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首页  |  期刊社主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征稿启事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1987年 18卷 02期
刊出日期:1987-06-28

论文
   
论文
1 邵鹏健
中国比较文学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正> “比较文学”作为一种专门学科,是专指跨越国界和语言界限的文学比较。它诞生于西方浪漫主义时期,到十九世纪末形成一门“科学的”的文学学科,迄今已有一百余年的历史。我国的比较文学研究是二十世纪初,在西方比较文学理论的影响下,发展起来的,它的发展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
1987 Vol. 18 (02): 1-6 [摘要] ( 499 ) [HTML KB] [PDF 0KB] ( 68 )
1 罗志野
论文学阐释学的整体观念
<正> 对于一部文学作品的评论有多种不同的理论。近三十年来在西方发展起来的阐释学也是一种文学批评的理论。阐释学当前是西方引人注目的一种人文主义思潮。它借用
1987 Vol. 18 (02): 1-6 [摘要] ( 512 ) [HTML KB] [PDF 0KB] ( 56 )
1 周可
形象的模糊性与文学接受
<正> 康德在二百多年前曾就人类思维活动中的模糊现象讲过这样的话:“知性在模糊不清的情况下起作用最大……模糊观念比清晰观念更富有表现力……在模糊中能够产生知性和理性的多种活动……美应当是不可言传
1987 Vol. 18 (02): 1-6 [摘要] ( 446 ) [HTML KB] [PDF 0KB] ( 45 )
1 梅晓云
文学背景、文学语言与文学风格——普列姆昌德创作散论
<正> 毫无疑问,以语言做为创作材料的文学艺术,受着它所运用的语言的影响与制约。而语言的发育则不仅取决于它的社会历史背景和现实语言环境,也与使用这种语言的之学作家的活动息息相关,正象德国著名学者J·G·V·赫尔德所说的:“文学与语言彼此互相影响;文学在语言中发展,而语
1987 Vol. 18 (02): 1-6 [摘要] ( 462 ) [HTML KB] [PDF 0KB] ( 58 )
1 何植靖
唐甄唯物主义自然观的价值及其局限性
<正> 唐甄(1630~1704年)是我国早期的启蒙思想家。他一生发表了大量有胆识的政论文章,对当时和后世影响都很大。他的政治思想的哲学依据是什么,目前学术界对这一问题的看法分歧很大,有的同志认为是唯物主义,有的同志认为是唯心主义。本文拟就这个问题作些粗浅的探讨,发表自己
1987 Vol. 18 (02): 1-6 [摘要] ( 514 ) [HTML KB] [PDF 0KB] ( 44 )
1 王国炎
东坡与道教
<正> 蜀学和理学,是北宋两个对立的哲学学派,苏轼是中国哲学史上第一个举起反理学斗争旗帜的思想家。因此,程朱及以后历代理学家都曾对苏轼哲学横加指责。其中最主要的一条罪状,就是斥苏轼哲学为释老之学。朱熹著《杂学辨》,以《苏氏易传》为杂学之首,不惜笔墨,逐条指陈其溺于
1987 Vol. 18 (02): 1-6 [摘要] ( 485 ) [HTML KB] [PDF 0KB] ( 52 )
1 胡传明
对巴黎公社未能建立工农联盟原因的两个补充
<正> 在总结1871年法国巴黎公社失败的原因时,人们都普遍认为,巴黎公社无产阶级革命之所以失败,有许多主观上和客观上的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巴黎公社的领导人未能
1987 Vol. 18 (02): 1-6 [摘要] ( 1217 ) [HTML KB] [PDF 0KB] ( 74 )
1 史爱国; 廖晓明
试论作为哲学范畴的“家庭”
<正> 一、从哲学上探讨“家庭”范畴的必要性和意义历史唯物主义是以人类社会为研究对象,从总体上揭示社会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为研究人类社会提供了唯一正确的理论和方法的科学,它应该全面地、系统地对社会生活
1987 Vol. 18 (02): 1-6 [摘要] ( 394 ) [HTML KB] [PDF 0KB] ( 35 )
1 谢先仁
也谈矛盾律表述中的几个问题
<正> 矛盾律是传统形式逻辑(以下又称形式逻辑或普通逻辑)的基本规律之一。准确地揭示它的逻辑涵义、适用范围和表述公式,对于人们深入研究形式逻辑的理论,正确进行合乎逻辑的思维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近几年来,我国公开出版或发表的一些形式逻辑论著,诸如《辞海》的“矛盾律”
1987 Vol. 18 (02): 1-6 [摘要] ( 530 ) [HTML KB] [PDF 0KB] ( 46 )
1 章民生
关于生产力布局的若干理论与方法
<正> 一、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与社会主义生产力布局规律生产力在空间的布局是有客观规律的,人们在进行生产力布局的时候,一定要遵循生产力布局的客观规律,进行合理布局。违背了生产力布局的客观规律,就会受到规律的惩罚。生产力布局规律有适用于各个社会形态的共同的一般规
1987 Vol. 18 (02): 1-6 [摘要] ( 439 ) [HTML KB] [PDF 0KB] ( 63 )
1 尹继东
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协调发展的内在机制研究
<正> 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是对统一的社会经济现象从不同层次上分析产生的两个经济范畴。概括地说,宏观经济是指整个国民经济,微观经济是指每个生产单位的经济。
1987 Vol. 18 (02): 1-6 [摘要] ( 434 ) [HTML KB] [PDF 0KB] ( 42 )
1 董瑞华
马克思经济危机理论的创立——《剩余价值理论》学习札记
<正> 马克思的经济危机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无产阶级革命斗争有力思想武器和理论武器。马克思经济危机理论的建立,经历了其萌芽时期,产生时期,创立时期。本文通过学习马克思的巨著《剩余价值理论》,探讨了马克思经济危机理论的建立过程,提出到十九
1987 Vol. 18 (02): 1-6 [摘要] ( 653 ) [HTML KB] [PDF 0KB] ( 66 )
1 冯凤珠
评太平军、湘军在江西战场上的对峙
<正> 湘军是太平军的死敌,双方从咸丰四年正月至同治三年六月(公元1854年3月至1864年7月)麈战十年余,其中五年之久却是对峙在江西战场。仅凭这一点,也足以说明江西战场的重要性。涉猎史籍,就可发现:无论太平军还是湘军,都在江西战场投入主力,搏斗惨烈。因此,深入分析双方争夺江
1987 Vol. 18 (02): 1-6 [摘要] ( 410 ) [HTML KB] [PDF 0KB] ( 50 )
1 温锐; 周声柱
毛泽东在“福建事变”期间是否提出过“间接配合”十九路军作战的战略性建议
<正> 一九三三年十一月,正当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酣战之时,国民党驻福建的第十九路军发动了抗日反蒋的“福建事变”,这是国民党营垒内的一次重大分裂。蒋介石因此被迫从江西“剿共”前线抽调五至七个主力师
1987 Vol. 18 (02): 1-6 [摘要] ( 368 ) [HTML KB] [PDF 0KB] ( 63 )
1 胡松
朱德一九二六年底至一九三四年十月在江西的任职情况
<正> 一九二六年年低,中共中央鉴于蒋介石的反动面目日益暴露,为了培养自己的军事人材,以便直接掌握革命的武装,决定创办一所军官学校。而当时夺取南昌的北伐军第三军和新扩编的第九军,都是滇军倒唐例顾(品珍)时的流亡部队。由于朱德在滇军中有很高的威望和深厚的同
1987 Vol. 18 (02): 1-6 [摘要] ( 298 ) [HTML KB] [PDF 0KB] ( 46 )
1 左招祥
陈毅在湘赣边找寻省委的几个问题的考订
<正> 一九三七年间,陈毅奉中央指示到湘赣边区游击根据地找省委和谭余保,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围共两党实行第二次合作,共同打击民族敌人日本帝国主义,动员和收编湘赣边区游击队开赴抗日斗争前线。这一重大活动,党史说法不一,争议较大,至今尚未定论。争议的问题主要有: (一)关于会
1987 Vol. 18 (02): 1-6 [摘要] ( 426 ) [HTML KB] [PDF 0KB] ( 47 )
1 文耀奎
关于江西出席国民党“一大”“二大”代表的两个问题
<正> 中国国民党第一、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积极成果,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江西的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员,为两次大会的召开,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一、关于江西出席国民党“一大、二大”的代表人数江西出席国民党“一大”代表人数有三人、六人、九
1987 Vol. 18 (02): 1-6 [摘要] ( 375 ) [HTML KB] [PDF 0KB] ( 54 )
1 黄匡宇
论新闻照片的屏幕价值
<正> 新闻照片曾在我国早期(五十年代)建台的电视新闻节目里充当过主角,但很快又失去了屏幕地位。究其原因大致有二:当时新闻照片在整个新闻界不被重视,加之照片又大多缺乏表现力,各种报刊均以其为填空补缺、调节版面的点缀品,此其一;其二,片面认为随着摄象条件的改善,可以用电
1987 Vol. 18 (02): 1-6 [摘要] ( 296 ) [HTML KB] [PDF 0KB] ( 55 )
1 邱小平
民法法系和普通法系的主要差别及其产生原因
<正> 随着资本主义经济在西方的确立,形成了对西方资本主义世界影响深远的两大法系:民法法系和普通法系。这两大法系都是在私有制基础上,继承了剥削阶级的法律传统,反映资产阶级意志
1987 Vol. 18 (02): 1-6 [摘要] ( 2491 ) [HTML KB] [PDF 0KB] ( 98 )
1 林瑞生
文渊阁《四库全书》简介及其得失举例
<正> 1985年3月,台湾商务印书培影印出版了文渊阁《四库全书》。现根据有关资料,简单介绍一下该书的一些情况及其得失。不当之处,请读者指正! 一、《四库全书》的纂修经过及现状《四库全书》是清代中叶纂修的一部大从书。该书卷帙浩繁,内容丰富,收集了我国古代重要著作的许多孤
1987 Vol. 18 (02): 1-6 [摘要] ( 539 ) [HTML KB] [PDF 0KB] ( 67 )
1 秦嘉英; 喻芳葵
谈《马氏文通》的句读
<正> 论句读是《马氏文通》的主旨。马氏在例言中说: “是书本旨,专论句读;而句读集字所成者也。唯字之在句读也必有其所,而字字相配必从其类;类别而后进论夫句读焉。”可见,《文通》用九卷的篇幅论字、
1987 Vol. 18 (02): 1-6 [摘要] ( 410 ) [HTML KB] [PDF 0KB] ( 44 )
1 余让尧
《古代汉语虚词通释》译句置疑
<正> 何乐士等同志编写的《古代汉语虚词通释》(北京出版社一九八五年五月出版。以下简称《通释》)一书共收入虚词639个,是一本大型的介绍古汉语虚词用法的工具书。这本书,除了所收虚词较多的特点以外,在用法解释、例句选用方面也有一定的
1987 Vol. 18 (02): 1-6 [摘要] ( 550 ) [HTML KB] [PDF 0KB] ( 53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编辑部公告

 
· 喜报:《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再次进入CSSCI来源期刊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开通新投稿系统
· 2022年重点专题选题
· 关于作者投稿的重要启事
                  更多 
 

下载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投稿模板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 情 链 接

 
· 中国知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南昌大学
·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1《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赣ICP备200016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