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首页  |  期刊社主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征稿启事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1989年 20卷 04期
刊出日期:1989-12-28

论文
   
论文
1 沈重
历史虚无主义与“全盘西化”论——从中国历史文化视角再评《河殇》
<正> 近代中国,历史虚无主义与“全盘西化”论几乎是一对孪生子。因为“全盘西化”论必须以否定本民族历史及其传统文化为其前提;而宣扬历史虚无主义的结果,必然导致“全盘西化”论。1988年夏,由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电视系列片《河殇》,堪称为这对孪生子的典型。众所周知,历史虚无
1989 Vol. 20 (04): 1-6 [摘要] ( 613 ) [HTML KB] [PDF 0KB] ( 84 )
1 喻平
正确把握生产力标准——评不问姓“资”姓“社”的观点
<正> 生产力是一切社会发展的最终力量,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党的十三大所提出的“是否有利于发展生产力应当成为我们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的观点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重要内容,也是党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的重要
1989 Vol. 20 (04): 1-6 [摘要] ( 443 ) [HTML KB] [PDF 0KB] ( 55 )
1 胡传明
国际无产阶级联合是巴黎公社的原则之一
<正> 1871年3月18日,巴黎无产阶级发挥革命首创精神,用暴力打碎资产阶级国家机器,进行了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首次尝试,在实践中检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学说。终因无产阶级革命胜利的主观条件和客观条件尚未成熟,资产阶级反动势力占据优势,在国内外敌人的联合进
1989 Vol. 20 (04): 1-6 [摘要] ( 431 ) [HTML KB] [PDF 0KB] ( 58 )
1 陈培均
在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中加强党的建设
<正> 今天我们处在一个改革开改的时代,一个大力发展商品经济的时代,如何在改革开放条件下,在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中,把党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使党在群众中具有崇高的威望和强大的凝聚力、感召力,这是党的建设中的一个新课题。本文拟对此谈一些粗浅的认
1989 Vol. 20 (04): 1-6 [摘要] ( 428 ) [HTML KB] [PDF 0KB] ( 49 )
1 顾月美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含有丰富的辩证哲理
<正> 在我国政治生活中,除了执政党的共产党外,还有八个民主党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不仅是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方面,而且还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点。从唯物辩证法观点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含有丰富的辩证哲理。
1989 Vol. 20 (04): 1-6 [摘要] ( 378 ) [HTML KB] [PDF 0KB] ( 52 )
1 王哲风
新闻的真实性与新闻的政治倾向性
<正> 一个时期以来,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打着“新闻改革”和“观念更新”的旗号,兜售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新闻观点,所谓新闻要“客观公正”便是其中之一。他们认为,我们党几十年来的新闻工作,宣传腔太重,政治色彩太浓,缺乏“客观公正”,主张淡化新闻与政治的关系,把“党性、阶
1989 Vol. 20 (04): 1-6 [摘要] ( 2083 ) [HTML KB] [PDF 0KB] ( 64 )
1 刘雪斌; 刘红川
立足技术创新 深化企业改革
<正> 十年来,我国对企业的改革,一直是围绕“放权让利”为中心而展开的。如果说这一改革为企业经济增长创造了一定的外部环境,那么,深化企业改革,增强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以确保企业稳定、持续的经济发展,技术创新就是一项不容忽视的工作。
1989 Vol. 20 (04): 1-6 [摘要] ( 448 ) [HTML KB] [PDF 0KB] ( 60 )
1 李永刚
论乡村工业集中布局
<正>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乡村工业异军突起。成为农村经济中举足轻重的一支力量,为转变农村长期贫困落后面貌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农村工业布局分散的状态和由此带来的不利影响,也起引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实现乡村工业集中布局,建设乡村工业区并在此基础上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的乡村
1989 Vol. 20 (04): 1-6 [摘要] ( 496 ) [HTML KB] [PDF 0KB] ( 49 )
1 万振凡
试论近代江西农村商品经济发展落后的原因
<正> 纵观江西历史,江西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在唐宋以后直到清前期,在全国各省中一直处于较领先地位。史料记载说到明清时期:“江西在全国内商业之盛与同时之山西相颉颃。”①甚至出现了:“无江西商人不
1989 Vol. 20 (04): 1-6 [摘要] ( 1733 ) [HTML KB] [PDF 0KB] ( 65 )
1 杨润生
浅谈社会经济活动的公开性
<正> 公开性,是社会主义政治活动的一条重要原则,也应该是社会主义经济活动的一条重要原则。随着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各种经济实体自身的经济利益将逐步增强。为了保障国家对企业的有效监督和指导,为
1989 Vol. 20 (04): 1-6 [摘要] ( 376 ) [HTML KB] [PDF 0KB] ( 62 )
1 杨宇红
对洛克“两种性质”学说内在矛盾的剖析
<正> 有关洛克“两种性质”学说一直是学术界引起争论的问题。目前,人们似乎已经在某一基本点上达到了统一,即认为,原来把洛克的“第二性质”学说说成是唯心主义的那种观点也是机械的和片面的。因为这种观点没有看到人类认识的辩证关系,只把主客观关系看作是单纯的机械的
1989 Vol. 20 (04): 1-6 [摘要] ( 855 ) [HTML KB] [PDF 0KB] ( 42 )
1 卢启元
简论建国以来的散文
<正> 中国散文源远流长,成绩辉煌。继承和发扬散文的优秀传统,把散文推向新的更大繁荣,是散文自身发展规律的必然,也是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新中国的成立为文学艺术的发展和繁荣开辟了无限广阔的壮丽前景。40年来,散文同小说、戏剧、诗歌等文学品类一样,奋斗着,前进着,生机勃勃
1989 Vol. 20 (04): 1-6 [摘要] ( 545 ) [HTML KB] [PDF 0KB] ( 47 )
1 林一民
梅特林克及其神秘主义象征剧
<正> 在欧洲戏剧史上,易卜生和梅特林克是继莎士比亚之后的两颗巨星。易卜生在我国几乎家喻户晓,他的《社会问题剧》得到了我国戏剧界的高度评价;而梅特林克在我国的知名度却远远不如一些三四流的作家,这样的现象不能说是正常的。很显然,这不是由于梅氏本身微不足道的缘故,而是
1989 Vol. 20 (04): 1-6 [摘要] ( 443 ) [HTML KB] [PDF 0KB] ( 58 )
1 饶仲林
汤显祖“四梦”二题
<正> “临川四梦”风靡海内,风流400年,无不与宗教有缘。宗教是一种意识形态,一种上层建筑;一种社会生活、一种历史现象。对于这样一个复杂的事物,我们用传统的习惯去评价:或对或错、或可或否、或取或舍都已显得太狭隘了。正如法国哲学家思斯特·卡西尔所说:“在人类文化的所
1989 Vol. 20 (04): 1-6 [摘要] ( 489 ) [HTML KB] [PDF 0KB] ( 74 )
1 罗世农
言语交际场论
<正> 人与人之间相处,最普遍的行为莫过于言语交际。人们从轻松愉快的交谈之中,不仅能相互了解,而且获得无限的乐趣。当然,从交谈中也会获得苦恼、困惑、激动、兴奋、悲伤与忧虑。因此,人们不得不对言语作更深入的研究。不仅从语言学角度来研究,而且要从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
1989 Vol. 20 (04): 1-6 [摘要] ( 434 ) [HTML KB] [PDF 0KB] ( 54 )
1 刘纶鑫
《左传》中的句末“焉”字
<正> 在《左传》一书中,“焉”字共出现886次,除了作疑问代词115次、作形容词词尾及句中语气词13次、作前置宾语的复指代词一次之外,用于句末共757次。本文试通过对“焉”字前面的述语性质和句子语气的分析,考察全书句末“焉”字的用法。
1989 Vol. 20 (04): 1-6 [摘要] ( 573 ) [HTML KB] [PDF 0KB] ( 66 )
1 欧阳宗书
字辈——中国古代宗法制社会的一种礼制
<正> 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传统社会是一个等级结构的大家族系统。这种社会体制的典型形式就是中国古代的宗法制度。所谓宗法,简单地说,就是“以家族为中心、根据血统远近区分嫡庶亲疏的一种等级制度”①。
1989 Vol. 20 (04): 1-6 [摘要] ( 806 ) [HTML KB] [PDF 0KB] ( 71 )
1 夏阳
青花瓷起源之我见
<正> 青花瓷是指应用钴料在瓷胎上绘画,然后施上透明釉在高温下一次烧成的、呈现兰色花纹的釉下彩瓷器①。它是我国陶瓷史上独放异彩的奇葩,是最富有民族特色的优秀瓷器品种之一。然而考古界对青花瓷起源的时间问题,
1989 Vol. 20 (04): 1-6 [摘要] ( 560 ) [HTML KB] [PDF 0KB] ( 61 )
1 吴晖
汉译英过程中的思维障碍
<正> 在翻译过程中,译者是如何处理原文与译文的转换关系的?他如何才能使译文得到译语读者的接受?以往仅在语言和翻译技巧层次上进行的探究已经不足以回答上述问题。我们必须从译浯读者的角度出发,来探讨译者翻译时的思维过程对译文的影响。语言学家发现,“语言表面上很分歧的
1989 Vol. 20 (04): 1-6 [摘要] ( 410 ) [HTML KB] [PDF 0KB] ( 50 )
1 王国炎
孔子、儒学与当代社会——孔子文化教育思想讨论会综述
<正> 今年,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孔子诞辰2540周年。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世界文化名人,弘扬传统文化,振奋民族精神,江西高校孔子文化教育思想讨论会于10月24至25日在江西大学召开。来自全省10多所高校的近50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收到专著1部,论文40篇。
1989 Vol. 20 (04): 1-6 [摘要] ( 520 ) [HTML KB] [PDF 0KB] ( 61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编辑部公告

 
· 喜报:《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再次进入CSSCI来源期刊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开通新投稿系统
· 2022年重点专题选题
· 关于作者投稿的重要启事
                  更多 
 

下载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投稿模板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 情 链 接

 
· 中国知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南昌大学
·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1《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赣ICP备200016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