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期刊社
 
    首页  |  单位介绍  |  期刊介绍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江西高校学报研究会
     编读园地

这十组科技名词,你用对了吗?

许多科技名词已经被人们广泛应用在了日常生活中。不过,一些科技名词经常是被误用的。以下是十组经常被用错的科技名词。希望人们可以认识到这些问题,科学、准确地运用这些名词。


一、“心肌梗塞”应写作“心肌梗死”
 
·“因突发心肌梗塞,他再也没有醒来”
·“系心肌梗塞引发的自然死亡”
·人们常说到“心肌梗塞”,其实这种叫法尚欠规范

 
按照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的规范名词,“心肌梗塞”应写作“心肌梗死”。《现汉》明确指出,“心肌梗塞”是“心肌梗死的旧称”。
梗死:“组织因缺血而坏死,多发生于心、肾、肺、脑等器官:心肌梗死。”

梗塞:“局部血管堵塞,血流停止。”

 

二、“剖腹产”应写作“剖宫产”

·“做个剖腹产之类的小手术,对她来说轻轻松松”


按照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的规范名词,应是“剖宫产”。只切开腹壁还不行,只有再切开子宫壁,才能取出胎儿。


三、“超音速”应写作“超声速”

·“超音速飞机可以飞行500公里”
·“超音速客运”“超音速客机”“超音速飞机”等说法

 
按照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的规范名词,“超音速”应写作“超声速”。“超音速”是“超声速”的旧称。
 
四、“声纳”应写作“声呐”
 
·“声纳和报务”
·“搜索声纳发出的声波打到潜艇上”

 
按照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的规范名词,引文中所说的“声纳”,应写作“声呐”。《现汉》《辞海》等辞书中,没有“声纳”一词。
 
声呐:“英文缩写词sonar的音译。原意为‘声音导航和测距’。利用水下声能来探测水中目标及其状态的仪器。分主动式和被动式两种。前者指能辐射水下声能并利用其反射波的仪器;后者指仅能接收远距离水下声能的仪器。已广泛使用于各种舰艇、水下作业及渔业勘测等。”(《辞海》)

 

五、“几率”应写作“概率”
 
·“减少被审计单位转移、隐匿有关资料和资产的几率”
·“贫困人口遭遇交通事故的几率比其他人高6倍”
·“被误读的几率就增加了”


根据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的规范名词,这里的“几率”应为“概率”。《现汉》在“概率”词条下注明“旧称几率”,释“几率”:“概率的旧称。”


六、这里的“噪音”应为“噪声”
 
·“福田汽车噪音一次性通过率达到了90%以上”
·“噪音,有一部分就是这类话语的沉渣”

 
根据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的规范名词,这里的“噪音”应为“噪声”。需要指出的是,在区别于“乐音”的意义上,可有“噪音”一词(见《现汉》)。但在引文所用的意义上,《现汉》指出,“噪音”是“噪声”的旧称。

  
七、火山本身不讲强度频次
 
·“虽然台风、暴雨、地震、火山等的强度、频次并不会因人的意志而改变……”
 
活火山和休眠火山在喷发时,可以说火山喷发的强度。而没有喷发的活火山和休眠火山,尤其是死火山,何来“火山强度”。火山同台风、暴雨、地震不同,一次台风、暴雨、地震是气象过程或地质变化过程,是一过性的,有始有终。而火山是实实在在的山体,长期存在,也说不上什么“频次”。  


八、9~10 级风不称“强风”
 
·“工程船突遇9~10级海上强风”

英国蒲福(Francis Beaufort,1774—1857)于1805年拟定的称为 “蒲福风级”。自0~12共分为13个等级。(《辞海》)在风级表中,6级名称为强风,9级名称为烈风,10级名称为狂风。
 
 

九、“地震烈度”没有强弱
 
·“为什么吐格曼贝希村会遭受如此巨大的损失?除地震烈度强外,主要还是乡亲们太穷,住的都是土坯房!” 


地震可以有强与弱之分,“按照地震本身强度而定的等级标度”称为“震级”(《辞海》)。但地震烈度用来表征受破坏的程度,却无强与弱之分,可以有高与低之分。
十、“登录”网站
 
·“全国贫困学生可登陆www.people.com.cn查看资助申请手续并可在线提交申请表格。”
 
登陆指“渡过海洋或江河登上陆地,特指作战的军队登上敌方的陆地”,“比喻商品打入某地市场”(《现汉》)。此处应用“登录”,本义是登记或注册,现已成为计算机网络用语,指进入要访问的站点。 

 

    看了这十组科技名词的,都说:原来自己一直用的都是错的……

 
版权所有 © 《南昌大学期刊社》编辑部 赣ICP备20001624号-1
联系电话: 0791-83968020 邮箱:qkszhk@ncu.edu.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