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首页  |  期刊社主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征稿启事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1992年 23卷 04期
刊出日期:1992-12-28

论文
   
论文
1 肖华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江泽民同志在大会上的报告是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更大胜利的纲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515 ) [HTML KB] [PDF 0KB] ( 84 )
1 刘勉玉
总结历史经验 加快改革开放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江泽民同志在大会上的报告是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更大胜利的纲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541 ) [HTML KB] [PDF 0KB] ( 55 )
1 黎民
创造性的发展 历史性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江泽民同志在大会上的报告是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更大胜利的纲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502 ) [HTML KB] [PDF 0KB] ( 70 )
1 钟育赣
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江泽民同志在大会上的报告是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更大胜利的纲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516 ) [HTML KB] [PDF 0KB] ( 56 )
1 程乐华
把企业推向市场 建立公平竞争机制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江泽民同志在大会上的报告是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更大胜利的纲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509 ) [HTML KB] [PDF 0KB] ( 60 )
1 王振东
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与加强高校党的建设
<正> 举世瞩目、意义深远的党的十四大胜利闭幕了。江泽民同志代表十三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指引全党和全国人民胜利前进的纲领性文件,报告专题详尽地阐述了加强党的建设和改善党的领导问题,这不仅为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党组织,在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的新形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472 ) [HTML KB] [PDF 0KB] ( 48 )
1 刘敬诚
“事物矛盾问题的精髓”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正>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是当代中国的一个大课题,是当代中国的一个最重要和最基本的实践。笔者撰写此女,不想而且也不可能对这个大课题所涉及的一切方面广论深谈,只想就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一个最重要、最直接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依据问题,概略一议。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629 ) [HTML KB] [PDF 0KB] ( 60 )
1 刘尊武
恩格斯和“哲学共产主义”
<正> 众所周知,恩格斯同马克思一样,在成为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创始人之前,经历了从唯心主义到唯物主义、从革命民主主义到共产主义的转变。他们开始和完成这“两个转变”的时间、标志等问题,似乎早巳成为定论。但是现在看来,围绕这“两个转变”,还有一些重要问题需要进行深入的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608 ) [HTML KB] [PDF 0KB] ( 49 )
1 张志永
辩证自然观理论体系探索
<正>一自然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由自然观、方法论、科学观、技术观和自然科学中的哲学问题结构而成的理论体系。在这个理论体系中,自然观是它的主体、基础和核心。制定普遍的自然观,是完整地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的重要(?)和先决条件。没有自然观,自然辩证法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548 ) [HTML KB] [PDF 0KB] ( 45 )
1 周世敏; 龚爱萍
试论灵感思维的产生及其培养
<正> 无论是在艺术创作和科学研究的创造性思维中,还是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中,灵感思维都普遍存在着,也就是说,灵感思维普遍存在于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思维活动中。钱学森教授指出:“不仅有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而且还有灵感思维。”我们认为,这种看法是非常正确的。我们只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394 ) [HTML KB] [PDF 0KB] ( 47 )
1 龚淑林
试析第三次科技革命发轫于美国的原因
<正> 20世纪40年代中期,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兴起了以原子能利用、电子技术与空间技术发展为主要标志的科技革命,60年代达到高潮,70年代仍在发展,持续将近30年。这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第三次科技革命,它发轫于美国,随后迅速扩展到西欧、日本及其他国家。本文就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474 ) [HTML KB] [PDF 0KB] ( 45 )
1 王弘远; 郑仁泉
“重建个人所有制”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正> 一“重建人个所有制”是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第七篇中,运用否定之否定规律,对资本主义方式的归宿作的科学结论,他指出“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产生的资本主义占有方式,从而资本主义私有制,是对个人的、以自己劳动为基础的私有制的第一个否定。但资本主义生产由于自然过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463 ) [HTML KB] [PDF 0KB] ( 62 )
1 罗耀春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金融运行模式初探
<正>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金融运行模式的理论前提邓小平同志南巡时的重要讲话,彻底解除了我国经济理论界在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关系问题上的禁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确立,将对我国的经济改革和发展产生深刻影响。所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就是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在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497 ) [HTML KB] [PDF 0KB] ( 51 )
1 曾晓燕
浅议我国的注册会计师制度
<正>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以及改革开放步伐的日益加大,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这一新兴的行业在经济生活中的出现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但是,人们对它的了解却很不够,这是一种什么性质的职业?和一般的会计有什么不同?在经济生活中起什么作用?等等,本文就这一系列问题,作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435 ) [HTML KB] [PDF 0KB] ( 55 )
1 谢茹
对社会主义相对过剩人口及失业问题的再认识
<正>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曾说过;“工人人口在生产出资本积累的同时,也以日益扩大的规模生产出使他们自身成为相对过剩人口的手段,这就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所特有的人口规律。事实上,每一种特殊的、历史的生产方式都有其特殊的、历史地起作用的人口规律,抽象的人口规律只存在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529 ) [HTML KB] [PDF 0KB] ( 62 )
1 吴征
转换企业经营机制 给企业注入新活力
<正> 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是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迫切要求。党的十四大确立了经济体制改革的总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经济作出的科学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发展,也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理论依据。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既是当前推进体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497 ) [HTML KB] [PDF 0KB] ( 64 )
1 周爱华
略论技术开发合同
<正> 一(一) 技术开发合同的概念和特征技术开发合同是技术合同的一种。所谓技术开发合同,是指当事人之间就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材料及其系统的研究开发所订立的合同。技术开发合同分为委托合同和合作开发合同。技术合同的当事人就是技术开发合同的主体,即是依据技术合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458 ) [HTML KB] [PDF 0KB] ( 49 )
1 林一民
从阅读过程看文学接受的心理机制
<正> 一文学作品之所以与众不同,其原因就在于它的传达方式。文学不同于其它社会科学,它是以形象反映社会生活,传达作者思想感情的。别林斯基在谈到文学与哲学、社会科学区别时指出:“哲学家用三段论法,诗人用形象和图画说话,然而他们说的都是同一件事。”他还说:“科学通过理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661 ) [HTML KB] [PDF 0KB] ( 61 )
1 周可
论想象作为诗本体——关于19世纪欧洲浪漫派对想象的终极定位
<正> 诗与想象的关系,历来都是西方诗学密切关注并热烈谈论着的传统话题,就这一话题能真正谈出新意,并赋予它以深刻经典意义的,却是19世纪的欧洲浪漫派。这倒不是因为浪漫派比以往任何一种诗学观念或流派对想象问题投注了更多的热情以及由此而产生了大量有关这一问题的议论文字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458 ) [HTML KB] [PDF 0KB] ( 57 )
1 陈信凌
都云作者痴 谁解其中味——晏几道的个性与其词的创作浅探
<正> 晏殊、晏几道父子二人,尽管职位上一个如坐春风,践履宰相之尊;一个蹭蹬槃姗,身沉苧下位。但古今研究者更看重的不是显赫的晏殊,而是位卑的晏几道。刘勰在《文心雕龙·才略》中曾对世俗扬曹植抑曹丕的评价深表不平:“俗情抑扬,雷同一响,遂令文帝以位尊减才,思王以势窘益价,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603 ) [HTML KB] [PDF 0KB] ( 55 )
1 熊岩
“致人性于全,不使之偏倚”——一个鲁迅式的命题与追求
<正> 命题的提出在本世纪初的七八年中,年轻的鲁迅抱着以文艺改革人们精神的勃勃雄心,洋洋洒洒地写下了《人之历史》《科学史教篇》《文化偏至论》《摩罗诗力说》等一系列重要论文。在这些文章中,鲁迅阐述了自己关于社会、历史、人生、科学文化、文学艺术的诸多独到见解,初步形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583 ) [HTML KB] [PDF 0KB] ( 68 )
1 毛忠贤
论《金瓶梅》对明代社会失范的描写
<正> 中国封建社会的秩序,向来靠社会规范来维持。儒学就是社会规范学。但作为社会规范的道德伦理,又往往经不起物质价值的挑战,因而一旦经济发生变化时,就会引起价值失范,道德沦丧。有人经过研究,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经济匮乏的传统社会,稳定程度较高,经济富裕的现代社会,稳定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574 ) [HTML KB] [PDF 0KB] ( 57 )
1 刘纶鑫
古代言语艺术简论
<正> 汉语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语言之一。我国古代人民在历史发展的各个时期,不仅发展了汉语本身,而且就如何运用汉语、提高汉语的交际作用作了许多有益尝试,取得了许多使我们至今叹为观止的成果。本文试从劝谏、游说、论辩、外交及言语理论研究等五方面对古人的言语艺术作一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486 ) [HTML KB] [PDF 0KB] ( 56 )
1 刘仕才; 黄胜春
浅议民事抗诉法律关系的特殊性
<正> 我国新民事诉讼法规定了民事检察监督法律制度,并把民事抗诉作为民事检察监督的唯一方式。按照法理学的一般理论,在法律所及领域,任何法律行为和事件都会引起一定法律关系的发生、变更或终结;受国家立法拘束的任何主体,都必将系属于一定的法律关系。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已经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526 ) [HTML KB] [PDF 0KB] ( 58 )
1 叶晓东
《联合国国际货物买卖合同公约》和我国《涉外经济合同法》关于合同成立的比较
<正> 《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UnitedNations Conrention On contractors For The International Sale of Goods”,以下称公约)于1983年1月1日生效,迄今已适用三年有余。公约对于合同成立的程序及买卖双方的权利义务的规定与我国现行法律及公司的习惯做法有许多不同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607 ) [HTML KB] [PDF 0KB] ( 69 )
1 张明; 雨文
试论邻接权
<正> 邻接权是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的一个专用术语。它的意思是指与著作权相邻的权利。具体地说,它是指与作品有关,但又不是作品,而是属于传播作品的媒介从而受到法律保护所产生的某种专有权。邻接权通常包括表演者、录音录像制作者和广播电视组织这三者的权利。1991年6月1日实施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513 ) [HTML KB] [PDF 0KB] ( 56 )
1 万钧
试论班级集体建设
<正> 如何认识班级集体建设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意义,什么才是加强班级集体建设的关键,怎样增强班级集体的活力?这些,都是改革开放新形势下急需解决的理论和实践的问题。本文拟就以上几个方面谈一点个人的看法。从发展和完善学生自我教育和自律机制的角度认识班级集体建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490 ) [HTML KB] [PDF 0KB] ( 63 )
1 刘规划; 鄢平原
论大学生的能力结构及其培养
<正> 随着政治、经济以及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社会要求高等学校培养智力更高、视野更开阔、适应性更强,更富创造性和更具健全人格的人才。为适应现代社会的要求,各国的高等教育已走出了古典大学的象牙之塔,与社会的政治、经济和人们的生活等各方面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教育的重点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485 ) [HTML KB] [PDF 0KB] ( 48 )
1 王国炎
以新的视野和角度研究孔子和儒学——读《孔子、儒学与中国现代化》
<正> 传统文化研究是近年来学术界十分关注的一大热点问题。陈正夫、何植靖教授的新著《孔子、儒学与中国现代化》一书,系统回顾与总结了近年来学术界有关传统文化与现代化问题研究的新成果,对“文化热”中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作出了自己的回答,是近年来文化研究中出版的一部不可
1992 Vol. 23 (04): 1-6 [摘要] ( 498 ) [HTML KB] [PDF 0KB] ( 57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编辑部公告

 
· 喜报:《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再次进入CSSCI来源期刊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开通新投稿系统
· 2022年重点专题选题
· 关于作者投稿的重要启事
                  更多 
 

下载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投稿模板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 情 链 接

 
· 中国知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南昌大学
·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1《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赣ICP备200016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