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期刊社
 
    首页  |  单位介绍  |  期刊介绍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江西高校学报研究会
     编读园地

编辑之友:常见标点错误

在标示数值和起止年限时使用连接号不规范


  例1:制定并实施学校安防达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错误)


  制定并实施学校安防达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正确)


  例2:要加快工程进度,确保科技园3-5年内建成。(错误)


  要加快工程进度,确保科技园3~5年内建成。(正确)


  解析:标示时间、地域的起止一般用一字线(占一个字符位置),标示数值范围起止一般用浪纹线。



在并列分句中使用逗号统领


  例3:各职能部门在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工作中要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工商部门负责查处取缔未取得有效许可证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工信部门负责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和电子电器产品维修行业;公安部门负责依法监督管理旅馆业、公章刻制业。(错误)


  各职能部门在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工作中要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工商部门负责查处取缔未取得有效许可证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工信部门负责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和电子电器产品维修行业;公安部门负责依法监督管理旅馆业、公章刻制业。(正确)


  解析:用分号隔开的几个并列分句不能由逗号统领或总结。



在并列分句中使用句号后再使用分号


  例4:一是养老保险安置。对进入企业工作的失地农民要同企业员工一样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二是医疗保险安置。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已建立,可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错误)


  一是养老保险安置。对进入企业工作的失地农民要同企业员工一样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二是医疗保险安置。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已建立,可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正确)


  解析:分项列举的各项或多项已包含句号时,各项的末尾不能再用分号。



同一形式的括号套用


  例5:围绕政府半年工作开展回头看,认真总结上半年工作,科学谋划下半年工作。(责任单位:各镇(街道))(错误)


  围绕政府半年工作开展回头看,认真总结上半年工作,科学谋划下半年工作。[责任单位:各镇(街道)](正确)


  解析:同一形式的括号应尽量避免套用,必须套用括号时,应采用不同的括号形式配合使用。



书名号内用顿号表示停顿


  例6:根据《××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关于××市建制镇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标准的批复》(××规〔2012〕59号)文件要求,特制定本管理办法。(错误)


  根据《××省物价局 ××省财政厅关于××市建制镇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标准的批复》(××规〔2012〕59号)文件要求,特制定本管理办法。(正确)


  解析:书名号内标示停顿时用空格。

 
版权所有 © 《南昌大学期刊社》编辑部 赣ICP备20001624号-1
联系电话: 0791-83968020 邮箱:qkszhk@ncu.edu.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