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首页  |  期刊社主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征稿启事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1988年 19卷 02期
刊出日期:1988-06-28

论文
   
论文
1 谢立中
西方社会的新变革与社会形态的双重构造
<正>(一) 当前,一场以微电子技术为中心的新技术革命,正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展开。微电子技术的广泛应用,在发达国家社会中引起了一系列新变化,一股崭新的变革浪潮正在发达国家中迅速兴起。第一、生产技术手段正在发生巨大变革。传统工业生产过程的技术手段主要是普通机器。普通机
1988 Vol. 19 (02): 1-6 [摘要] ( 366 ) [HTML KB] [PDF 0KB] ( 68 )
1 张志永
应建立一门接受学
<正>接受是科学活动的基本环节人类从自然界动物群中“提升”出来以后,为了生存和发展,不断地从事着物质生产、商业交往、科学研究、文学艺术创作等活动,从而改造了自然,改造了社会,也改造了人类自身。在人类的全部活动中,科学研究活动是认识和改造自然、社会以及人类自身的最
1988 Vol. 19 (02): 1-6 [摘要] ( 380 ) [HTML KB] [PDF 0KB] ( 43 )
1 林加奇
江西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选择和思考
<正> 选择江西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着眼点是发展商品经济。因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而商品经济是迄今为止发展生产力的最好经济形式。商品经济是超脱于不同社会形态具体利益结构之外的最一般、最基本的生产关系,能够充分地、有效地调节人们的利益和行为;同时,商品
1988 Vol. 19 (02): 1-6 [摘要] ( 395 ) [HTML KB] [PDF 0KB] ( 48 )
1 沈伯明
我省发展外型向型经济之管见
<正> 广义的外向型经济,是指以区域外市场(包括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为导向的经济。这里我们所说的外向型经济,则只谈以国际市场为导向的经济,包括了生产过程诸环节的所有经济活动。发展外向型经济,就是要在开放的基础上,大力开拓国外市场,扩大出口创汇,并藉此促进地区经济的发
1988 Vol. 19 (02): 1-6 [摘要] ( 380 ) [HTML KB] [PDF 0KB] ( 38 )
1 王能昌
王弘远参加编写的《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一书获金国优秀教材奖
<正> 我校经济系主任王弘远副数授参加编写的政治经济学教材《政治经济学(往会主义部分)》一书,最近获得了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建国以来出版的政治经济学教材版本较多,这次获奖的只有北力13所高校合编的《段治经济学(让会主义部分》和南方16所高校合编的《政治经济学(社会
1988 Vol. 19 (02): 1-6 [摘要] ( 541 ) [HTML KB] [PDF 0KB] ( 69 )
1 程乐华; 黄实
对建立江西市场体系的几点思考
<正> 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市场的发育和完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立统一的市场体系是国家新的经济运行机制——“国家调控市场,_市场引导企业”的客观要求和关键。江西经济的振兴同样离不开市场的发育和完善。本文试图在分析江西市场的基础上,就如何建立和完善市场
1988 Vol. 19 (02): 1-6 [摘要] ( 413 ) [HTML KB] [PDF 0KB] ( 49 )
1 黄新建
江西投资结构的调整与产业结构的的优化
<正> 目前,江西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严峻地面临着产业结构优化问题,与其直接相关的是投资结构的调整。产业结构是一定历史时期和特定环境的产物,一个地区产业结构的演变及其现状,既是过去投资的结果,又是今后投资决策的出发点。投资结构的变化,直接制约着产业结
1988 Vol. 19 (02): 1-6 [摘要] ( 418 ) [HTML KB] [PDF 0KB] ( 66 )
1 江波
也谈江西产业结构的优化
<正> 1986年以后,我省工业生产持续增长,1986年1~6月份,全省完成工业总产值90.59亿元,完成计划的47.5%,比1985年同期增长13.9%。如不含村及村以下工业,完成产值79.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2%,大大高于全国平均增长4.9%的水平,在全国。居第一位。但在增长的形势后面同时潜伏着
1988 Vol. 19 (02): 1-6 [摘要] ( 390 ) [HTML KB] [PDF 0KB] ( 63 )
1 曹晓秋
江西机械工业现状及其发展对策
<正> 江西机械工业是我省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工业部门。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按照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总要求,结合江西实际,正确认识我省机械工业现状,深入研究我省机械工业发展战略,对于江西经济的振兴有着重要的意义。
1988 Vol. 19 (02): 1-6 [摘要] ( 522 ) [HTML KB] [PDF 0KB] ( 56 )
1 朱为英
江西金融市场初探
<正> 江西金融市场于1985年9月16日由工商银行南昌市支行拉开了序幕。这一举动引起了省内外金融界、经济界和新闻界的极大关注。一、江西盘融市场产生的背景金融市场作为一种社会经济活动,它的产生和发展是与社会经济密切相连的。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江西,其自然经济、半自
1988 Vol. 19 (02): 1-6 [摘要] ( 388 ) [HTML KB] [PDF 0KB] ( 55 )
1 陈英姿
浅析江西旅游经济发展的对策
<正> 旅游业有“无烟工业”之称,随着整个世界经济体系发生的重要变化,旅游业已成为仅次于石油工业和汽车工业的第三大创汇行业。它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巳令人瞩目。据世界旅游专家预测,到本世纪末,旅游业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和最重要的行业。近几年来,我省旅游业虽有一定的发展,
1988 Vol. 19 (02): 1-6 [摘要] ( 489 ) [HTML KB] [PDF 0KB] ( 54 )
1 腾振国
试论元散曲的思想倾向
<正> 散曲虽然与杂剧同列为元曲的两大范畴之一,但成就显然远逊于杂剧,关于这点,看看目前通行的几部中国文学史教材中,两家不成比例的份量,就很清楚了。究其原因,在于其思想水平的高下。那么,散曲的思想倾向究竟怎样呢?为什么元代文人在杂剧、散曲中表现出明显不同的思想水平呢
1988 Vol. 19 (02): 1-6 [摘要] ( 483 ) [HTML KB] [PDF 0KB] ( 40 )
1 傅修延; 黄颇
文学批评的趋同思维与求异思维
<正> 事物在现象上有相似与非似之分,在本质上有同一与差异之别,反映在人的思维活动中就有趋同思维与求异思维这样两种既对立又统一的思维方法,也是两种思维路线、两种思维方向。思维方法和思维路线是一般性范畴,而人们通常所说的“思维”则是相当于思维方式的具体性的范畴;思
1988 Vol. 19 (02): 1-6 [摘要] ( 584 ) [HTML KB] [PDF 0KB] ( 60 )
1 杨邦国
“贾谊之不遇,罪在汉文帝”辨——兼与龚克昌、李大明同志商榷
<正>近读龚克昌、李大明同志的文章,他们均认为贾谊之不遇,罪在汉文帝。①笔者以为此论囿于成说,用史偏颇,故难于苟同。汉文帝对于贾谊“亦疏之,不用其议”,“乃以贾生为长沙王太傅”,是豪强地主势力和新兴中小地主势力在中央政权中一次权势之争的必然结果,而不是个人恩怨的归
1988 Vol. 19 (02): 1-6 [摘要] ( 672 ) [HTML KB] [PDF 0KB] ( 65 )
1 沈俊法
浅论新闻的传播效果
<正> 新闻改革的根本任务,是要解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有效贯彻党的13大路线,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服务。因而必须增强新闻的传癌效果,使之强化传播信息、引导舆论、沟通情况、交流思想的作用。改变长期以来新闻不新、新闻不活、新闻不深、新闻传播效果不佳的问题,使新闻
1988 Vol. 19 (02): 1-6 [摘要] ( 483 ) [HTML KB] [PDF 0KB] ( 50 )
1 胡传明
试论社会主义民主的基本原则
<正> 社会主义民主中有没有基本原则,有哪些基本原则,对于这个问题,理论界很少有人明确地提出和系统的阐述。本文试图提出并论述社会主义民主中至少具有以下五项基本原则。一、人人平等原则“人人平等”原则是社会主义民主中首要的、最基本的原则。列宁曾经指出:“民主意味着
1988 Vol. 19 (02): 1-6 [摘要] ( 644 ) [HTML KB] [PDF 0KB] ( 60 )
1 李冬妮
美学原理教材体系质疑
<正> 近年来,出版了多种可选作教材的美学原理书,如王朝闻主编的《美学概论》、北大出版社出版的《美学原理》、十所民族院校编的《美学十讲》、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美学基本原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美学教程》、蔡仪主编的《美学原理》等,这些教材在教学中发挥
1988 Vol. 19 (02): 1-6 [摘要] ( 449 ) [HTML KB] [PDF 0KB] ( 53 )
1 王哲平
当代大学生理想人格的实现途径
<正> 今天,改革的浪潮迅猛地冲击着一切愚昧陈腐的观念。对于一个涉足人生不久、尚未踏上社会的当代大学生来说,如何打破传统人格的封闭体系,造就个性自由、全面发展的理想人格,以适应改革与开放时代的需要,这不仅是四化建没的一个现实要求,而
1988 Vol. 19 (02): 1-6 [摘要] ( 417 ) [HTML KB] [PDF 0KB] ( 46 )
1 姚亚平
中国语言学语言观念的新突破——论语言真理观与语言价值观的对立统一
<正>一中国语言学的现状,似乎比任何不景气的学科都更不景气。如果将语言学置入整个科学的背景下,这种不景气局面更为明显。当今社会,各门学科互相撞击、互相渗透、互相关心,别的学科的任何动态或任何讨论都可能“一石激起干层浪”,引起其它学科的关注、争论、批评、支持或借鉴
1988 Vol. 19 (02): 1-6 [摘要] ( 649 ) [HTML KB] [PDF 0KB] ( 47 )
1 王晓平
政论语体中对比论证的语言结构
<正> 政论语体的文章,经常使用对比的方法来加强对论点的证明。或者把两个事物放在一起进行横向比较,以突出矛盾;或者把同一事物的历史与现实进行纵向比较,以突出事物的发展变化;或者与假设论证相结合,把同一事物的正反两面进行比较,使好坏、美丑、善恶更加分明;还可以在总体上
1988 Vol. 19 (02): 1-6 [摘要] ( 410 ) [HTML KB] [PDF 0KB] ( 42 )
1 欧阳宗书
关于古代汉语名词和及物动词使动用法上所存在问题的探讨
<正> 语法学界关于名词和及物动词的使动用法的研究,在我们看来,目前至少还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对于一个名词动用在特殊的句子中是用作使动还是意动,语法学界还存在不同的看法。二是对于及物动词使动用法“意思上的宾语”在句中作何成分的问题,语法学界的看法也不一致。我以为,这
1988 Vol. 19 (02): 1-6 [摘要] ( 1137 ) [HTML KB] [PDF 0KB] ( 61 )
1 汪少华
动詞意动用法辨正
<正> 古代汉语中,形容词、名词有意动用法已经成为基本常识,数词、代词罕见的意动用法也为一些语法著作和教科书所写入。动词本身有没有意动用法,首创“致动”、“意动”说的《国文法草创》(1922年)不曾论及,此后的语法著作和教科书也大都没有提到。不提的原因大约有三:或以为
1988 Vol. 19 (02): 1-6 [摘要] ( 2146 ) [HTML KB] [PDF 0KB] ( 50 )
1 何志华
郭注双音词中的同素反序现象
<正> 古代典籍中有一些双音词,同语素、异字序,词义相同或基本相同,这种情况,我们把它称为同素反序现象。先秦两汉,这种同素反序的双音词已经存在。我们在郭璞(276~324)的训话语言中,也看到一些同素反序的双音词。
1988 Vol. 19 (02): 1-6 [摘要] ( 429 ) [HTML KB] [PDF 0KB] ( 43 )
1 金清泉
我校培养学术带头入喜结硕果
<正> 为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学科梯队,我校1984年制订了《关于建设重点学科、学术梯队和培养学术带头人的试行意见》,根据科研能力和政治丧现、业务水平、教学效果等各方面的条件,择优选定了31位中年教师为我校第2代学术带头人的首批对象,其中讲师27人,工程师1人,未定职称
1988 Vol. 19 (02): 1-6 [摘要] ( 337 ) [HTML KB] [PDF 0KB] ( 54 )
1 张俏静
胡平的报告文学评论会简况
<正> 今年3月29日,在江西大学专家楼会议室,江西大学当代文学研究所、中国作协江西分会评论委员会和《创作评坛》编辑部,联合举办了胡平报告文学创作评论会。参加这次会议的有30多位中青年评论工作者和作者,他们对我校中文系教师胡平发表的影响很大的三篇报告文学作了中肯的评
1988 Vol. 19 (02): 1-6 [摘要] ( 522 ) [HTML KB] [PDF 0KB] ( 63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编辑部公告

 
· 喜报:《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再次进入CSSCI来源期刊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开通新投稿系统
· 2022年重点专题选题
· 关于作者投稿的重要启事
                  更多 
 

下载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投稿模板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 情 链 接

 
· 中国知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南昌大学
·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1《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赣ICP备200016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