世人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把人生的最高追求定位于“公善”,同时又看到了“私善”存在的必要性,区分了“德性”和“天性”,并提出了改变人的“天性”的“药方”。培根的这些思想同中国古代圣贤提出的“兼爱”观、“不朽”观和人性
1995 Vol. 26 (01): 1-6 [摘要] ( 443 ) [HTML KB] [PDF 0KB] ( 53 )
1 林加奇; 蔡汝平; 何筠; 陈卫山
建立社会失业保险制度的难点与对策
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失业保险制度,既反映了效率取向的必然要求,也是在社会稳定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改革的必要前提。当前我国失业保险制度存在着保障功能不足、保险金筹集模式不明确、社会经济和人们的心理对新的失业保险机制承受力脆弱、失业保险的社会覆盖面过窄以及
1995 Vol. 26 (01): 1-6 [摘要] ( 358 ) [HTML KB] [PDF 0KB] ( 66 )
1 谢茹
试论农村双层经营体制的必要性及制度创新
文章针对当前对家庭承包为主的责任制以及“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的一些看法,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阐明了“家庭承包”、“双层经营”在我国农村长期存在的必然性。同时,客观分析了双层经营的实际运行中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指出:稳定家庭承包为主的责任制以及统分结合的双
1995 Vol. 26 (01): 1-6 [摘要] ( 419 ) [HTML KB] [PDF 0KB] ( 60 )
1 刘磊; 胡蔚涛
论信息产品市场竞争机制
文章从信息产品进入市场后形成的信息市场的现状出发,探讨了信息市场的竞争机制,以及竞争机制对信息产品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调节作用。强调了通过完善信息市场,发挥竞争机制的作用,并对市场竞争下信息机构的对策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全文的核心在于:在竞争机制调节
1995 Vol. 26 (01): 1-6 [摘要] ( 287 ) [HTML KB] [PDF 0KB] ( 48 )
1 唐由庆
实施旅游兴赣战略的思考
本文根据旅游业在世界各国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以及江西发展旅游业的条件与优势,探讨了旅游兴赣的可能性和可行性,提出了实施旅游业兴赣的对策.
1995 Vol. 26 (01): 1-6 [摘要] ( 375 ) [HTML KB] [PDF 0KB] ( 58 )
1 刘雪斌
江西省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现状、问题及发展对策
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是对外开放的重要方面。本文在分析江西省对外承包劳务的发展历程、现状的基础上,针对国际承包劳务市场出现的新特点及江西省对外承包劳务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发展江西对外承包劳务的对策.
1995 Vol. 26 (01): 1-6 [摘要] ( 382 ) [HTML KB] [PDF 0KB] ( 63 )
1 黄新建
南昌地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与传统产业的改造
南昌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已初具规模,高科技产品也逐步显示出高投入、高效益、高连带效应的特征。但是由于南昌地区现有的产业结构技术构成偏低,传统产业占主导地位,特色产业及骨干企业少,拳头产品不多,传统产业改造的任务艰巨。为了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必须结合地方实
1995 Vol. 26 (01): 1-6 [摘要] ( 328 ) [HTML KB] [PDF 0KB] ( 52 )
1 姚亚平
21世纪的学科结构与中国修辞学的发展问题
本文提出并阐述了一个观点:面向21世纪研究学科的发展是当前中国修辞学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接着,文章从21世纪修辞学与社会的结构、与其他学科的结构,以及自身内部结构三个方面,分析了修辞学学科发展的三个趋势。最后,文章就修辞学发展发表了三点看法;修辞学的发展
1995 Vol. 26 (01): 1-6 [摘要] ( 407 ) [HTML KB] [PDF 0KB] ( 55 )
1
也谈中国修辞学的发展目标和研究方法
也谈中国修辞学的发展目标和研究方法编者按:面临世纪之交的形势与任务、语言学科书如何发展?这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姚亚平教授在中国华东修辞学会年会上宣读了题为《21世纪的学科结构与中国修辞学的发展问题》之后,他所指导的两位研究生当即发表了不...
1995 Vol. 26 (01): 1-6 [摘要] ( 480 ) [HTML KB] [PDF 0KB] ( 34 )
1 宗子寅
亲情:永恒的人生风景──论新时期女性亲情散文
在人世间万种情愫中,亲情是最浓烈的一种。新时期以人类亲情为题材的女性散文,色调斑斓、内蕴丰富。天长地大的父母恩情,亲如手足的兄弟姐妹真情,以及缠绵梦幻的男女恋情,都是当代知识女性真情实感的自然流露,记下了一片永恒的人生风景。新时期女性亲情散文,在艺术审美
1995 Vol. 26 (01): 1-6 [摘要] ( 418 ) [HTML KB] [PDF 0KB] ( 55 )
1 蔡松鹤
对公司的法律界定和基本分类的思考──学习《公司法》札记
本文根据我国颁布的《公司法》,对比其它国家《公司法》,对公司的界定和基本分类作了分析。文章特别从我国的实际出发,对国有独资公司和上市公司的法律概念、法律地位和监督管理等问题作了详细阐述.
1995 Vol. 26 (01): 1-6 [摘要] ( 459 ) [HTML KB] [PDF 0KB] ( 71 )
1 金云娥
对人工授精子女法律地位的初探
我国婚姻法规定,与父母产生权利义务关系的子女有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受继父母养育的继子女四类。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产生了人工授精子女,应该承认它具有与上述子女相同的法律地位。建议尽快将人工授精问题纳入法制轨道.
1995 Vol. 26 (01): 1-6 [摘要] ( 440 ) [HTML KB] [PDF 0KB] ( 44 )
1 廖淑梅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廖淑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既给我们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有利的条件,同时又带来了新的问题,增加了难度。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受到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的影响,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软”任务,“虚”工作,可有可无...
1995 Vol. 26 (01): 1-6 [摘要] ( 518 ) [HTML KB] [PDF 0KB] ( 61 )
1 赖桂辉
浅议经济研究中的实证分析和规范分析
浅议经济研究中的实证分析和规范分析赖桂辉经济学作为一门社会科学,当其面对自己的研究对象─—由稀缺性而引起的选择问题进行理论分析时,这一研究活动本身也面临着一个现实的选择,即分析方法的选择。在经济理论的发展过程中。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学者,不同的经济学流...
1995 Vol. 26 (01): 1-6 [摘要] ( 585 ) [HTML KB] [PDF 0KB] ( 66 )
1 符均
学术论文写作的科学指南──张积玉主编《学术论文写作导论》简评
学术论文写作的科学指南──张积玉主编《学术论文写作导论》简评符均学术论文的写作在科学研究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是学术研究成果得以交流、传播的手段和工具。学术论文属于议论文的范畴,具有一般议论文的特点,但它又不同于一般的议论文,它并非一般性的说理文章...
1995 Vol. 26 (01): 1-6 [摘要] ( 510 ) [HTML KB] [PDF 0KB] ( 73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编辑部公告

 
· 喜报:《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再次进入CSSCI来源期刊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开通新投稿系统
· 2022年重点专题选题
· 关于作者投稿的重要启事
                  更多 
 

下载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投稿模板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 情 链 接

 
· 中国知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南昌大学
·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1《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赣ICP备200016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