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首页  |  期刊社主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征稿启事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1980年 11卷 03期
刊出日期:1980-09-28

论文
   
论文
1 余红; 杨向东
法学理论中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关于在刑法领域中引入区分两类社会矛盾理论的不同见解
<正> (一) 我国法学界不少同志习惯于将毛泽东同志关于分析社会矛盾的思想运用进司法理论,强调在刑事案件中也按区分社会矛盾的方法区分犯罪。他们说:“阶级敌人对社会主义事业的破坏活动,是敌我性质的犯罪。在人民内部,少数人因受剥削阶级思想影响而发生的犯罪行为,一般是属于
1980 Vol. 11 (03): 1-6 [摘要] ( 452 ) [HTML KB] [PDF 0KB] ( 76 )
1 束际成
《墨经》的认识论
<正> 故:所得而后成也。——经上故:小故有之不必然,无之必不然。……大故,有之必然。若见之成见。——经说上上面所引的两条,是《经》的第一条和《经说》的第一条。这两条是后期墨家宇宙观和方法论的基本原则,是贯串《墨经》全书的基本思想。
1980 Vol. 11 (03): 1-6 [摘要] ( 556 ) [HTML KB] [PDF 0KB] ( 60 )
1 季甄馥
论严复的哲学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正> 严复(1853—1921年)是我国近代向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先进代表和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他较系统地向中国人民介绍了近代西方资产阶级的社会政治经济学说和哲学理论,在中国思想界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1980 Vol. 11 (03): 1-6 [摘要] ( 613 ) [HTML KB] [PDF 0KB] ( 61 )
1 陈清华; 李剑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性和阶级性的统一
<正>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属性是什么?这个问题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安文同学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没有阶级性》一文中,重新把它提出来了,并且对传统的观点进行了大胆的怀疑,读后颇受启发。但对其中主要观点却不敢苟同。
1980 Vol. 11 (03): 1-6 [摘要] ( 2243 ) [HTML KB] [PDF 0KB] ( 83 )
1 万小初; 蔡长宁
马克思主义哲学没有阶级性吗?——与安文同学商榷
<正> 学报1980年第一期登载的安文同学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没有阶级性》一文,把真理有没有阶级性的讨论,引伸到马克思主义哲学上来,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也没有阶级性。对此,我们提出一些不同看法,以就教于安文同学。
1980 Vol. 11 (03): 1-6 [摘要] ( 587 ) [HTML KB] [PDF 0KB] ( 47 )
1 杨佩瑾
象蜜蜂那样……——谈深入生活与观察生活
我省作家、省文联副主席杨佩瑾同志出席省第四次文代会期间,应邀来我校作报告,向师生们谈他的创作体会。这里发表的,是在这个报告的基础上,经他本人作了整理的。
1980 Vol. 11 (03): 1-6 [摘要] ( 416 ) [HTML KB] [PDF 0KB] ( 69 )
1 曾奕禅
“艺术是属于人民的”——学习列宁的文艺论著札记
<正> 在伟大的十月革命胜利之后,列宁曾明确地指出:“艺术是属于人民的”。这是列宁关于文学艺术最根本的一贯的指导思想。列宁正是依据这样的思想制定了党关于文学艺术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使苏维埃社会主义文艺沿着正确的道路发展。在今天,列宁的这个思想是我
1980 Vol. 11 (03): 1-6 [摘要] ( 467 ) [HTML KB] [PDF 0KB] ( 56 )
1 张伊
鲁迅和方志敏——方志敏遗稿送交鲁迅的情况的探索
<正> 方志敏同志身陷敌人囹圄,用生命写就了光辉的遗著。鲁迅先生在严酷的白色恐怖中,用生命保存了这些著作,并转交给党中央。这两位“并不认识”的革命先驱,为着共同的革命目标,是这样地相互信赖。他们之间的革命友情,已为世人争相传颂,为文学史留存了多少佳话。
1980 Vol. 11 (03): 1-6 [摘要] ( 431 ) [HTML KB] [PDF 0KB] ( 64 )
1 王卫国
《孔雀东南飞》是反封建的好作品
<正> 长篇叙事诗《孔雀东南飞》以其深刻的思想内容,高超的艺术技巧,千百年来赢得广大人民的喜爱,在文学史上享有很高的地位。解放后,人们对它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成果。特别是近几年来,人们大胆探索,从新的角度入手研究,发表了一批很有特色的文章,使这一研究大大地
1980 Vol. 11 (03): 1-6 [摘要] ( 387 ) [HTML KB] [PDF 0KB] ( 50 )
1 黎皓智
黑暗王国里的一线光明——谈安娜·卡列尼娜形象的典型意义
<正> 列夫·托尔斯泰的著名长篇小说《安娜·卡列尼娜》写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这是俄国历史发生重大转折的时期。列宁说:“在这个时期,俄国的整个经济生活(特别是农村经济生活)和整个政治生活中充满着农奴制度的痕迹和它的直接残余。同时,这个时期正好是资本主义从下面蓬勃生长
1980 Vol. 11 (03): 1-6 [摘要] ( 1201 ) [HTML KB] [PDF 0KB] ( 67 )
1 徐先兆
回忆《红灯》周刊
《红灯》周刊,是大革命后期国民党右派气焰嚣张之际,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江西省委员会在南昌创办的一个刊物。它纪录了当时广大革命群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国民党右派进行斗争的历史场面,是一部具有历史意义的宝贵文献。本文作者徐先兆副教授是《红灯》周刊的主要编辑和撰稿
1980 Vol. 11 (03): 1-6 [摘要] ( 394 ) [HTML KB] [PDF 0KB] ( 55 )
1 熊德基
追念张劼老师
本文介绍了旧社会江西教育界一位知名的小学教师张劼的际遇,对于研究江西的地方志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对于改变教师特别是小学教师还没有受到全社会应有尊重的不合理现象,也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我们热烈欢迎我省在外地工作的老同志撰写回忆文章,为研究江西革命史和江西地方史提供
1980 Vol. 11 (03): 1-6 [摘要] ( 588 ) [HTML KB] [PDF 0KB] ( 53 )
1 刘勉钰; 陈立明
改造社及其革命活动
<正> “改造社”是“五四”运动以后江西最早出现的一个革命团体。在江西地方党组织建立以前,它集合了江西一批先进知识分子,为反对北洋军阀在江西的统治,为在江西开展新文化运动和宣传马克思主义,进行了英勇的斗争,起了重要的作用,为中国共产党在江西建立地方组织奠定了基础。
1980 Vol. 11 (03): 1-6 [摘要] ( 324 ) [HTML KB] [PDF 0KB] ( 48 )
1 宋俊生
究竟是谁代表安源路矿工人谈判並签订十三条协议的?
<正> 一九二二年九月,在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中,十三条的谈判並签字,是斗争中的重要一幕。是谁代表了工人俱乐部在九月十七日与资本家谈判,並在九月十八日早晨签字达成十三条协议的呢?众说纷云,有必要做一些澄清。《中国青年》一九八○年第三期署名文章说:“十七日,刘少奇和李立
1980 Vol. 11 (03): 1-6 [摘要] ( 344 ) [HTML KB] [PDF 0KB] ( 54 )
1 杨忠
《皇清经解》与《十三经注疏附校勘记》非全出江西文人之手
<正> 王咨臣同志在他的《陶福履校刊<豫章丛书>缘起内容及版本特点》(载《江西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一九八○年第一期)一文中,向广大读者介绍了陶刻本《豫章丛书》的大致面目,使这部流传不广而久不为人所习知的丛书的价值得以显现出来,而资利用,实在是件
1980 Vol. 11 (03): 1-6 [摘要] ( 448 ) [HTML KB] [PDF 0KB] ( 45 )
1 刘焕辉
关于辞格分类的探讨
<正> 本文专就现代汉语修辞格(或曰“辞格”)的分类问题,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再作一点探讨性的尝试,向专家和同志们求教。(一) 辞格是修辞学所要研究的对象、内容之一,属于积极修辞的范围。对千百万人的言语活动中各种独具效果的修辞方式进行具体的考察和科学的归纳,分门别
1980 Vol. 11 (03): 1-6 [摘要] ( 496 ) [HTML KB] [PDF 0KB] ( 48 )
1 姚亚平
从会意字的构成看汉语字法和词法的一致性
<正> 会意字的出现是汉字发展史上一件值得注意的事情。它前承象形字,后启形声字,扩大了象形字的利用率。它的构成和词的构成在某些方面有着一致性。对这种现象进行考察,将有助于汉语字法、词法特点的研究。本文试图对会意字的构成作一些分析,和汉语词的构成作一些比较,看看它
1980 Vol. 11 (03): 1-6 [摘要] ( 385 ) [HTML KB] [PDF 0KB] ( 53 )
1
总结历史经验 开展学术争鸣 全国高等学校文艺理论研究会在庐山举行大型学术讨论会
<正> 最近,全国126所高等院校的教师、44个报刊、出版单位的编辑和部分理论研究工作者、批评家和作家在江西省庐山举行文艺理论学术讨论会。这次学术讨论会的中心议题是:总结革命文艺运动发展的历史经验,联系文艺创作的实际,对文艺与政冶的关系、文艺的真实性和倾向性以及文艺
1980 Vol. 11 (03): 1-6 [摘要] ( 379 ) [HTML KB] [PDF 0KB] ( 18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编辑部公告

 
· 喜报:《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再次进入CSSCI来源期刊
·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开通新投稿系统
· 2022年重点专题选题
· 关于作者投稿的重要启事
                  更多 
 

下载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投稿模板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 情 链 接

 
· 中国知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南昌大学
·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1《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赣ICP备200016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