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首页  |  期刊社主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征稿启事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1993年 24卷 04期
刊出日期:1993-12-28

论文
   
论文
1 蒋如铭
要在掌握精髓上下功夫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出版发行,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我们进一步落实党的十四大提出的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教育干部和人民,提供了最好的教材和最有力的武器,这对于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推进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建设事业,必
1993 Vol. 24 (04): 1-6 [摘要] ( 491 ) [HTML KB] [PDF 0KB] ( 78 )
1 姚亚平
邓小平教育思想的现代特色
<正> 邓小平的教育思想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意义重大。现就其浓郁的现代特色谈些个人的学习体会。邓小平教育思想的现代特色突出表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的具体
1993 Vol. 24 (04): 1-6 [摘要] ( 436 ) [HTML KB] [PDF 0KB] ( 52 )
1 刘勉玉
邓小平继承、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
<正>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是《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主题和中心思想。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中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有
1993 Vol. 24 (04): 1-6 [摘要] ( 512 ) [HTML KB] [PDF 0KB] ( 61 )
1 吴云生
重视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正> 重视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贯穿在《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始终的一条鲜明而突出的红线。早在1983年,邓小平在《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文中就着重指出:“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执政以后,一定要致力于发展生产力,并在这个基
1993 Vol. 24 (04): 1-6 [摘要] ( 508 ) [HTML KB] [PDF 0KB] ( 41 )
1 陈聿北
理论教育的最好教材
<正>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出版,为我们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提供了一本最好的教材,为搞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中共中央关于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决定》指出:“党校系统和高等学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
1993 Vol. 24 (04): 1-6 [摘要] ( 496 ) [HTML KB] [PDF 0KB] ( 59 )
1 匡萃坚
毛泽东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
<正> 在马克思主义宝库中,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是一个崭新的理论。它既是马克思主义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邓小平的一个历史性贡献;同时又与党的优秀的思想理论传统密切联系着,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下面拟侧重探讨一下毛泽东所开创的思
1993 Vol. 24 (04): 1-6 [摘要] ( 510 ) [HTML KB] [PDF 0KB] ( 54 )
1 刘敬诚; 廖淑梅
毛泽东与中国的第二次革命
<正> 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地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领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进而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实现了中国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
1993 Vol. 24 (04): 1-6 [摘要] ( 519 ) [HTML KB] [PDF 0KB] ( 52 )
1 何玉长
论毛泽东的国家资本主义理论与实践
<正>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1949年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从而使中国步入新民主主义社会,并开始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逐步形成了较系统的国家资本主义的理论,并进一步指导着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实践,促使我国顺利完成了对资本
1993 Vol. 24 (04): 1-6 [摘要] ( 547 ) [HTML KB] [PDF 0KB] ( 55 )
1 谢先仁
毛泽东对形式逻辑科学的特殊贡献
<正> 毛泽东作为中华民族理论思维的杰出代表,对形式逻辑(指传统逻辑或普通逻辑)这门理论思维科学做出了重大贡献。关于毛泽东对形式逻辑理论方面的重大贡献,笔者于1992年在《江西社会科学》上做了初步述评,本文拟从另一角度,即从建国后他对我国正确界定形式逻辑的对象、性
1993 Vol. 24 (04): 1-6 [摘要] ( 514 ) [HTML KB] [PDF 0KB] ( 47 )
1 哲风
略论毛泽东的报刊编辑思想
<正> 历史常常有惊人的相似。与马克思列宁主义创始人马克思、列宁的经历一样,从事报刊编辑工作也是毛泽东早期的主要职业,是他从事革命活动的一个重要方面。从1919年创办并主编《湘江评论》时起,到1926年主编《政治周报》为止,毛泽东先后创办、主编或编辑过6种报刊,并就报刊编
1993 Vol. 24 (04): 1-6 [摘要] ( 482 ) [HTML KB] [PDF 0KB] ( 52 )
1 王哲平; 何玲华
毛泽东的人生观及其启示意义
<正> 毛泽东,这位曾经凝聚着中国人民的希望和力量的伟大人物,无疑是20世纪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的“一代天骄”。他的一生曾影响和主宰过中国之命运;他的英名,已镌刻进中华民族的灵魂深处。今天,我们研习他崇高的人生理想,探究他超凡的人生价值取向,揭示他乐观的人生态度,无
1993 Vol. 24 (04): 1-6 [摘要] ( 3190 ) [HTML KB] [PDF 0KB] ( 89 )
1 李健; 程乐华
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的宏观构想
<正> 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险体系是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的重要前提,也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如何从省情出发,继续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进而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社会保险体系,是我们面临和亟待解决的主要任务。
1993 Vol. 24 (04): 1-6 [摘要] ( 447 ) [HTML KB] [PDF 0KB] ( 57 )
1 刘桦林
试论我省利用外资的适度规模
<正> 利用外资是促进落后地区经济发展的动力。落后地区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首先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资金短缺。为了促进经济的发展,落后国家或地区往往十分重视外资引进,企图以此解决资金匮乏、技术落后等一系列制约经济发展的问题。但是,外资的利用具有两重性。许多国家经济发
1993 Vol. 24 (04): 1-6 [摘要] ( 440 ) [HTML KB] [PDF 0KB] ( 45 )
1 熊大权
金声玉振 同工异曲——苏辛豪放词探异
<正> 在饮誉古今彪炳千秋的宋词中,苏轼、辛弃疾是词坛上的两颗明星,由于他们都以豪放词著称,后人合称之为“苏辛”。然而毕竟苏轼是苏轼“这一个”,辛弃疾是辛弃疾“这一个”,二人既有相同或相似之处,也有不同或相异之处,不可简单地等量齐观。因而探讨苏辛豪放词的差异及其缘
1993 Vol. 24 (04): 1-6 [摘要] ( 613 ) [HTML KB] [PDF 0KB] ( 64 )
1 廖化津
屈原文学思想管窥——兼评游国恩先生“楚辞女性中心说”及其他
<正> 屈原是一位伟大的诗人、文学家,必然有他的文学思想。但是,屈原只留下诗歌,没有文学理论著作。他的诗歌中虽然有一些涉及文学思想的诗句,诸如“受命诏以昭诗”(《惜往日》),“发愤以抒情”“重著以自明”(《惜诵》),“窃赋诗之所明”(《悲回风》),“道诗作颂”(《抽思》)
1993 Vol. 24 (04): 1-6 [摘要] ( 497 ) [HTML KB] [PDF 0KB] ( 62 )
1 李精耕
试论初盛唐过渡时期诗人张说
<正> 张说(667—730)是“开元宗臣”,又是文坛领袖,“前后三秉大政,掌文学之任凡三十年”,也是初唐渐盛时期的代表诗人之一,在唐代文学发展史上有较为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对盛唐诗歌有导夫先路的作用。但迄今很少有人对他进行较全面、深入的研究,有鉴于
1993 Vol. 24 (04): 1-6 [摘要] ( 605 ) [HTML KB] [PDF 0KB] ( 54 )
1 江凤贤
论李白的傲气及其诗歌创作
<正> 何谓傲气?傲气是一种难以抑止的傲岸气势,也是个体的一种精神品质和行为。傲、岸都是高,出自李白之诗:“一生傲岸苦不谐”;“崔生何傲岸,纵酒复谈玄”。前者言自己,后者讲别人。傲气凛然是中国古代文人的传统,他们多以不同流俗,洁身自好为目的。如东晋陶渊明在“乱也看惯
1993 Vol. 24 (04): 1-6 [摘要] ( 2166 ) [HTML KB] [PDF 0KB] ( 77 )
1 刘孔伏
蒲松龄与王士禛交往辨正
<正> 古典小说名著《聊斋志异》,是清初小说家蒲松龄创作的一部文言短篇小说集。它虽然谈鬼i话狐,嬉笑怒骂,但却有着丰富深刻的现实内容,文笔精炼生动,为广大读者所喜爱。蒲松龄(1640一1715),字留仙,一字剑臣,号柳泉,山东淄川(今山东省淄博市)人。屡困场屋,终生未仕,先给官僚作
1993 Vol. 24 (04): 1-6 [摘要] ( 466 ) [HTML KB] [PDF 0KB] ( 54 )
1 王克林
试论人的审美天性
<正> 在我国美学论坛上,占压倒优势的是社会美学派,他们在揭示审美意识的社会性根源方面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但是,审美意识的生物性根源却由于社会美学派的强大而长期遭到忽视。在审美意识中存在着大量的二律背反,使它总是反叛任何单一、片面的
1993 Vol. 24 (04): 1-6 [摘要] ( 429 ) [HTML KB] [PDF 0KB] ( 61 )
1 陶水平
从激进变革走向消极怀旧——本杰明艺术思想简论
<正> 法兰克福学派早期代表人物、德国著名文艺评论家瓦尔特·本杰明(1892~1940)是一泣其有国际影响的西方马克思主义者,但我国学术界时他的研究还不多,本文试图梳理出本杰明的艺术思想,并加以简要的分析评价。本杰明出生于柏林一个富有的犹太入家庭,其父是一位经营古董
1993 Vol. 24 (04): 1-6 [摘要] ( 516 ) [HTML KB] [PDF 0KB] ( 50 )
1 林瑞生
也谈梅岭古联
<正> 《赣风》第16期刊登了黄菱舟先生的《江西名胜名联及联语趣谈(续)》。这篇文章收集了不少好对联。这对宣传江西名胜,发扬对联文化,大有裨益,值得称赞。我读后获益不少。我是江西省大余县人,当读到此文所列梅岭联时,倍感亲切。现就梅岭古联问题,发表一点浅见。
1993 Vol. 24 (04): 1-6 [摘要] ( 413 ) [HTML KB] [PDF 0KB] ( 61 )
1 张民权
试论《切韵》一书的性质——读《切韵·序》和《颜氏家训·音辞》
<正> 《切韵·序》和《颜氏家训·音辞》篇是我们理解《切韵》性质的重要文献。参加《切韵》编写大纲的8位文人学士中,颜之推在其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序》云:“因论南北是非,古今通塞;欲更捃选精切,除削疏缓。颜外史萧国子多所决定。”比较《切韵》的韵目和《音辞》篇的内容,《
1993 Vol. 24 (04): 1-6 [摘要] ( 573 ) [HTML KB] [PDF 0KB] ( 66 )
1 冯广艺
语言符号的替换和等价
<正> 语言结构体系是由一系列不同特征、不同功能的语言符号构成的,语言符号在语言结构体系中千变万化,它的特征和功能已经远远超出了人们习以为常的纯语言学意义的阐释范围。虽然结构主义语言学关于语言符号的能指和所指及其相互关系的学说对阐释语言结构体系具有借鉴意义,然
1993 Vol. 24 (04): 1-6 [摘要] ( 575 ) [HTML KB] [PDF 0KB] ( 73 )
1 曾良
江西赣县方言的语法特点
<正> 赣县位于江西南部,境内所操方言属于客家方言。县内大致可分为三个次方言片。这里所说的赣县方言的语法特点,并没有用县城梅林镇的方言为代表点,原因是梅林镇是解放后才建立起来的新兴城镇,人口数量不多;而且近些年来说赣州话的人越来越多,受赣州话的影响很大,因此,这里主
1993 Vol. 24 (04): 1-6 [摘要] ( 1155 ) [HTML KB] [PDF 0KB] ( 62 )
1 罗诗琦
我国当前腐败现象产生的原因
<正> 腐败是一种历史现象。从本质上说,腐败是剥削制度、剥削阶级的产物。按照马克思的剩余价值学说,人类社会自从有了剩余劳动,有了可供剥削的条件后,腐败现象就产生了。在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腐败现象是一大严重的社会问题。而社会主义社会和腐败现象是势不两立的。消
1993 Vol. 24 (04): 1-6 [摘要] ( 5613 ) [HTML KB] [PDF 0KB] ( 113 )
1 哲风
江西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成立 潘传康为会长 肖华为副会长兼秘书长
<正> 江西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第10次年会于1993年12月14日至16日在江西行政管理干部学院召开。经过民主协商和投票选举,产生了由25人组成的第四届理事会、由10人组成的常务理事会。我校副校长、理科学报主编潘传康教授当选为会长,学报编辑部主任、文科学报主编肖华教
1993 Vol. 24 (04): 1-6 [摘要] ( 505 ) [HTML KB] [PDF 0KB] ( 66 )
1 吴福香; 刘延瑞
高校保卫部门在强化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特殊作用
<正> 高校的根本任务就是根据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四个现代化建设和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的需要,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和建设者。高校在向学生传授基本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必须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使大学生不但具有较
1993 Vol. 24 (04): 1-6 [摘要] ( 513 ) [HTML KB] [PDF 0KB] ( 48 )
1
《南昌大学学报》1993年总目录
论基本国情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陈世润1993·1·6贯彻十四大精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程样国1993.1.11思想政治工作应有坚定的原则性 傅培国孙富林1993. L 106提高知识分子的待遇要有新思路 吴志国1993.1·109燕汽技术革命与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 段瑞华一993.1.16孔子—中
1993 Vol. 24 (04): 1-6 [摘要] ( 487 ) [HTML KB] [PDF 0KB] ( 32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编辑部公告

 
· 喜报:《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再次进入CSSCI来源期刊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开通新投稿系统
· 2022年重点专题选题
· 关于作者投稿的重要启事
                  更多 
 

下载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投稿模板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 情 链 接

 
· 中国知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南昌大学
·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1《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赣ICP备200016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